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市場活力僅次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報道,中國的經濟增速將進入6%時代。珠海旭光化工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拉溫·甘地說:「我一點兒也不擔心。」這家化工公司能幫助你的雞蛋不粘到廚寶牌平底鍋上。甘地在廣東省珠海市開設了一家工廠。與中國一些大城市相比,珠海是個小城市。他的僱員大約有200人。

在被問到如果中國經濟增長率只有6%他會不會擔心時,甘地咯咯笑了。

他說:「我笑是因為,人們總是在說數據造假,那麼,你能相信這些來自遠方的數據嗎?我可以給你講講我知道的實際情況。」甘地在該公司位於芝加哥的辦事處辦公,但每個季度都會到中國來。他說:「我們的客戶是那些為各大美國品牌生產鍋碗瓢盆的工廠。最開始,他們有1000名僱員,大約15年後的今天,有了1.5萬僱員。他們不會有3萬僱員這一天的,他們的僱員數量甚至會減少。但是,關鍵在於,我總是驚歎於,在中國,情況能夠發生如此迅速的變化。那些規模化生產的公司並不這樣想:我要將注意力轉向美國市場。相反,他們在轉向國內。而這個行業,即家居用品這個行業,才剛剛起步。」

報道稱,投資經理人對中國至少也有一定興趣。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進行的一項全球性投資情緒調查顯示,投資經理人說,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最佳市場。

中國的數據仍未能給人留下深刻影響

官方的PMI數據從2月的49.9上升至3月的50.1,高於市場平均預估值49.7。正如甘地所指出的,主要是大公司的PMI有所上升,即上升1.1百分點至3月的51.1。與之相反,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的PMI指數分別降至48和46。低於50就表示收縮。

與此同時,購進價格指數從2月的43.9反彈至45.0。這應該有助於緩解通貨緊縮壓力,儘管這也表明利潤率可能進一步下降,從而影響勞動力市場。

PNC金融服務集團的資深國際經濟師比爾·亞當斯說:「至少從PMI調查反映來看,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似乎在趨弱。」

報道稱,中國決策者表示,目前,宏觀經濟政策的目標是充分就業,而不是某一特定的實際GDP增長率。北京對失業避之不及。

那是因為,中國仍是一個窮國。就像美國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住在索霍或貝萊爾。中國消費者還在裝修房屋和改進食譜。這一趨勢仍然存在。經濟增速放緩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可歸咎於出口轉弱以及房地產和道路等固定資產投資減少。

甘地說:「幾年前,我們的僱員都是農民工,可能每個月都要回村一兩次。我都認識他們。現在,他們的妻兒老小都搬到珠海來了。這絕對是一個欣欣向榮、你前所未聞的城市。這兒有愛爾蘭酒吧和墨西哥餐廳,這兒有很多人,包括外國人。」

年均內需增長率為12%左右,但甘地說,他預計珠海旭光化工有限公司未來5年的復合年均增長率能達到20%。

他說:「我認為,在中國,存在著一種新生的、正在迅速發展的企業家文化,中國在未來很多年內都將從中受益。」

      責任編輯:王自健
美國勘測船可90度「水中倒立」      [2015-04-06]
新罪證:日本曾活體解剖美國8戰俘      [2015-04-06]
美國防部禁軍隊購置非國產國旗      [2015-04-05]
美民主黨領袖:安倍應就慰安婦問題道歉      [2015-04-04]
美戰機迫降台灣 該給大陸解釋      [2015-04-02]
美前國務卿:美在亞投行上搞砸了      [2015-04-01]
美國改變反對立場 稱歡迎亞投行      [2015-04-01]
美國對於亞投行立場有所鬆動      [2015-03-29]
安倍將赴美國會演講 歷史問題表態成焦點      [2015-03-28]
美俄克拉何馬州遭龍捲風襲擊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