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緬甸軍機炸死4名中國人 怎麼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3月13日下午4時30分許,緬軍空軍第四次突入中國境內,第三次對中國境內投彈,造成4名中國平民死亡,包括一對年輕父子,另還有9人受傷。鳳凰網評論員據此發表文章,稱此時的緬甸現在正處於敏感時期,拉一把,可以繼續成為中國朋友;推一下,往往就投入美日的懷中。以下為文章全文:

據媒體報道,3月13日下午4時30分許,緬軍空軍第四次突入中國境內,第三次對中國境內投彈,造成4名中國平民死亡,包括一對年輕父子,另還有9人受傷。

當晚,中國抗議層級提升至副部長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緊急召見緬甸駐華大使帝林翁,嚴厲譴責緬方行為,敦促緬方對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向中方通報結果,嚴懲肇事者,妥為處理善後事宜,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切實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第一, 輿論會發生微妙變化。

我指的民間輿論,因為在新媒體時代,民間輿論總有發洩之地,很難管控住。對於緬北衝突一方的果敢,由於其大部分居民是漢族,中國網絡上已多有同情,現在緬甸戰機炸彈又落到中國境內,炸死無辜中國平民,憤怒情緒更顯而易見,網上的各種譏諷、叫罵,隨處可見,這種民意,必然會對中國政府處理相關問題帶來一定壓力。

第二,暴露出諸多問題。

緬甸戰機四次突入中國境內,三次投下炸彈,而且造成重大傷亡。雖然從表面看,中緬邊境犬牙交錯,誤入對方境內情有可原。但緬北戰事爆發已非一天,中國境內也多有應急方案。但緬甸戰機還能多次順利進入中國空域,還是暴露出空防存在重大漏洞。幸虧不是兩國交戰,只是誤入,不然後果之嚴重,可想而知。

對於緬北的戰局,中國應充分明確,中國願意積極促和,但果敢肯定不是克里米亞。因為中國不是俄羅斯,緬甸不是烏克蘭,果敢肯定也不是克里米亞——面積、人口、戰略重要性,都無法相提並論。

這是基本立場,叫嚷收回果敢,鍵盤俠說說可以;如果是政府立場,那肯定是昏了頭。

在具體行事上,中國可以有三原則:

第一,轟炸中國,絕對不能接受。緬方必須承擔責任,嚴肅處理肇事者,如果下次再有突入,中國可以二話不說,立刻予以擊落,否則,空防不就成了擺設,大國底線不就成了沒有底線。

第二,可以同情果敢,但不能武裝果敢。聽上去不解氣,但這是理性的舉措。同為漢族,我們同情果敢,對他們進行人道主義救援,幫助他們盡可能維護自身利益,都可以理解。但武裝果敢,那實則就是扶持一個小地方武裝,卻冒著失去整個緬甸的危險,這是下下策。

第三,積極促和,將差牌當成籌碼。緬北動亂,看似是中國的麻煩,我倒覺得,運用得好,倒也是一個籌碼。緬甸現在對中國頗有離心傾向,但在緬北問題上,顯然還必須顧及中國,否則也不會拖到今天。緬甸的顧忌和依賴,其實就是一個不錯的籌碼。如果緬甸決定撇開中國,那中國有的是反制措施。

當然,立場很微妙,手段得高明。緬甸現在正處於敏感時期,拉一把,可以繼續成為中國朋友;推一下,往往就投入美日的懷中。

但中國在緬甸有重大戰略利益,尤其是途徑緬甸的油氣管道,投資額重大,戰略利益豐厚,不容有絲毫閃失。

不顧及果敢,會顯得中國缺乏道義;讓緬甸轟炸中國,更丟盡中國顏面;但失去緬甸,就好比「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那才是真正的目光短淺。讓果敢人安居樂業,讓緬甸成為中國可靠友好鄰邦,考驗的是中國的外交智慧和手腕。

中國的大外交家,在哪裡?希望不總是在大嗓門的抗議聲中!

      責任編輯:果果
緬甸一艘渡輪傾覆 逾21人遇难      [2015-03-14]
被緬甸內戰「灼傷」的中國邊陲小鎮      [2015-03-14]
緬軍空軍第四次突入中國境內      [2015-03-14]
中國空軍多批戰機起飛 跟蹤警告緬甸軍機      [2015-03-14]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緬甸軍機炸彈落中方境內致4亡9傷      [2015-03-14]
知情人:緬炸雲南民房是飛行員失誤      [2015-03-11]
中方回應緬甸戰機將炸彈誤投雲南      [2015-03-10]
香港禁止進口緬甸實皆省禽類產品      [2015-03-03]
果敢男童柴房路上踩到地雷被炸死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