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從也門撤離同胞:我們睡一宿 官兵坐一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據新民網報道,截至北京時間昨天下午6點40分左右,571名中國公民已經全部安全撤離也門。他們從也門經海路到達吉布提,再從吉布提乘坐飛機到埃塞俄比亞,最後轉機回到祖國。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臘翊凡表示,今天上午將有104位同胞乘坐埃塞俄比亞航空直飛北京的航班回國。

今晨查詢北京首都機場航班信息得知,31日從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北京的航班將於北京時間今天下午5點30分抵達首都機場。

此外,中國駐吉布提大使館工作人員上午向法晚證實,北京時間今天上午10點半左右,第二批撤離人員抵達吉布提。

直擊吉布提移民官到港口辦簽證軍方全程護送僑民

中國駐吉布提大使館工作人員今晨在接受法晚採訪時表示,這次吉布提大使館出動了全體工作人員,包括家屬在內,加班加點提前進行多方協調。因為吉布提沒有直飛中國的航班,所以需要從埃塞俄比亞轉機。

這名工作人員表示,埃塞俄比亞在該地區屬於一個交通大樞紐。為了保證中國公民能夠及時回國,我駐吉布提大使館和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一起跟埃塞俄比亞航空進行了反覆的溝通,希望他們將每天往返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亞之間的航班,由小飛機換成大飛機,或者增加航班次數。

目前埃塞俄比亞航空官已經將往返航班由原來的4趟增加到了7趟。

這名工作人員還表示,中國僑民抵達吉布提港後,我駐吉布提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和一些中資企業都來到了港口迎接。

使館人員提前聯繫了吉布提移民局,讓移民官直接來到中國公民下船的地方,幫助辦理簽證,完成入境工作。

另外,使館還提前聯合當地軍方,要求出動警力來港口提供撤僑保護,並全程護送至大使館安排的僑民臨時安置點,並在那裡值守。

體育館成臨時安置點使館設4個小組提供保障

據這名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駐吉布提大使館一接到撤僑任務通知,就跟吉布提最大的體育館開始協調,將體育館設置成了臨時安置點,準備了簡單的食物和床鋪,供僑民臨時休息。

中國援吉布提醫療隊還在那裡建立了醫療站,能夠及時為這些撤離人員提供所需的醫療服務。

在體育館內,大使館分別設立了4個小組為僑民提供保障。一個是餐飲組,一個是場地組,另有醫療組跟車輛組,並且設有24小時的服務室,提供電熱壺燒水。使館特別考慮到同胞的飲食習慣,為大家準備了礦泉水、麵包、饅頭和鹹菜。

該工作人員表示,使館會協助抵達吉布提的各單位以及個人購買機票,飛往埃塞俄比亞首都,並從那裡轉機回中國。

中資員工說「他們坐了一晚上,我們睡了一晚上」

今天上午,剛剛抵達吉布提港的一名中資企業員工接受法晚採訪表示,他們乘坐濰坊艦在海上航行了近15個小時。他們一上軍艦,軍艦上的醫療隊就給了他們暈船藥,所以他睡得很好。軍艦上的官兵們讓出了所有床位讓他們休息,「他們坐了一晚上,我們睡了一晚上」。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軍艦撤僑 同胞高呼祖國萬歲      [2015-03-3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首批122名中國公民乘軍艦撤離也門      [2015-03-30]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2015-03-30]
軍方:有能力保護同胞安全回家      [2015-03-30]
疑似中國054A導彈護衛艦停靠也門港口      [2015-03-30]
中國軍艦停靠也門港口 準備撤僑      [2015-03-30]
中國政府啟動從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外交部:已啟動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沙特等10國出動百架戰機空襲也門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