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為何僅5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0]

【文匯網訊】「5分鐘快閃」,29日的台灣媒體用這麼一個詞形容前一天在博鰲論壇進行的「習蕭會」。迄今為止,習近平已4次會見蕭萬長,前3次都有長達30分鐘左右的閉門會議,這一次則只有5分鐘的「合照式會面」。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為什麼會面只有5分鐘?因為習近平要連續會見15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掐著點每人5分鐘,台灣當然不能例外。鑒於島內輿論對於兩岸高層互動「規格」的重視,國台辦兩周前就已將這一安排告知了台灣方面。

這5分鐘談了什麼,新華社只在一篇綜合消息裡提了一句,大意是習近平提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蕭會只有5分鐘,筆者認為可從另一角度解釋。兩岸關係走到今天,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時候。博鰲論壇上習近平時間很緊是肯定的,但假設擠出30分鐘安排會見蕭萬長,又能談些什麼呢?估計只能拉拉家常了。兩岸之間,該說的基本已說到,剩下的只看怎麼做。

這些年的兩岸互動中,大陸拿出了有目共睹的誠意,正所謂「大事小以仁」,兩岸簽署任何經濟協議,都會考慮到兩岸經濟規模的對比,優先照顧台灣利益,從不吝於讓利、送禮、大採購之類的動作。

但是,台灣還是處處表現出對兩岸交流合作的疑慮。民進黨刻意操作煽動自不待言,國民黨許多時候也是把心防寫在臉上。台灣去年一場違法的學生運動,就可以把兩岸服貿協議卡死在「立法院」。馬當局輸掉「地方選舉」後,其兩岸政策更趨保守。

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起成立亞投行,台灣反應遲緩。上周台「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灣尚未收到邀請,若受邀願參加」;接著台行政當局負責人毛治國更退一步說「若受邀再評估」;兩天前馬英九才表態「願加入亞投行」,因三大財經龍頭宣佈「商機重大」。據台媒報道,亞投行創始會員的申請期限是3月31日,台灣內部至今還在為加入的「名稱」而煩惱。事實是,時不我待,再不申請就來不及了。

台當局原本可能抱有這樣的心態:不必著急加入亞投行,因為「大陸肯定會來盛情相邀」,屆時再加入,就不會顯得太「傾中」。結果,大陸這回決定給台灣足夠的思考空間,並沒有像過去那樣過於主動忙著招呼。

人與人之間,如果一方習慣了另一方的付出,往往會將之視作理所當然,而產生不珍惜的念頭。兩岸之間其實也是一樣,大陸太過「熱情」,台灣似乎也會變得「傲嬌」。大陸的發展機會,一向願與台灣共享,但話已不必多說,萬事俱備,只欠台方思之而後行了。

      責任編輯:冬瑾
普京送習近平的手機將在華上市      [2015-03-30]
福田康夫與習近平多次會面談什麼      [2015-03-30]
李源潮出席李光耀葬禮 轉習近平口信      [2015-03-29]
習近平講外資政策三個不會變      [2015-03-29]
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眼中什麼樣      [2015-03-29]
星雲:習近平在世界上也可做偉大領袖      [2015-03-29]
習近平會見比爾·蓋茨      [2015-03-29]
習近平:「三個不動搖」促合作發展      [2015-03-28]
有一種演講叫習近平范兒      [2015-03-28]
蕭萬長:會向習近平提有意入亞投行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