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36歲IT男猝死酒店馬桶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放大圖片

張斌的朋友圈截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3月24日一早,深圳36歲的IT男張斌被發現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馬桶上面,當日凌晨1點他還發出了最後一封工作郵件。張斌是清華計算機碩士,生前就職於聞泰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稱聞泰公司),負責一個項目的軟件開發。據其妻子閆女士說,張斌經常加班到凌晨,有時甚至到早上五六點鐘,第二天上午又接著照常上班。閆女士認為,張斌猝死與長時間連續加班有關,「他為了這個項目把自己活活累死了」。

最後時刻

凌晨1點還在發郵件 早上被發現猝死

今年36歲的張斌是清華大學計算機專業學士、清華大學計算機應用專業工程碩士。2014年5月加入聞泰公司,10月份被公司指派到南山科技園展訊平台參與華為項目的封閉開發,負責封閉開發項目的軟件開發管理工作。

據死者家屬介紹,由於項目進度緊、難度大,作為該項目的軟件負責人,張斌經常加班加點,且沒有加班工資。公司租了附近酒店用於項目開發期間的住宿。

張斌妻子閆女士稱,從項目組微信群及郵件中的記錄看,張斌經常連續加班到凌晨兩三點甚至早上五六點,短暫休息後上午又開始工作。

「連續幾個月沒怎麼休息,難得春節有假期,但年初三就開始加班了。」閆女士說,公司不斷催促進度,施加壓力,最終導致悲劇發生:3月24日凌晨約1點鐘,張斌發出最後一封工作郵件後,不幸猝死。

閆女士提供的微信記錄以及郵件截圖顯示,張斌經常直到凌晨還在討論工作,下班後只能吃路邊的麻辣燙或者24小時營業的肯德基。最後一封郵件的發送時間是3月24日0點56分,標題為「重要緊急———B133版本沒有通過華為TR5驗收」。

據閆女士回憶,當日凌晨0點多,她跟張斌還通過一次電話,張斌問了家裡和小孩的一些情況,並沒有表現出什麼異常。

張斌的同事李麗(化名)說,3月24日凌晨0點40分左右,她跟張斌還在辦公室加班,張斌說感覺有點不舒服,想回去休息。「我當時還有事情需要處理,看到他臉色有點蒼白,就讓他先走了,我們平常很多時候都是一起下班的。」

張斌回到酒店之後,又發出了一封工作郵件。此後無人知曉發生了什麼。

閆女士再次得到張斌的信息時已是他的死訊。24日上午10點半,聞泰公司的人事工作人員鄭小姐給她打電話,告知她張斌出事了,屍體已經被送到了殯儀館。閆女士說,她感覺整個天都要塌了,整棟樓都聽到了她的驚叫聲。

隨後她從派出所獲知了事情的簡要經過:24日上午8點40分左右,酒店的工作人員進去清理房間時,發現張斌趴在馬桶上,已經死去。

張斌的法醫學死亡證明書顯示,張斌符合猝死。

死前一天

他跟媽媽說:「我太累了」

去年10月,張斌剛將年過70歲的父母接到深圳生活,想給父母一個幸福的晚年。那時女兒也剛剛出生,張斌躊躇滿志,一家人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希望。家屬介紹,張斌從18歲離開父母到外面求學工作,僅有這半年陪伴在父母身邊,但其實這半年他在家的時間也很少。

張斌的姐姐說,「半年了,怕打擾斌的工作,我連電話都不敢給他打,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今年春節因為斌加班,一家人也不能團聚。」

「半年多了,他就來姐姐家呆了10分鐘。」張斌的姐姐回憶道,最後一次見面是張斌去世前一周的周日,也就是22日。「看到他,我的心都碎了。滿頭白髮,長髮齊耳。我說,你的髮型怎麼跟周星馳一樣,你怎麼這麼滄桑。斌還是那樣憨厚地笑笑,說太忙了,沒時間剪。沒想到那天的見面竟成永別。」

閆女士稱,張斌走前的那個周日跟媽說了一句話:「我太累了。」他一般在周末回家一次,拿一周的換洗衣服。這次周六晚上回來,本來準備周日上午回公司加班,但他太累,起不來,便休息了一天。

