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人質事件血腥結束 檢察官與兩名劫持者均喪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3月31日,土耳其半數省份都在罕見的大規模停電中躁動不安地等待光明,與此同時,一場堪比動作電影的血腥劫持案正在上演,經歷了劫持、警匪談判、撕票、突擊……最終,2名劫匪被特種部隊打死,人質重傷不治身亡。據稱,劫匪來自土耳其激進左翼組織「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他們要求警方公佈與一名男童死亡有關的土耳其安全部隊成員姓名。在2013年的全國反政府大遊行中,該男童被認為遭警方催淚彈擊中死亡。埃爾多安近年來的保守化政策,讓親西方自由派和傳統的共產黨各派別走到了一起,2013年遊行只是頻繁發生的暴力活動的一例。伊斯蘭保守派、自由主義、激進左翼和庫爾德等民族問題交織在一起,正在撕裂這個經濟增長乏力的國家。

據BBC報道,伊斯坦布爾警察總監阿爾圖努克說,警方與槍手進行了6個小時談判,但是最終決定衝入法院,「因為聽到從檢察官辦公室裡傳出槍聲。」

隨後,兩名劫持人質的男子在與特種部隊的槍戰中被打死,在法院大樓被挾持為人質的檢察官奇拉茲受重傷,隨後死亡。

奇拉茲之所以被挾持,是因為他負責調查2013年反政府抗議中一名男童的死亡事件。據稱,土耳其激進左翼組織「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HKP-C)策劃了這起綁架行動。一份上傳到網上的聲明說,如果該組織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檢控官將被殺死。他們還公佈了一張照片,圖中一隻槍口正對準奇拉茲的頭(觀察者網註:如上圖)。土耳其當局以安全為由禁止電視實況直播這起事件。

一名與劫匪談判的律師對BBC說,挾持人質者要求警方公佈安全部隊裡4名成員姓名,劫持者認為他們與一名男孩的死亡有關。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2013年6月,在從伊斯坦布爾開始後來席捲全國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14歲的男童艾爾文(Berkin Elvan)在外出賣麵包時,頭部被警方的催淚彈殼擊中,昏迷了9個月後,男孩於2014年死去。艾爾文之死更是再度激化矛盾,引發新一輪全國性抗議示威,對抗中,土耳其警方一度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水槍衝散人群。

男童死後不久,當年擔任總理、現在已擔任總統的埃爾多安說,男童當時身帶著彈弓,而且「被吸收進入恐怖組織」,他的話引起民眾憤怒。

3月31日,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成員在法院大樓的第六層劫持了負責調查男童死亡的檢控官,並最終引發槍戰。

土耳其、歐盟和美國都認為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是恐怖組織。該組織曾宣佈對一起自殺襲擊負責,2013年2月,他們對美國駐安卡拉使館發動自殺攻擊,導致一名保安喪生。今年1月,一名與該組織有關的男子在伊斯坦布爾總理辦公室附近投擲兩枚手榴彈,但沒有爆炸,該男子隨後被逮捕。

土耳其半數省份發生大規模停電

另據BBC消息,劫持案發生當天,土耳其40多個省發生大規模停電。官方表示,與歐洲大陸相連的輸電線路出了問題。土媒體稱,土耳其共有81個省,此次斷電影響全國半數以上省。這次大規模電力中斷為近15年來首次。

31日上午10:36,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市發生停電,其他城市也幾乎同時遭遇停電。停電主要影響了供電站的運行和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統。大規模停電也引發混亂,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的地鐵運輸系統癱瘓,商場一片黑暗。

31日下午,土耳其電力公司表示,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有15%的電力可供使用。同時,伊斯坦布爾交通公司表示所有交通線路已恢復運轉。下一步的任務是要恢復網絡的正常運轉。此次事故,只有為數不多的電力供應來自伊朗的東部城市未受到影響。

到4月1日清晨,當地媒體稱,伊斯坦布爾已恢復80%供電,安卡拉到伊斯坦布爾的高鐵也恢復運營。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表示,電力中斷的具體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土耳其總理表示,不排除恐怖襲擊導致此次全國範圍內斷電的可能,相關部門已成立緊急處理辦公室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賀頓
韓國土耳其投奔亞投行 意向創始國增至37個      [2015-03-27]
土耳其親IS雜誌社遭襲擊 1死3傷      [2015-03-27]
土耳其稱將繼續與中國談購紅旗9      [2015-02-20]
人質事件後安倍頻繁夜宴 人格遭質疑      [2015-02-09]
土耳其稱已掌握萬名欲加入IS者名單      [2015-02-05]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警方流彈擊中悉尼咖啡店喪生女人質      [2015-01-29]
日本就人質事件首次表態:絕不屈服      [2015-01-23]
10名土耳其人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出境被批捕      [2015-01-14]
巴黎恐襲嫌犯女伴過境土耳其錄像曝光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