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建董事長易軍或任住建部副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放大圖片

易軍。

【文匯網訊】經濟觀察報通過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證實: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易軍將調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下簡稱「住建部」)擔任常務副部長,即住建部第一副部長,具體負責住建部日常事務和工作,重點負責城市規劃等領域,這項任命由中共中央組織部(以下簡稱「中組部」)於春節期間確立。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是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監管的53家副部級央企之一,易軍雖屬平級調動,「但實權略有上升,住建部常務副部長是住建部第一副部長,略高於陳大衛、齊驥和王寧三位副部長。」住建部一位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

「他來住建部的使命非常簡單,穩定住房消費,促進房地產發展,具體要看他如何做。」住建部內部人士透露。

易軍正計劃將其持有的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45萬股股票(約300萬元)套現,並不會採取第三方公司托管計劃。「他持有的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45萬股票已過2年禁售期,可以買賣。這部分持股是央企改革創新措施之一,在國資委有報批,來歷清白的情況下,買賣股票屬於正常市場行為。」中建股份內部人士透露。

易軍新身份:城市管家

按照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編製要求,住建部設立部長1名、副部長4名、司局級職位57名,自2014年仇保興卸任住建部副部長職位後,這一職位空缺已有10個月。

根據住建部的內部職能安排,陳大衛分管業務為公積金等;齊驥分管業務為房地產市場和保障房建設;王寧分管業務為工程質量等。易軍將作為住建部第一副部長,分管城市規劃等。

記者採訪的6名中建集團員工和2名住建部內部人士對易軍的評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易軍以有格局、有視野聞名,性格積極樂觀。在其他部委紛紛強調創業精神的背景下,住建部需新鮮血肉讓其發生實質性蛻變。

二,他有顛覆性的發展理念。易軍在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時,從二級市場上回購公司A股股票,用於對公司高管進行股權激勵,此舉爭議頗大,是央企中的一大創新。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前董事長孫文傑的發展思路是,中建系地產業務差異化競爭,即中海地產專注精品住宅、商業地產等,中建地產則走大眾精品住房和保障性住宅開發路線,但易軍將中建集團旗下地產業務注入中海地產,中海地產繼續深耕地產業務,中建集團的其他公司轉型。

中建集團對城鎮化的探索,為易軍積累了豐富的一線經驗。

三,易軍擁有專業的建築和地產背景。一位接近易軍的人士透露,易軍27歲時主持的項目就獲得「魯班獎」。

中建集團董事長接班人:空降兵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是國資委監管的53家副部級央企之一,其董事長由中組部任命,而非國資委。記者通過多方渠道獲悉: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新任董事長、黨組書記非中建內部高管,「空降」可能性較大。

2010年5月,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前董事長孫文傑離職後,作為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總裁的易軍正式出任中建集團「掌門人」。按照習慣性思維,51歲的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總裁官慶最有可能接任易軍的職位。

在中建人眼中,官慶全面統籌、專業能力突出。

官慶是中組部和國資委面向海內外公開招聘12名中央企業高級管理者之一,也是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黨組成員,不過,目前央企高管中並無黨組成員直接升任黨組書記的案例,而其他備選人包括孔慶平在內的9位副總裁因年齡、分管領域等恐無緣出任中建掌門人一職。

目前,易軍依然在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辦公,並沒有進行任何交接程序,具體調任時間未知,「最遲不會超過5月1日,這個事情在春節期間就已經確立。」中建總部一位人士透露。

3月24日,中海地產以338.17億元購入中建股份旗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蘇州、成都、西安、烏魯木齊、長沙、濰坊、淄博及英國倫敦的物業項目,面積為1090萬平方米,這意味著中建系整合的結束。空降兵來到中建,能否理解孫文傑、易軍等中建人的發展思路,能否平衡好中建和中海的關係,目前仍是未知數。

「中建集團旗下地產業務基本都剝離給中海地產,除了代建中海地產的工程項目外,中建旗下的8個分局能否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模式,這是新任者的第一道命題;第二道命題是處理好中建股份旗下地產注入中海地產的善後工作。」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一位中層管理人士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京辰
中建董事長易軍或任住建部副部長      [2015-03-29]
村民出殯遭公車堵路 涉事鎮長被免      [2015-03-29]
李源潮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9]
劉強東戴戒指 疑已與奶茶妹秘婚      [2015-03-29]
外交部:已啟動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新疆男子留大鬍子獲刑6年      [2015-03-29]
東莞「開直升機擒賊」富豪受審      [2015-03-29]
星雲:習近平在世界上也可做偉大領袖      [2015-03-29]
長沙公佈「廣州區伯」嫖娼被抓詳情      [2015-03-29]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