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戰機迫降台灣 該給大陸解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放大圖片

美國F-18迫降台南機場

【文匯網訊】據鳳凰軍事報道,4月1日,美國一批兩架次F-18迫降台南機場,台空軍443聯隊引導軍機降落跑道,並派遣地勤人員把軍機拖到亞航維修廠。台灣防務部門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證實,經查系2號機因機械因素出現異常,向台民航部門申請緊急降落。目前戰機在台南機場,由443聯隊全力協助維修。台軍方官員表示,空軍443聯隊協助F-18戰機降落,按照一般狀況,美方會有專人前來維修。

美軍先進戰機進入「中國」領空,這顯然不是愚人節玩笑。據悉,F-18雙機編隊中僚機突發故障,發出7700的緊急求助訊號,因戰機位於台灣南部附近空域,台民航總台收到求助訊號後指令高雄進場台協助引導F-18迫降台南軍用兩用機場。雖然,美軍機通過民航渠道迫降台灣符合人道主義原則,但顯然無法打消兩岸民眾對和平時期美軍戰機入境迫降的政治敏感擔憂。

最新照片顯示,這架機身編號404的F-18C隸屬於海軍陸戰隊VMFA-323中隊,綽號「死亡之聲」並配屬於斯坦尼斯號航母,由太平洋艦隊管轄。

F-18C廣泛裝備於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出口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亞歐多個國家。其裝備F404-GE-402渦扇發動機與APG-65雷達,能夠勝任美軍航母奪取制空權、對海/陸攻擊的任務。2014年F-18可謂麻煩不斷,3月2日美海軍一架F-18C在內華達州訓練時墜毀,飛行員當場遇難。9月12日,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兩架F-18C在西太海域凌空相撞,飛行員一死一生。

美國戰鬥機36年來首次降落台灣

自1979年美台「斷交」至今,美軍飛機有過幾次降落台灣的先例。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運輸救災物資的美軍的C-5運輸機曾在台灣中正機場降落卸貨。2009年8月8日,台灣遭遇特大風災,美軍的C-130運輸機也曾在台南機場降落。然而,此次降落台灣的兩架F-18則創造了36年來美台軍事動作的新紀錄。

F-18迫降洩露斯坦尼斯號航母行蹤

此次進入「中國」領空迫降台南的「大黃蜂」有哪些耐人尋味的玄機呢?美海軍第七艦隊華盛頓號航母常駐日本橫須賀,而斯坦尼斯號航母則作為機動力量,換防補充其他航母空缺或緊急支援美國在全球特別是中東的軍事行動。南海問題升溫後美軍艦艇編隊加大在南海的亮相頻率。數日之前,華盛頓號航母剛剛結束在朝鮮半島附近的美韓大規模演習。F-18突然迫降台南,不經意間洩露了斯坦尼斯號航母的行蹤,也顯示出美軍對亞太地區的重兵部署。

美軍航母南北奔命應對中朝挑戰

當下,美軍在東南亞並無軍事基地,至於菲律賓向美重新開放蘇比克灣仍是雷聲大雨點小。那麼,斯坦尼斯號航母現身亞太為哪般呢。這應從中國空軍首次大規模穿越巴士海峽,前出西太遠海訓練說起。3月30日,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在廣州發佈消息稱空軍首次組織航空兵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提升空軍部隊遠海機動作戰能力。中國空軍飛機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當天返航,達成了既定的訓練目的,圓滿完成任務。

而中國國防部貼出的轟-6K機群又為這一「首次」增加了眾多遐想。轟-6K航程2000餘公里,可搭載6枚空射巡航導彈,作戰範圍覆蓋4000公里,網友稱轟-6K機群穿越第一島鏈高調亮劍,中國「戰略空軍」范越來越足。西太海域作為天然的演兵場,中國海空軍突破島鏈赴遠海訓練將機制化,這一「新常態」美日等國五味雜陳。斯坦尼斯號航母艦載機出現在台灣南部海域,顯然是為了防範並偵察中國空軍的類似行動。

這2架迫降的F-18C戰鬥機,一架未掛載任何導彈,另一架僅在左翼尖掛架掛載了1枚「響尾蛇」導彈。從兩架F-18C搭配一架E/A-6B電子戰機的編組來看,應是美國航母派出的相當有針對性的偵查編隊。

當前,中國大陸與台灣正經歷「歷史上關係最好時期」,美方也多次表示樂見兩岸關係改善共同合作發展。美國在台除了辦事機構「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並無任何軍事機構。因此美國F-18突然迫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台灣,有必要向大陸清晰解釋。中國願意出於人道考慮,允許出現故障的美國軍機迫降維修,但前提國家主權得到充分尊重。

      責任編輯:王自健
貨船翻沉台灣海域 13船員仍失蹤      [2015-04-02]
美軍兩架F-18戰機迫降台灣      [2015-04-02]
台雜誌錯將胡歌當王思聰 網友調侃      [2015-04-01]
美前國務卿:美在亞投行上搞砸了      [2015-04-01]
國台辦: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      [2015-04-01]
美國改變反對立場 稱歡迎亞投行      [2015-04-01]
台上將:誰敢台獨?民進黨也不敢造次      [2015-03-31]
阿根廷欲以牛肉換俄戰機奪馬島      [2015-03-31]
專家:兩岸金融自由化 閩自貿區可破題      [2015-03-29]
20餘人夜襲馬英九官邸被逮捕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