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0]
     

臨沂艦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122名中國公民以及兩名來自埃及和羅馬尼亞的中企人員搭乘中國海軍臨沂艦於當地時間29日晚抵達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並得到中國駐吉布提大使館的妥善安置。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赴也門撤離中國公民,是中國海軍作戰艦艇首次靠泊外國港口直接執行撤僑任務。

空襲當晚 外交部就啟動應急機制

沙特牽頭的多國聯盟26日凌晨開始對也門首都薩那展開空襲行動。外交部長王毅說:「我們當然非常關心也門的局勢。我們實際上,在空襲發生的當天晚上就已經啟動了外交部的應急機制。我們在也門大概有500左右的我們的同胞。我們牽掛著每一個人。我們實際上已經開始了行動,他們很快就會安全地踏上他們的歸途。」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已經或正在從也門撤離僑民。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透露,現在也門的中國公民總計590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也非常關心在也門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危,將根據也門形勢發展和需要,及時採取行動,確保中方有關人員安全。據瞭解,中國早前也曾經兩度從利比亞撤僑,雖然也門的僑民人數並不多,但中方果斷行動保護僑民,也體現了外交為民的理念。

新型戰艦前往也門撤離中國公民

目前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是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由導彈護衛艦臨沂艦、濰坊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組成。

海軍臨沂艦、濰坊艦屬於同型艦,均是我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臨沂艦2011年12月下水,2012年10月入列,濰坊艦是2012年7月下水,2013年6月服役,兩艦隸屬於海軍北海艦隊。艦長134米,艦寬16米,滿載排水量3850多噸。臨沂艦、濰坊艦是我海軍當前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戰鬥艦艇之一,裝備有先進的雷達系統以及垂直發射系統,具有防空、反艦、反潛能力強的特點。主要擔負編隊的指揮、反潛,協同編隊防空並為登陸作戰提供火力支援等任務。

微山湖艦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新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艦長179米,艦寬25米,排水量23000多噸,其補給接收裝置均採用國際標準,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操作簡便、適配性強等特點。2004年4月正式加入我人民海軍戰鬥序列,共完成4次6批500餘艘船舶護航任務,發現並驅離10批300餘艘疑似海盜船,實施了7次緊急醫療救助,受到過往船舶的高度讚譽。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廈門擬4月1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      [2015-03-30]
西北首個空軍少年班招生 須過128關      [2015-03-30]
張慶黎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      [2015-03-30]
中國南方電網董事祁達才被查      [2015-03-30]
閩豬圈爆炸致一家3人死      [2015-03-30]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2015-03-30]
前女友揭德翼副駕駛生前反常行為      [2015-03-30]
货币政策稳健 今年料降準2-3次      [2015-03-30]
博鰲「青年領袖」論壇上的明星們      [2015-03-30]
軍媒連發四文回擊抹黑解放軍 網友轟動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