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天價」墓地催生跨省買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5]
     

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市民為家人掃墓。因墓地緊張,這裡已三年未對外銷售公墓。

【文匯網訊】近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了《殯葬綠皮書: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2014∼2015)》。 報告指出,北京低檔墓近4萬元,中等墓約7萬,高檔墓可達幾十萬,大多數市區消費者認為公墓消費過高。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是清明節第一天,記者實地探訪了北京幾大公墓的消費情況。據瞭解,目前北京的八寶山、人民公墓、福田公墓、萬安公墓等公墓的墓地購買價格在幾萬到十幾萬不等,讓很多北京市民望而生畏。而相比於北京公墓的「高價」,緊鄰北京的河北廊坊等地的公墓價格則在1萬元以下,北京的「一墓難求」也催生異地買墓的趨勢。

河北多陵園做起北京人生意

為什麼北京市民舍近求遠,選擇異地買墓呢?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相對於北京動輒三四萬,多則十餘萬的墓地「天價」,河北的陵園不論在性價比還是綠化面積上都更有吸引力。

昨日上午,河北省三河市靈山寶塔陵園,前來祭奠逝者的市民絡繹不絕。在陵園停車場內,放眼望去半數以上都是「京」牌私家車。

「從目前已銷售的墓地來看,北京地區占70%,廊坊地區占20%。」靈山寶塔陵園副總經理王文平介紹稱,在陵園開園一年多的時間裡,墓地的銷售量在5000塊左右,僅9500元起價的墓型價位為陵園吸引來了不少北京客源。

北京某陵園中介王姓工作人員介紹,現在京津冀一體化趨勢愈發明顯,相較北京墓地的價位,河北陵園的價位性價比更高。據她提供的報價,河北皇家龍山陵園起價16000,極樂園起價17800,而靈山寶塔陵園還不足萬元。

在京南臥龍公墓官網上,墓地起價為8800元,從北京驅車到該陵園的時長同樣只需要一個小時。公墓工作人員說,此地位於北京與涿州交界,不少房山的市民也會到此選擇目地。

價格相對較高的是位於河北易縣的華龍皇家陵園,墓穴分區域價格不盡相同,夫妻合葬墓地價格約在三萬元到四萬元左右,由於陵園位於世界文化遺產清西陵文物保護區內,不少北京市民因此慕名而來。

價格低和距離近是主要原因

大清早驅車前往河北掃墓的張女士表示,自己選擇前往河北購置墓地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墓地價格相對便宜,「北京的墓地至少都要三四萬,相對河北兩萬左右的價位,這裡顯然更划算。」

據張女士介紹,自己身邊在河北買墓的朋友很多,上午來掃墓的路上一路上都是京牌私家車,路上堵了一個多小時才到。

「價格是一方面,主要是河北墓地離北京近。」掃墓人陳先生說。

另據新華社報道,在「一墓難求」的背後,一些經營性陵園公墓在大城市周邊通過囤地、超標等手段獲取暴利,其業務利潤率超過銀行、房地產。 新京報記者 林斐然

聲音

現在都在主張京津冀一體化,交通這麼發達,我們應該打開思路,在更大的空間內佈局殯葬市場。

北京土生土長的市民畢竟還是少數,其中很多都是河北人,大部分都會抱有落葉歸根的心態。此外,不少河北陵園也打著皇家陵園的宣傳口號,很多市民因此慕名而來。

河北和北京比,墓地的價格相對便宜,同時河北對於墓地面積和墓型的控制也相對寬鬆。京津冀一體化目前正在大力推進過程中,政府也應該做好配套的交通服務和公共服務,推動殯葬行業發展。

——中國殯葬協會會長戚學森

市區調查

北京三大公墓已無新墓可售

據《殯葬綠皮書》顯示,北京萬安公墓、福田公墓等地理位置較好的公墓仍然緊缺,已進行惜售,每年僅售墓穴100多個,購墓需提前一年進行預約。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相關人士明確表示墓地已飽和,3年內沒有賣過新墓。

>>萬安公墓

預約墓地「五一」後可登記

昨日,福田公墓業務廳內,前去咨詢新墓地購買的市民不少,工作人員則一直搖頭,「沒有了,墓地都滿了,現在沒法購買。」

據瞭解,目前福田公墓的墓穴區和骨灰牆均已滿,已不辦理新墓地購買業務。負責辦理購買業務的工作人員介紹,市民如需購買新墓地,需要在今年5月1日之後先登記,並將在明年元旦之後,根據墓穴和骨灰牆的空餘情況,帶死亡證明和其他文件來辦理新墓地的購買手續。

