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被查 或涉朱明國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放大圖片

鍾世堅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記者瞭解到,4月1日,在中紀委公佈該消息之前,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的「領導機構」頁面中,已撤下鍾世堅作為監察廳廳長和省預防腐敗局局長的資料,這一變化高度指向其已「出事」。

據財新網當日下午報道,3月30日下午,鍾世堅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這一消息當天即傳到他的老家廣東茂名,當地人士透露,部分與鍾世堅有關聯的人士意欲出逃。對於其被查原因,報道稱系與朱明國有關。

記者瞭解到,朱明國曾經擔任過廣東省紀委書記和廣東省副書記,系鍾世堅的上級。2011年9月,擔任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的鍾世堅調任廣東省紀委,任正廳級幹部。而當時,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的正是朱明國。但兩人在廣東省紀委共事時間僅兩個月。

2011年11月,朱明國即不再兼任省紀委書記職務,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社工委主任。2012年1月,鍾世堅出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

據報道,暫未有確切證據證明鍾世堅與朱明國之間存在不正當利益關係。但根據中央紀委於2015年2月17日發佈的消息,朱明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至此,在廣東紀檢監察系統,和朱明國來往密切的官員至少已有三人曝光。除鍾世堅之外,還有原汕頭市紀委書記邢太安和原化州市紀委書記陳重光。

鍾世堅今年59歲。他24歲從海南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即扎根珠海,從珠海紅旗農場中學教師起步,一直陞遷至該農場的副場長。32歲那年,鍾世堅出任珠海市海島開發貿易總公司副總經理兼市海島拓展公司經理,並於兩年後步入政界。他先後擔任珠海市萬山管理區副區長、黨委副書記、書記、區長、珠海市委常委、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務。至其2011年調任廣東省紀委,鍾世堅共在珠海工作31年。

2015年鍾世堅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11日。他出席了廣東省紀委舉行的委廳派駐機構2014年度工作總結會議。

記者查閱資料獲悉,作為廣東監察廳廳長和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近年來頻繁亮相,介紹廣東反腐措施和成果。今年初,在向媒體介紹2014年廣東反腐倡廉成績時,2014年全省共查處地廳級幹部95人,比2013年多出150%,其中有正廳級幹部27人,全國居首。同時,還配合中央紀委,查辦了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專案。然而,在朱明國落馬4個月後,作為曾經的直接下屬,鍾世堅也應聲落馬。

      責任編輯:賀頓
廣東公佈2014計劃生育考評情況      [2015-04-01]
廣東惠州今日現集體海葬      [2015-03-27]
何寧卡被任命為廣東省發改委主任      [2015-03-27]
2月10日王榮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2015-03-26]
廣東電網公司原黨委書記黃建軍被查      [2015-03-25]
廣東電網公司原黨委書記被立案偵查      [2015-03-24]
政治局通過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方案      [2015-03-24]
廣東擬降省屬國企負責人薪酬      [2015-03-24]
廣東私企首次突破200萬家      [2015-03-23]
潘東軍任江西省紀委副書記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