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無錫市委副書記跳塔自殺前身後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放大圖片

蔣洪亮。

【文匯網訊】3月31日中午,56歲的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在自己的家鄉——宜興龍背山森林公園,從公園至高點——108米高的文峰塔上縱身跳下,不治而亡。

澎湃新聞報道,無錫宜興官方發佈通報稱,蔣洪亮系「跳塔自殺」,患有抑鬱症。

就在前一天,3月30日上午,無錫市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會上,宣佈了江蘇省委對無錫市主要領導的任命: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小敏調任無錫,任市委書記。

有參會人員證實,當天,蔣洪亮出席了會議,坐在前排。

無錫電視台的新聞也顯示,當天的會議上,蔣洪亮穿著藍色襯衣、黑色西服,雙手合攏,表情看不出異常。

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官?

無錫政界與蔣洪亮有過工作交集的人士對澎湃新聞說,得知蔣洪亮自殺的消息,感到「震驚」、「意外」。他的一名下屬說,蔣在工作上會聽取下屬意見,發表意見也很實在,不會故意刁難,是個「務實型的幹部」。

另一名人士也說,蔣洪亮看起來「比較和善」,談吐溫文爾雅,講話思路清晰,有水平,有操作性。蔣先後主政過無錫宜興、江陰,兩者在全國百強縣中均是排名前十的城市。「經過這麼多歷練,他能力還是很強的。」

蔣洪亮是江蘇宜興人。他仕途的大部分生涯也是在宜興度過的。

據與蔣洪亮相熟的人士向澎湃新聞介紹,蔣洪亮是實幹派官員,在基層得到了多年的歷練。比如,他在宜興多個鄉鎮擔任過黨委書記,後升為市委常委。在任宜興市委常委期間,也在市委辦主任、宣傳部長、組織部長等多個重要職位上「磨練」過,後才被擢升為宜興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新世紀之初的2001年4月,蔣洪亮首度離開生活了42年的家鄉,被調往無錫,任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農工辦主任。在這個職位上,他呆了兩年左右,旋即被任命為無錫市錫山區代區長。

「代區長」的位子僅僅呆了1個月,蔣洪亮就被從無錫調至蘇北淮安,任漣水縣委書記,並被「高配」為淮安市委常委。44歲的蔣洪亮從此躋身於副廳級。

當時的背景是,2002~2007年,為提振蘇北「窪地」發展,江蘇出台了「蘇南蘇北掛鉤幫扶」工程,其中一項是在人才配備上,從蘇南地區選撥一批闖勁足、政績好的幹部到蘇北縣域主政,這些官員都以「提拔」和「高配」模式進入蘇北。他們中,不少人後來成為江蘇的「明星官員」。蔣洪亮就是首批蘇南幹部赴蘇北的地方領導之一。

究竟為什麼困擾而自殺?

這次在外界眼中堪稱「被重用」的蘇北任命,蔣洪亮顯得「有點磨磨蹭蹭」,他並不樂於離開家鄉。

據與蔣洪亮相熟的人士介紹,蔣洪亮還出面,與其他幾位同到蘇北任職的蘇南幹部一起,向上級主管領導談了個人「想法」,一是希望工資薪水仍保留蘇南的標準,二是希望能在5年「服務期」屆滿後重返蘇南。

實際上,蔣洪亮也僅僅在漣水主政兩年半,便又重返家鄉,任宜興市委書記。他也成為首批蘇南幹部支援蘇北建設隊伍中最早一位返回蘇南的地方領導。

上述知情人士說,在蘇南從政游刃有餘的蔣洪亮,到了漣水後,有點不太適應當地的政治生態,有畏難情緒,「打退堂鼓」,並以「身體不好」、「家有老母需要照顧」等原因,多次向上級提出返回蘇南。

「可能漣水的情況也確實複雜一些,但這其實也反映出蔣洪亮本人的一些性格特點,說白了,就是有點畏難怕事。」該知情人士稱。

      責任編輯:鐘鉉
官方:無錫自殺副書記有抑鬱症      [2015-03-31]
劉志軍律師:貪官不怕死 自殺比被判死刑多      [2015-03-28]
福建男女二人燒炭自殺身亡      [2015-03-24]
3名「90後」浙江旅館內燒炭自殺      [2015-03-12]
尼日利亞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致7死      [2015-02-16]
尼日利亞發生自殺式爆炸 7人被炸死      [2015-02-16]
台監獄案6囚犯自殺前互擁 與人質道別      [2015-02-14]
北京地鐵1名乘客跳下站台臥軌自殺      [2015-02-12]
廣東佛山體育局副局長墜亡      [2015-02-10]
富士康回應「批評」加班與自殺無關係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