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有一種演講叫習近平范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

據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消息,3月28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引用各國民諺俗語講述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的道理。

不斷迸出的「金句」,引發網友們廣泛喝彩,「習式演講」再次廣受熱烈追捧。當「習式演講」已經成為國際政壇的「著名品牌」時,你可知道其中的奧妙?

知之為知之,不知百度之。可是,這回百度也不知。

既然如此,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俗話說:「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又說:「看菜吃飯,量體裁衣。」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看情形辦理,文章和演說也是這樣。

「習式演講」就具有鮮明的「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的特色。

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演講時,用「哈巴裡」(斯瓦希里語,意為「大家好」)打招呼,用「阿桑特民薩那」(斯瓦希里語,意為「謝謝大家」)來結尾。2014年7月4日,習近平在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演講時,用「安寧哈西米嘎」(韓語,意為「您好」)打招呼,用「感姆撒哈米達」(韓語,意為「謝謝」)來結尾。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無形中拉近了雙方的距離,有助於傾心交流。

對著全世界「拉家常」

「我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隊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闖進過世界盃比賽,帶領中國隊創造這次紀錄的就是也擔任過墨西哥國家足球隊主教練的米盧。」(2013年6月,在墨西哥參議院的演講)

「我年輕時就讀過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等文學巨匠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俄羅斯文學的魅力。」(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

「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彷彿聽到了山間迴盪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2013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足球迷、俄羅斯文學粉、陝西漢子……習近平演講時常常透露一些極具個人色彩的細節。對著全世界「拉家常」,不僅拉近了自己與聽眾的距離,也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言近指遠 四兩撥千斤

孟子說「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把語言的平實和道理的通透結合在一起,也就是「平徹」。這也是「習式演講」的一大特點。

大家都知道,「中國威脅論」時常被別有用心之人在國際場合提及。習近平2014年3月在柏林發表重要演講時,回應了這個明顯帶有「偏見」的問題。

習近平說,「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沒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 接著,他話鋒一轉,「同樣一桌飯,即使再豐盛,8個人吃和80個人吃、800個人吃是完全不一樣的。」

場景加數據,寓意深刻,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善用比喻 妙趣擋不住

在習近平的演講中,妙用比喻俯拾皆是。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習近平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鞋子理論」轉瞬就點燃了媒體的報道熱情。巴西資深記者和中國問題專家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鞋子理論」新奇大方、包含樸素的哲學思想又寓意豐富。

再比如,習近平主席會見物理學博士出身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時,借用「牛頓定律」闡釋對發展中德關係的看法,諸如牢牢把握合作「慣性」、通過務實合作提升「加速度」、減少兩國關係發展的「反作用力」等精闢論述。

這樣的巧喻妙說,一方面易於理解,另一方面也給每一位聽眾留下了思考的空間,可謂妙趣擋不住。

動之以情 讓聞者動心

抗日戰爭時期,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裡申科來華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他犧牲在中國大地上,一對普通的中國母子為他守陵半個多世紀。

一位61歲的中國老人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找到了失散50多年的生身母親,母子團聚令人動容。

2012年12月一天夜裡,剛果共和國布拉柴維爾突降特大暴雨。3位受災的中國華僑本已脫離險境,仍毅然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12名剛果鄰居,其中包括5名兒童。

……

這些故事,都來自於習近平的演講,很多連本國人都未曾聽過。飽蘸兩國人民情誼、飽含言者真情的故事,直擊人心,成為不可磨滅的記憶。

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習近平是高手。「習式演講」,已經成為國際政壇的「著名品牌」。我們大家可都要好好學習哦。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三個不動搖」促合作發展      [2015-03-28]
蕭萬長:會向習近平提有意入亞投行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習近平發表演講      [2015-03-28]
習近平: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四大看點      [2015-03-28]
習近平:加強絲路經濟帶與哈方對接      [2015-03-27]
中國與印尼簽署文件 加強反貪追逃追贓合作      [2015-03-27]
習近平5年三臨博鰲 傳遞什麼信號?      [2015-03-26]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2015-03-26]
習近平:法官要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