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阿根廷欲以牛肉換俄戰機奪馬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時代》周刊網站3月24日發表題為《英阿圍繞馬爾維納斯群島的緊張關係為何再次加劇?》的文章,作者為哈維·莫裡斯,全文編譯如下: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24日警告說,阿根廷仍然對英國統治的馬爾維納斯群島構成「非常真實的威脅」。與此同時他宣佈計劃增加在這個南美群島上的安全支出,以對抗阿根廷提升其軍力的努力。

作為防務狀況檢討的一部分,法倫告訴議會,政府計劃在今後10年支出1.8億英鎊用於加強該群島的安全,不過相關軍事和文職人員的規模仍將保持在1200人左右。他對議員們說:「對群島的主要威脅仍然存在。我相信經過此次檢討之後,我們就會有適當的部署。」

英國國防大臣的講話是在阿根廷一直在試圖提升其軍事能力之際作出的。阿根廷已經考慮購買新飛機,並與俄羅斯簽署了合作協議,從而可能以牛肉出口來換取向俄羅斯租賃轟炸機。

阿根廷一直聲稱擁有這一群島的主權。英國已經統治該群島近200年,而且島上的3000名居民絕大多數是英國後裔。歷屆倫敦政府一貫堅持認為應由馬爾維納斯群島居民來決定接受誰的統治。

自從30多年前英國軍隊入侵約10周後便在群島首府斯坦利港升起英國國旗以來,倫敦和布宜諾斯艾利斯之間的矛盾不時浮出水面。而此次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的死灰復燃出現在英國大選6周前,且近來防務開支已經成為了大選中的一個關鍵問題。

國防大臣法倫所在的保守黨歷來被認為在防務上態度最穩健。不過,有跡象表明政府的緊縮政策可能很快開始侵蝕神聖的防務預算,這引起了國內軍事首腦和英國主要盟國美國的驚恐。在外界擔心英國防務開支降至不足北約規定的國民收入2%的背景下,美國陸軍參謀長蒙德·奧迪爾諾近日表示,他對英國防務開支減少感到「非常擔憂」。近日,法倫在報紙上撰文試圖打消美國人的疑慮:「關鍵時刻英國永遠站在他們一邊。我們的美國朋友知道英國不會放鬆自己的防務。」

針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最新警告也許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提醒選民,在防務問題上保守黨是可以繼續信任的。這並不是說政府製造了阿根廷的威脅。財力拮据的阿根廷政府已經宣佈增加2015年的軍事開支。阿根廷還一直在尋機升級其老化的軍用飛機群,以色列、中國和俄羅斯是其重要的潛在供應方。就在近日,俄羅斯和阿根廷官員在莫斯科的一次會議上同意提升軍事合作。

與此同時,未經證實的報道稱俄羅斯正提議向阿根廷提供遠程轟炸機租賃服務,以換取阿根廷出口的牛肉。普京總統2014年曾訪問布宜諾斯艾利斯,作為莫斯科在因為吞併克里米亞及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而遭到西方制裁時強化拉美關係政策的一部分。

俄羅斯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阿歷克謝·普什科夫在推特網上發文把烏克蘭問題與馬爾維納斯群島聯繫了起來:「倫敦請注意: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理由要比馬爾維納斯群島必須成為英國一部分的理由更站得住腳。」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與阿根廷結盟將會是莫斯科報復英國支持制裁的一種方式。

在阿根廷,主權問題是一個肯定會統一公眾輿論的問題。歷屆政府都選擇把按動馬爾維納斯「按鈕」作為分散對分歧更大的國內問題注意力的不二法門。總統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目前面臨的棘手問題包括1月份聯邦檢察官阿爾貝托·尼斯曼遭神秘槍殺引發的持續後果。

1982年阿根廷軍政府是在經濟困難和面臨民眾對6年的軍人統治的反對日益強烈之際入侵馬島的。當時對群島的佔領很得人心,並暫時平息了國內動盪。將軍們評估認為英國已經對群島失去興趣,不會採取行動收復,這激勵了他們的軍事冒險行為。但事實證明這是一樁錯誤的賭博。

軍政府的信心部分來自撒切爾政府的防務削減,包括中止對南大西洋的定期潛艇巡邏。這些決定從未公開宣佈,但倫敦方面一直確信阿根廷知道這些情況。不過當群島被佔領時,撒切爾的反應是派出一支由120多艘軍艦和商船及數千士兵和特種兵組成的特遣部隊。美國總統裡根冒著與拉美夥伴國交惡的風險為盟國英國提供了後援。在74天的戰爭中雙方共有900人喪生,也都有船隻被擊沉。這場戰爭導致軍政府的垮台並很快被民主政府所取代,撒切爾也在國內贏得「鐵娘子」的讚譽。

英國和軍政府的繼任者們一致同意不用武力解決群島問題。不過,外交努力沒有帶來結果,尤其是在2013年馬島的一次公民投票中,除3位選民外其餘人都選擇保留與英國的聯繫之後。不過最近阿根廷領導人加強了輿論攻勢。總統克裡斯蒂娜曾把島民稱為「擅自居住者」,而外交部長黑克托爾·齊默爾曼則稱島民為「沒有權利的居民」。

英國還被指責是為了開採有爭議的石油蘊藏以及延伸對南大西洋和南極大陸的戰略掌控才維持其對群島的控制的。一個仍然有待回答的問題是:阿根廷是否真的很想發動第二次入侵,以及英國將如何應對。如果阿根廷在俄羅斯幫助下提升其空軍戰力,那麼其在2020年英國新航母投入使用前會有一個理論上的機會窗口。與此同時,英國正在依靠改進的導彈和防空系統來阻止任何針對群島的進犯。

從事戰爭研究的教授、英國官方馬島戰爭史學家勞倫斯·弗裡曼對阿根廷發動新的入侵的能力表示懷疑。他說:「克裡斯蒂娜總統將打民族主義牌,但這個國家基本上處於破產中。」阿根廷獲得的任何俄羅斯轟炸機在理論上都會被用來轟炸斯坦利港南面的芒特普萊森特軍事基地。弗裡曼說:「消除這一可能的唯一方法是發動突然襲擊。這並非易事,你需要一次精準的行動。」如果阿根廷排除萬難設法以軍隊入侵跟進,「那麼將會出現問題」。但他相信目前的先進防空系統將能阻止任何侵犯。他說:「在一定程度上這對阿根廷來說是場賭博,他們的軍隊實力多年來沒有得到增強。」

不考慮軍事上的浮誇表態,雙方看起來都沒有興趣重演1982年戰爭,外交仍將永遠是解決這一長期爭端的優先選項。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阿根廷兩飛機空中相撞 逾10人遇難      [2015-03-10]
阿根廷總統稱批評中國的人「愚蠢」      [2015-03-03]
俄稱中國將售阿根廷14架戰機      [2015-02-06]
中阿簽署核電站合作建設協議      [2015-02-06]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訪華      [2015-02-04]
中國拿下拉美大單 為阿根廷建巨艦      [2015-02-03]
從也門撤離同胞:我們睡一宿 官兵坐一宿      [2015-03-31]
阿根廷欲以牛肉換俄戰機奪馬島      [2015-03-31]
印防長將登上日本「出雲」號航母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