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四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日,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圍繞「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這一年會主題,習近平的主旨演講將聚焦哪些內容,中國領導人又會在今年的首場「主場外交」上發出哪些「中國聲音」,成為本屆論壇的最大看點。

看點一:習近平演講或重點闡釋命運共同體

本屆年會於26日至29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召開。在經過26日、27日的數十場分論壇「預熱」後,今日將舉行開幕大會,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習近平將在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

這是繼2010年、2013年之後,習近平第三次參加該論壇。在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推進的大背景下,習近平本次主旨演講會傳遞什麼信號,外界高度關注。

觀察習近平的前兩次博鰲之行,其主旨演講均與當年的論壇主題高度貼合。2013年的年會以「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為主題,習近平當年發表了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2010年的年會以「綠色復甦: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選擇」為主題,習近平當年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亞洲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2013年的演講中提出「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今年論壇主題也聚焦「命運共同體」, 外界由此預期,進一步闡釋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以及該如何打造命運共同體,可能成為習近平此次演講的重點內容之一。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對中新網記者分析,當前亞洲處在經濟、政治、安全各層面的關鍵轉折時期,面臨著諸多單個國家難以解決的挑戰。亞洲各國該如何攜手共同應對這些難題,進而打造命運共同體,這應該會在今天的主旨演講中得到更清晰的闡述。

看點二:「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會否公佈

本屆年會已經召開兩天,其中,「一帶一路」、亞投行成為最熱的話題。在專家看來,這兩大關鍵詞也可能出現在今天習近平的主旨演講中。

「亞洲命運共同體不僅僅是一個名稱,更是一個共同奮鬥的目標。」李海東指出,命運共同體能否最終得到亞洲各國的認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亞洲各國是不是有共同推進的大的合作項目,以及是否能形成一個關於亞洲未來遠景的共識。

在李海東看來,共建命運共同體需要實際項目的支撐,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則規劃出一個在亞太區域邁向共同繁榮的具體路徑。

「作為中國倡導的重大區域化政策,『一帶一路』將成為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有力推手。」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黃薇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亞洲是全球經濟的增長引擎,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把亞洲發展好,這對全球經濟也將產生一種正向外溢效應。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預測,博鰲亞洲論壇成員大部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有望在本屆年會期間發佈。

本屆年會上是否會發佈「一帶一路」的具體方案,習近平的主旨演講是否會明晰「一帶一路」下一步走向,國務委員楊潔篪在28日下午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表的主題演講又會釋放怎樣的信息,均為外界關注焦點。

看點三:亞投行如何凝聚共識

同「一帶一路」戰略一樣,亞投行也被專家視為亞洲各國邁向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亞投行將對『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資金上的支持。」李海東認為,亞投行和「一帶一路」是促成亞洲命運共同體的相輔相成、相互加強的兩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隨著3月31日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期的臨近,亞投行「朋友圈」正迅速擴大。韓國、奧地利27日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及申請國也已達到30多個。

「從現在來看,亞投行的建設已經成為一個舉世矚目的進程,自從英國加入後,越來越多發達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必然成為論壇一個非常熱的話題。」黃薇認為,亞投行是一個南北共建的多邊開發銀行,也是實現命運共同體的工具,將對打造命運共同體起到輔助性的支持作用。

「亞太經濟發展水平不一,一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並不健全,這限制了它參與全球價值鏈生產的機會,而亞投行主要關注基礎設施建設,此項基礎性工作有助於讓亞洲各國更好融合在一起,互利互助,合作共贏的命運共同體氛圍進而也會逐漸營造起來。」黃薇說。

需要指出的是,關於亞投行的規則制定、運作透明度以及對構建國際金融新秩序的影響,外界認識不一,此次習近平演講是否對此問題進行明晰,值得期待。

看點四:行程安排將釋放哪些信號

作為中國著力打造的「主場外交」,本屆年會吸引了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的2786名政、商、學、媒界人士。其中,出席本屆年會的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

本屆年會共設置77場正式討論,包括2場全體大會、41場分論壇、6場圓桌討論等,議題涉及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六大領域。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介紹,2015年論壇新增了農業、司法和宗教三大板塊,將會很有看點。

黃薇指出,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不止於經貿方面,建好命運共同體需要在更多的領域達成共識。

李海東則表示,本屆年會議題設置充實、豐富,充分考慮了文明的多元性、經濟發展水平差異較大的客觀現實,使得博鰲亞洲論壇具有更強解決實際問題的功能。

尤為引人關注的是,在如此豐富的議程下,習近平今年博鰲行程將會如何安排,屆時又會發出哪些「中國聲音」?在外界看來,這將釋放中國下一步發展的重要信號。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      [2015-03-28]
氣象局原局長: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2015-03-28]
博鰲聚焦: 亞洲經濟增長指數為88.9      [2015-03-27]
博鰲論抗霾:改變生活方式過簡樸生活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蕭萬長赴博鰲 將表達台願入亞投行      [2015-03-27]
習近平:加強絲路經濟帶與哈方對接      [2015-03-27]
中國與印尼簽署文件 加強反貪追逃追贓合作      [2015-03-27]
媒體領袖博鰲共簽《絲路倡議》      [2015-03-26]
博鰲聚焦:互聯網金融最大風險是欺詐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