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榮順:港管治權不容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馬靜,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29日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會上發言強調,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國家觀念、制度自信和明確目標。他指出,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為了更好地維護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不是要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亦非為某些勢力提供舞台,讓其有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來自內地與香港的50餘位政界、學界知名人士、專家學者參會,就香港基本法歷史和現實意義及如何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等方面展開座談。

分享實施基本法「三體會」

作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和實施歷程的參與者、見證者,張榮順在講話中與大家分享了對香港基本法實施的三點體會:

第一,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國家觀念。香港基本法是中國的法律,在中國的領土上實施,怎麼理解和執行基本法,必須也只能站在中國的立場,必須要有國家觀念。張榮順稱,「只有站在中國人的立場,有鮮明的國家觀念,我們才能明確『一國兩制』是甚麼,不是甚麼,從而在根本問題上明辨是非,堅持原則。」

張榮順特別強調,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為了更好地維護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實現國家發展戰略目標,而不是要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並進而阻礙國家發展戰略目標的實現。

「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實施管治的具體制度,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國家治理,更好地實現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為某些勢力提供舞台,讓其有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或者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他說。

張榮順表示,基本法是根據中國憲法制定的,二者一起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的每一項規定都是為了實施憲法,把憲法的規定落到實處,而不是像某些人所說,憲法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通過排斥憲法,進而達到排斥國家主權和中央管治權的目的。

第二,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制度自信。「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構想,為了使其能夠行得通,香港基本法有着許多制度創新,其中有些制度在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都找不到。

張榮順強調,凡是需要制度創新的地方,都是遇到現成的制度無法解決的問題。任何制度創新,都必須堅定地付諸實踐,言必行,行必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難的不是遵守一般性規定,而是這些具有制度創新的規定。任何對這些規定的質疑,重啟已經結束的爭論,結果只能是原地轉圈,這不是解決問題之道,不是推動歷史進步之道。

他說,任何制度創新當然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我們是堅信基本法的制度創新是能夠成功的,但最終要用事實來說話。

第三,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的規定,要有明確目標。貫徹落實好基本法的總目標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這個總目標,要靠基本法提供的基礎和保障,更要靠廣大香港居民同心協力,建設和發展香港。

「基本法已在香港實施了18年,我真誠希望香港社會少一些爭論,多一些實幹,在愛國愛港偉大旗幟下團結起來,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張榮順說。

在被問及香港政改相關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已規定普選日後可再修改,不存在需要中央再作出承諾的問題。

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後,張榮順被媒體追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是否可以修改,中央對此是否可以做出承諾等問題。他表示,任何法律原則上都是可以修改的,而基本法亦列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可以修改及其程序,不存在將來再承諾修改的問題。

對政改通過感「樂觀」

張榮順說,這次普選方案通過了以後或者今後的任何時候,都是可以依照這個程序來進行修改的。因為這個法律本身就存在在那個地方,所以它就不存在一個是需要去承諾說將來可以再改,而是按照法律規定他本身就是可以改的。

至於此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何時能夠再修改的問題,張榮順指出,這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以後,按照2004年的釋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香港特首選舉將繼續使用目前的產生辦法。至於什麼時候能再改,那就要在下一次,過了2017年以後,按照相關程序還可以繼續再啟動新的修改程序。

張榮順強調,現在2017年這一關都還沒有過,先要把這一關過了才能談未來的普選方案有沒有一個需要修改的問題。

在被問及現在是否會對普選的方案可能會被否決感到悲觀時,張榮順稱,「這個問題你們不要來問我,我很樂觀,因為我看整個香港社會、香港市民普遍都希望2017年能夠實現普選,這個問題應該去問香港想要否決普選法案的一些人。」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一國兩制是維護港民的根本利益      [2015-03-29]
張榮順談總理報告對港政策      [2015-03-05]
浸會大學赴滇招生 不設名額限制      [2015-03-30]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劉兆佳: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張榮順:港管治權不容奪      [2015-03-30]
梁愛詩:一國兩制不能選擇性實施      [2015-03-29]
譚惠珠:港青對中國歷史瞭解不足      [2015-03-29]
梁美芬:港獨言論顯示港人不了解「一國兩制」      [2015-03-29]
中央及港正研究「個人游」「一簽多行」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