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5年三臨博鰲 傳遞什麼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2010年4月10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

【文匯網訊】這個春天來得有點熱,中國的外交似乎也和天氣一樣有些火。這不,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今天就要召開了。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再次出席年會開幕式。

記者查閱相關的公開報道,在此之前習近平已經出席過兩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分別是2010年和2013年。而且,之前兩次出席博鰲論壇時都順便在海南考察工作。習近平之前在博鰲以及海南都說了啥?五年之內三臨博鰲又釋放出了什麼樣的信號?

2010年博鰲:倡導綠色發展之路

2010年4月10日上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當年的年會主題是「綠色復甦: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選擇」。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說,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他建議亞洲各國要堅持凝聚共識,加強團結合作,在實踐中走出一條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以造福亞洲、造福世界。

在演講中,習近平同時還回顧了亞洲經受的兩次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並指出,亞洲要保持經濟良性發展勢頭,必須更加注重完善發展模式,走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具有亞洲特色的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不少國家推出經濟刺激措施。2010年,危機的影響還遠沒有消除,這個時候提出綠色發展具有相當的針對性和前瞻性。

2010年海南: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出席完博鰲論壇,習近平還在海南多地調研工作,調研的重點一個是海南旅遊島的建設,另一個就是生態環境保護。關於生態環境保護,他提了很多,講的話也非常非常給力,比如他說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建立健全資源節約型技術體系和生產體系,提高資源開發利用水平,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使青山更綠、海水更藍、環境更美。

貫穿這一次的博鰲行、海南行,一個關鍵詞就是綠色發展。

2013年博鰲:積極探討搭建地區性融資平台

三年之後,習近平主席已經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這是他以這個身份首次出席博鰲論壇,格局自然更高,在博鰲出席了多項活動,主場外交有聲有色。而且,這次習近平還攜夫人彭麗媛一起出席,魅力不可阻擋。

這一年年會的主題是「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在7日上午舉行的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闡述中國主張。在演講中表示,習近平表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國將加快同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建設,積極探討搭建地區性融資平台,促進區域內經濟融合,提高地區競爭力。

2013年海南: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

出席完博鰲論壇之後,習近平這一次照例還是在海南多地考察調研。這一次,有關生態建設,習近平的講話更有力度,他說,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他希望海南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著力在「增綠」、「護藍」上下功夫,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當個表率,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

這一次的海南行、博鰲行,關鍵詞還是綠色發展,合作發展。

2015年博鰲:亞投行、「一帶一路」或成焦點

今年年會未開,有一個話題已經熱得不行,就像北京的這個春天,跨過溫暖一下子就直接熱了起來,那就是「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從兩會到現在,熱度不減。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年會將主要聚焦亞洲的合作發展,也會涉及亞洲的安全問題。

備受關注的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無疑將成為此次論壇年會的焦點和重點。3月31日是各國申請成為創始會員國加入亞投行的最後期限,包括英法德在內的西方大國已經紛紛表態加入,日本也開始鬆口,博鰲論壇勢必會為這個熱度再加一把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分析,亞投行問題將成為熱點,不僅僅在於它本身,還在於它可以折射出當前國際秩序轉型、力量格局重要而微妙的變化。而博鰲亞洲論壇本身也已經變成了中方闡述中國立場、中國和亞洲以及世界各地交往的重要平台。

信號:重視亞洲合作發展綠色發展

仔細觀察習近平前兩次在博鰲的演講可以看出他十分關注亞洲國家的團結協作,實現共同發展,中國的發展對亞洲國家來說是巨大機會。在2013年的演講中,習近平還指出,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周邊外交是中國關注的重點。本次博鰲論壇,無論是「一帶一路」還是亞投行,其實都是要推動亞洲國家的共同發展,邁向新未來。

而在海南,習近平講話的主線就是綠色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其實,在2010年博鰲年會的演講中,他也提到亞洲要轉換發展模式,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更值得一提的是,3月24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中還特別提到綠色化這個詞,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更高的高度。因此,習主席這次到博鰲、到海南,強調綠色發展無疑是可以期待的,也是應有之義。

從習近平主席與博鰲亞洲論壇結下的不解之緣,不難看出中國領導人對推動亞洲合作發展的強烈意願,重視亞洲、合作發展、綠色發展或許就是習近平三臨海南博鰲發出的信號。

      責任編輯:高峰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2015-03-26]
習近平:法官要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2015-03-26]
博鰲論壇今開幕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2015-03-26]
「博鰲聲音」今年哪些議題最熱?      [2015-03-26]
印尼總統請教習近平:為何中國發展快      [2015-03-26]
習近平:堅定不移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2015-03-25]
習近平治國解讀:中產階層是社會穩定重要力量      [2015-03-25]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2015-03-25]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
博鰲熱點前瞻:習蕭會有何看點?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