福田公墓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最新規定,公墓的墓碑範圍不能超過1平方米。目前,福田公墓1平米以內的墓穴,售價約為18-19萬元。同時,骨灰牆的均價在3萬元左右。

福田公墓內,目前除了1平米左右的立體墓碑和骨灰牆牌位,還有一些長形的棺葬墓。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棺葬墓目前已不再提倡和使用,也不再出售。

同時,萬安公墓因距離市區較近,並且葬著李大釗等名人,一直受到市民的青睞。記者向銷售人員詢問,被告知墓地已經飽和無墓地可售。

>>八寶山

骨灰牆優先供應五保戶軍烈屬

據介紹,八寶山人民公墓已經3年沒有賣過新墓穴了。八寶山新聞發言人倪曉峰說,現在人民公墓的地已飽和,新整理出來的地,也將主要用於老墓改造或節地生態殯葬。未來人民公墓的骨灰牆和懷思閣如何對社會開放,目前正在研究。

「如果一下就向社會供應,我們擔心骨灰牆供應不上。」倪曉峰說,骨灰牆未來有可能優先供應給社會上的一些特殊群體,比如五保戶、軍烈屬等。 新京報記者 李婷婷 吳為 侯潤芳

回應

民政部:加快修訂《殯葬管理條例》

每年清明期間,關於殯葬消費高、「治喪難」、市場不夠規範等話題往往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指出,殯葬高消費問題與殯葬領域公共服務水平低、殯葬救助保障政策措施不完善有關。目前,《殯葬管理條例》修訂工作已被納入重點立法項目,正在積極推進,爭取盡快出台。

這位負責人表示,應從全面推行惠民殯葬政策,從殯葬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制度等幾個方面入手,加強殯葬服務收費管理,落實基本服務政府定價、選擇性服務政府指導價的定價機制,規範殯葬服務和收費行為。

墓地續租

墓地續費無細則暴露監管「真空」

多地墓地現20年繳費到期潮,工作人員蹲守墓地等逝者家屬續費

近日,有市民在為親人掃墓時,發現墓園裡張貼了繳費通知,甚至有工作人員在墓地「守株待兔」等待逝者家屬。

記者瞭解到,山東、北京、遼寧、重慶、內蒙古等地均出現了墓地20年繳費「到期潮」,至少有數萬墓穴的繳費期已到,面臨續繳問題。

>>現象:多地公墓到期家屬失聯

「打電話、貼告示,再不行就安排工作人員蹲守。」瀋陽骨灰入土植樹紀念林經理紀書忠說,墓園有數萬墓穴已經過期,如果再找不到只能在報紙上發公告了。

民政部1992年發佈的《公墓管理暫行辦法》明確,經營性公墓的護墓費一次性收取最長不得超過20年。

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新聞發言人倪曉鋒介紹,現在八寶山人民公墓共有6萬多個墓穴,到期和面臨到期的超過3萬,其中已經完成續租的墓只有六七千。

記者瞭解到,近兩年,遼寧省一些城市公墓內已滿20年的墓穴,主動繳費的喪戶不到一成。這使墓園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尋找家屬。青島百齡園等甚至還在其官網上貼出了「催款通知」。

中國殯葬協會會長戚學森表示,20年是墓穴管理費的收費期限,而不是墓穴租約期限,也就是說,只要雙方有約定,就可以繼續租用。

>>政策:到期墓地繳費細則不明確

2012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民政部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殯葬服務收費管理有關問題的指導意見》明確,繳費到期後的墓穴,群眾申請繼續使用的,公墓經營單位收取的公墓維護管理費由各地價格主管部門依法納入地方定價目錄,收費標準按公墓維護管理的實際成本及合理利潤核定,具體由各地確定。

記者調查發現,現行的法律法規對墓地到期怎麼續繳、按什麼價格續繳等細節問題均未明確地規定。目前,全國多數地區處於監管「真空」。

北京市民政局新聞發言人李紅兵表示,由於《殯葬管理條例》和《北京市殯葬管理條例》以及《公墓管理暫行辦法》將進行修訂,新規出台前,北京墓地第一次續租暫定週期為10年,續租費用目前只按相關標準收取土地租賃費和墓地管理費兩項,「目前收費特別是管理費用明顯偏低,將等相關政策調整後再重新確定」。

