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緬甸軍機炸我邊民 中方處理及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3]

【文匯網訊】(記者 丁樹勇 報道)據中國外交部網站4月2日消息,外交部長王毅當天同來訪的緬甸總統特使、外交部長溫納貌倫舉行會談。溫納貌倫承認,緬甸軍機炸彈致使中國邊民傷亡,並代表緬甸政府、緬甸軍隊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

溫納貌倫說,我受登盛總統委託,專程來華商談處理中國邊民傷亡事件。首先,緬方認同聯合調查結論,即緬甸軍機炸彈致使中國邊民傷亡。我謹代表緬甸政府、緬甸軍隊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緬方願就賠償事宜同中方保持溝通,並作出妥善安排。緬方還將依法追究、懲處有關責任人,並加強內部管理,不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緬方願同中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緬中邊境地區穩定,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3月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正在甘蔗地作業的無辜平民4死9傷。事件發生後,中方多次向緬方表明了嚴正立場。3月13日晚,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緊急召見緬甸駐華大使提林翁,就此提出嚴正交涉。3月14日下午,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與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就緬軍機炸彈造成中方人員傷亡緊急通話,敦促緬方嚴肅認真對待此事,嚴懲肇事者,向死傷者家屬道歉並賠償,向中方作出交待;並要求緬軍高層嚴格管控約束部隊,絕不能再次發生此類事件,否則,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果斷措施,保護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起於2月9日的緬北果敢戰事,對中緬邊境中方一側造成了一定影響,口岸貿易也深受其拖累。香港文匯網記者曾三赴中緬邊境的雲南臨滄鎮康縣南傘鎮及口岸、耿馬縣孟定鎮及清水河口岸,報道了緬甸邊民湧入中方一側躲避戰火、口岸貿易因戰事而冷清等。香港文匯網曾報道:位於中緬邊境線南傘一側的中緬鞋業服裝文化產業園的招商,也因此受到一定窒礙,原本打算赴南傘考察投資的企業,也因緬北戰事而推遲了行程;而計劃抵達天馬鞋業公司的緬甸臘戍員工,也因緬北戰事而未能成行;戰前於緬甸果敢地區為人打深井的四川61歲老翁楊秀選,與家人失去聯繫,引孝女千里尋親;而湧入中方躲避戰火的緬甸邊民,雖然得到了中方的人道主義援助,但背井離鄉的難民生活,仍讓他們深受戰事之害,有的失業失學、有的親人離散,有的擔憂親人安全、有的擔憂未來生計。

尤其是「3·13」緬甸軍機將炸彈投入中方,不僅侵犯了中國主權,還給中方和平邊民生命、財產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損失。《新京報》刊發文章指,對於「3·13」事件,許多中國同胞一直抱著悲痛、憤怒的情緒,強烈要求緬方追究肇事者責任,並作出應有賠償。但在事發之初,許多信息錯綜複雜且有些相互矛盾,一些信息後來被證實有出入或系誤傳(如「米格-29墜毀」、「緬方賠償最高金額7萬人民幣」、「緬甸軍機再度入境投彈」等)。儘管中方已初步確認事件責任系緬甸軍機越境投彈所致,但當時緬方尚不認可,不願公開、正式、明確地承擔事件責任,甚至竭力洗刷、撇清自己,並將罪責推諉給交戰對手。在當時的情況下,中方必須利用致死致傷現場在中國境內且受到妥善保護的有利條件,利用緬方迫於壓力不得不表示「願意配合調查」的表態,暫且將追責、索賠的工作放在一邊,集中精力、盡快完成現場聯合調查,拿出科學、客觀、公正、足以服眾的事件聯合調查結論,構成足以說服任何「圍觀者」的證據鏈。該文還指,「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惟有鎖死這樣的證據鏈,才足以為這次軍機越境、投彈、致死致傷的嚴重事件定性,並在定性的基礎上量化事件責任,有理有據地提出包括懲辦肇事者、賠償受害者及其家庭等嚴正要求。簡單說,索賠、追責在當時是沒法著急的——因為不定性則一切無從談起,即便勉強去做,也很難有理想的結果。如今聯合調查業已告一段落,緬甸總統特使、外長的正式表態也已表明,圍繞「3·13」事件責任的證據鏈業已鎖死,事件已足夠定性且足以令被指控應對事件負責的緬甸軍方公開表態、認賬。」

4月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與專程來華就緬甸軍機造成中國邊民傷亡道歉的緬甸總統特使、外交部長溫納貌倫會談時表示,3月13日緬甸軍機炸彈造成屮國邊民傷亡,中方多次向緬方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通過聯合實地調查和多輪會談,目前事件的經緯和責任已認定清楚。希望緬方認真對待,妥善處理,以維護中緬邊境穩定和中緬關係大局。

《環球時報》也刊文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2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緬甸軍機投彈後在中國國內產生了很大影響,中國第一時間與緬方接觸,雙方很快進行了共同調查,調查結果也公佈了,同時緬甸方面也派出特使來道歉,這說明雙方溝通很順暢,中國的處理是有效的。

      責任編輯:袁虹兒
軍方:若緬軍機再越境 將堅決應對      [2015-03-15]
緬甸軍機炸死4名中國人 怎麼辦      [2015-03-14]
中國空軍戰機跟蹤警告緬甸軍機      [2015-03-14]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緬甸軍機炸彈落中方境內致4亡9傷      [2015-03-14]
馬雲向母校杭州師範大學捐贈1億元      [2015-04-03]
邱少華與武警官兵共祭哥哥邱少雲      [2015-04-03]
甘肅啟動「史上最嚴」勞模評選      [2015-04-03]
趙春不再擔任甘肅省發改委主任      [2015-04-03]
古印度彩陶西安展出 孫悟空原型亮相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