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不斷擴展中國影響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上週末澳大利亞和俄羅斯等國宣佈加入亞投行,外媒認為亞投行在沒有美國支持的情況下樹立了可信度,也使美國的反對立場日益孤立。

據中國日報網援引彭博社3月29日發表Adam Haigh題為《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亞準備加入中國主導的投資銀行》的報道稱,澳大利亞正在準備加入中國的發展銀行,成為美國盟友中又一個支持中國增加地區影響力的國家。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2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澳大利亞正在敲定簽署備忘錄從而成為創始成員國的程序。根據聲明,澳大利亞政府仍將需要通過繼續磋商解決一些問題。

隨著習近平主席不斷擴展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中國獲得了30多個國家對亞投行的支持,與此同時亞洲開發銀行也承諾合作,中國在沒有美國的支持下為亞投行樹立了可信度。

《金融時報》3月30日發表傑米•史密斯題為《澳大利亞決定加入亞投行》的報道稱,澳大利亞昨日宣佈,計劃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扭轉了先前作出的不參加這家中國主導機構的決定。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教授休格·懷特表示,政府的轉變相當重大,現在看來澳大利亞很可能成為正式成員。

「這對澳大利亞標誌著一個非常嚴肅的時刻,之前我國在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方面把自己的政策外包給了美國,」他說。「這件事讓人停下來想一想,澳大利亞如何面向未來做好自己的定位。」

堪培拉方面最初決定不加入亞投行,因為熱衷於參加的經濟部門和態度更為狐疑的外交部之間產生了緊張。但本月早些時候英國頂住美國的反對,表示有意加入亞投行,這促使澳大利亞政府內部進行反思。

《福布斯》雜誌網站3月29日發表Kenneth Rapoza的文章稱,俄羅斯最終決定加入北京主導的亞投行。

對俄羅斯來說,與亞投行政治意義同樣重要的是,它也是俄羅斯發展自身油氣基礎設施的重要一部分。由於俄羅斯與美國關係遇冷,俄羅斯已很快地轉向中國。

安石集團經濟學家Jan Dehn表示:「中國政府的目標之一就是在年底實現人民幣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這使得亞投行的成立非常及時。」

「很多人可能不瞭解這一點,但從貿易結算貨幣上看,人民幣去年超過了加元和澳元。未來兩年,它將很快超過英鎊和日元,」他表示。這將會使人民幣成為繼美元和歐元之後,全球使用最多的第三大貨幣。因此,俄羅斯尋求接近中國也就不足為奇了。

《每日電訊報》3月29日發表James Titcomb題為《澳大利亞、俄羅斯加入亞投行,美國陷入孤立》的報道稱,29日,澳大利亞、丹麥、荷蘭和俄羅斯均表示有意加入亞投行後,美國對亞投行的反對顯得愈加孤立。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為何僅5分鐘?      [2015-03-30]
普京送習近平的手機將在華上市      [2015-03-30]
福田康夫與習近平多次會面談什麼      [2015-03-30]
李源潮出席李光耀葬禮 轉習近平口信      [2015-03-29]
習近平講外資政策三個不會變      [2015-03-29]
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眼中什麼樣      [2015-03-29]
星雲:習近平在世界上也可做偉大領袖      [2015-03-29]
習近平會見比爾·蓋茨      [2015-03-29]
習近平:「三個不動搖」促合作發展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