>>專家:無主墓不等於到期就要「易主」

「無主墓並非真正無主,政府應該對其承擔一定的責任。」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喬寬元說,政府應鼓勵社會組織對這些無主墓進行集中保管和統一祭祀,人性化對待這一問題。

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通惠陵園到期無人續租的墓已有1000個左右,陵園主任武俠介紹,家屬除了可以選擇繳納500元不到的費用續租10年,還可以免費使用「深埋式生態節地安葬設施」——觀音台的服務,將逝者骨灰直接輸送至觀音台下,自然分解,回歸大地。

戚學森說,國家雖然規定了土地的使用期限,但並不等於期限到了就要「易主」。依法獲得土地使用權之後,只要土地使用的性質和獲得批復時是一致的,依然可以按相關規定延續對土地的使用。

多數受訪者表示,要解決上述問題,不僅需要相關部門盡快出台到期墓地處理的相關細則,平衡墓園和家屬的利益,探討適當延長墓地繳費週期,還需要大力倡導文明綠色殯葬新風氣,盡量減少土地的使用量。

北京探訪

>>八寶山:

續租10年每平米僅750元

記者昨日從八寶山人民公墓瞭解到,該墓園已經3年無新墓地可賣,目前正在辦理到期墓地續租、老墓地遷移改造等業務。八寶山人民公墓新聞發言人倪曉峰告訴記者,算上續租的地租和墓穴管理費,續租十年,每平米墓地大概在750元。

>>市民表示比租自行車棚還便宜

「你們算錯沒有?租10年墓地比租個自行車棚還便宜?我今天可是帶了好幾萬塊錢來的。別算錯了讓我再跑一趟。」昨天,在八寶山人民公墓業務廳,正在給墓地續租的王女士聽完營業員的介紹後感到驚訝,她告訴記者,她父親的墓地續租,價格是600多塊錢,比租自行車棚還便宜。

倪曉峰介紹說,人民公墓目前共有6萬多個墓穴,面臨續租的到期和即將到期的墓穴總共有3萬個左右,此次續租一續10年。他說,市區墓地10年的租金是每平米750元,遠郊區縣是每平米500元。再加上墓地價格0.5%的墓穴管理費就是市民續租需要花費的錢。

王女士父親的墓地大小為0.8平方米,10年的租金是600元,她當時購買時墓地價格是1200元,墓穴管理費是3元,她續租應繳費用為603元。

>>無主墓穴免費遷移改造

北京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透露,北京33家經營性公墓中,面臨到期問題的約有10家。

記者瞭解到,八寶山人民公墓,由於一些墓區因棺木腐爛造成塌陷、斷碑,還有朝向不一等問題,從2007年開始舊墓遷移改造,今年,他們向社會公佈了遷移改造的措施和價格。

市殯葬管理處副主任黃峭泉介紹,此次遷移改造,無論之前是否已經超過了租期,遷移後都將重新計算20年的新租期。「對於一些時間比較長,親屬關係比較遠,民政部門會進行免費遷移改造,或者對其進行深埋安葬。」

倪曉峰介紹說:「此次遷移改造會改成耐風化的石材墓碑,遷移改造的費用,包括新墓穴的租金、墓碑、刻字、貼金等,平均每個在2萬元左右。如果市民不願意遷移,公墓方面會在拍照、簽協議後,保持墓地原樣。」

      責任編輯:春緋
孫桂歆任北京衛戍區副政委      [2015-04-05]
北京警方通報王府井30餘人倒地事件      [2015-04-04]
七常委在北京植樹 習近平連種六棵      [2015-04-03]
北京朝陽一居民樓爆炸 致1人死亡      [2015-04-02]
北京平谷將申辦2020年世界休閒大會      [2015-04-01]
實名制抑「炒墓地」熱 清明節前價格滯漲      [2015-04-01]
北京一副主任收賄560萬 獲刑11年      [2015-04-01]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北京完全有能力辦2022冬奧會      [2015-03-28]
北京環保中心原主任受賄百萬受審      [2015-03-27]
王小洪任北京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