周一一早,媽媽給張斌收拾好一周的衣服,送進電梯,未料這一送竟成永別。「本來約好的等三月底項目結束了,全家人一起出去玩,沒想到項目到了尾聲,他人也倒下了。」閆女士說,張斌多次說,「等忙完了,帶爸媽出國旅遊。爸媽等啊、盼啊等來的卻是他永遠的離去。」

各方說法

家屬說:他把自己活活累死了,公司卻太冷漠

「斌的為人很好,事業也在穩步上升中,很多公司邀請他加入,待遇非常優厚,對加班時間也有限制。可是斌的責任心太強了,對公司太忠誠了,作為項目負責人他要把項目做好,他婉拒了一家又一家公司,為了這個項目把自己活活累死了。」閆女士說到這裡,已泣不成聲。

閆女士認為,張斌身體平時並沒有什麼毛病,猝死與在公司連續長時間加班有分不開的關係,但公司的表現卻令他們寒心。

「斌去世當天,上午10點多家人才得到公司通知,說人已經被送到殯儀館。親人們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直到傍晚才在殯儀館見到一具冷冰冰的屍體,老母親只看一眼就暈倒在地。」閆女士稱,自張斌去世之日起到現在,公司高層遲遲不露面,沒有對年近七旬的老人、半歲的孩子、悲痛的愛人進行安慰、照顧。「申報社保還要家屬推一步動一下,到現在資料還沒準備齊全,把事情推給一個律師,律師也從不積極主動與家屬溝通。」

昨日下午6時許,南都記者聯繫上張斌的上司劉先生,劉先生情緒激動,稱自己與張斌有七八年的感情,對於張斌的死深感痛苦,希望家屬與聞泰公司盡快達成一致,讓死者入土為安。但對於長時間持續加班的問題,劉先生則拒絕置評。

同事說:很多時候會工作到凌晨,甚至更晚

張斌的同事李麗說,他們長期加班的情況的確存在,11點鐘下班都算是早的了,很多時候會工作到凌晨甚至更晚。另一名同事也表示,特別是最後半個月,因為項目緊張,很多人週末也沒有休息,基本都用來加班。

「現在加班的情況有所緩解了,我們上下班時間比較正常,6點多就下班,加班也不會超過9點。」李麗還透露,張斌出事後公司換了一個酒店,現在沒有那麼多人住了,目前也沒有人因為這件事情離職。

律師說:若去世前長時間加班,應視為工傷

廣東君一律師事務所律師管鐵流認為,儘管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在48小時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才視同為工傷,但如果能夠證實死者去世前存在長時間持續加班的情況,那麼也應當視為工傷。

張斌的最後時刻

3月22日

張斌回了家,就跟媽媽說了一句話:「我太累了。」

姐姐半年多沒見過弟弟了,她發現張斌已是滿頭白髮,長髮齊耳。張斌說:太忙了,沒時間剪。

23日

一大早,媽媽給張斌收拾好一周的衣服,送進電梯。張斌說,等3月底忙完了,帶爸媽出國旅遊。

24日凌晨0點多

妻子跟張斌通過一次電話,張斌問了家裡和小孩的一些情況,並沒有表現出什麼異常。

24日凌晨0:40

同事李麗(化名)跟張斌還在辦公室加班,張斌說感覺有點不舒服,想回去休息。

24日凌晨0:56

張斌回到酒店之後,發出了最後一封工作郵件,標題為「重要緊急———B133版本沒有通過華為TR 5驗收」。

24日上午8:40

酒店工作人員清理房間時,發現張斌趴在馬桶上,已經死去。

24日上午10:30

張斌妻子接到聞泰公司的電話,告知她張斌出事了,屍體已經被送到殯儀館。

      責任編輯:慧动
滬白領體檢指標異常率超9成      [2015-04-07]
內蒙為2731唇顎裂患者實施免費矯治      [2015-04-07]
PX事故不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      [2015-04-07]
深圳36歲IT男猝死酒店馬桶上      [2015-04-07]
西藏審計廳黨副廳長孫玉英被調查      [2015-04-07]
200餘人偶再現武則天「登基」盛況      [2015-04-07]
藏2000粒「寶石」入境 港客遭斷正      [2015-04-07]
「七三一」陳列館新增436件文物      [2015-04-07]
甘肅白銀原政協主席郭德清被查      [2015-04-07]
福建PX工廠3個燃燒油罐全被撲滅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