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致謝中國協助撤離日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放大圖片

4月7日,在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一名斯里蘭卡公民臨別時擁抱臨沂艦艦員,表達感謝。

【文匯網訊】7日,最後一批中國駐也門留守人員安全抵達吉布提,標誌著中國也門撤僑行動暫告一段落。

據新華社報道,從3月29日到4月6日,中國政府分四批從戰火紛飛的也門安全撤離了613名中國公民,還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

此次也是中方首次動用軍艦撤僑,中國艦艇編隊因此被譽為幫助中外僑民撤離險地的「諾亞方舟」。多國政府也向中國協助撤離外國公民表示了感謝。

憲兵裝甲車為中國僑民開道

沙特等國自3月26日開始對胡塞武裝組織目標展開大規模空襲。隨著戰火蔓延,在也中國公民處境日益危險。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也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危,果斷作出撤僑決定。從也門這樣的戰亂地區撤出人員,風險大、變數多,撤出的機會可能轉瞬即逝。

中國駐也門大使館迅速制定了撤僑方案,召集所有分散在也門十幾個地區的中國公民陸續向最主要兩座城市——首都薩那市和南部亞丁市集結,並最終從亞丁港和荷台達港安全撤離。

為了讓大部隊順利通關,使館組織先遣隊,提前打通了從薩那到荷台達港的生命通道,疏通了也門軍方、內政部、胡塞武裝組織在一路上總共設立的9道關卡。

為了保證車隊在路途上免遭襲擊,中國駐也門大使館武官劉永選在車隊出發前幾天就連續會見也門軍方和內政部官員,要求他們派兵保護中國公民。30日撤僑車隊出發時,也門軍方派出20名憲兵駕駛裝甲車為中方車隊開道,內政部派出40人駕駛多輛皮卡車沿途護送,也門軍事情報局也派4名人員駕車與車隊同行。

中國軍艦靠岸僅用4天時間

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接到上級命令後,迅速駛向也門緊急停靠。劉永選說,軍艦從申請到靠岸一般要一個月時間,而這次我們只用了4天。

在此次撤僑的中轉站吉布提,只有十來人的中國駐吉使館在接到撤僑任務後,立即與吉布提外交部進行溝通,迅速接洽國務部、出入境機構、安全部、警署等部門,要求他們全力配合,確保撤入中國公民的安全,為他們的出入境提供便利。

「看到軍艦,真的就像是回家了。」參與中國援也國家大圖書館項目建設的張洪兵說起在碼頭上看到中國軍艦時聲音哽咽。

帶著100多名兄弟撤離也門的南通三建駐也門項目負責人倪梓捷也是在這一刻,心裡的石頭才算落了地:「感謝祖國,感謝我國海軍,感謝我駐也門使館,讓弟兄們能夠平安回家。」

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說:「我國政府在也門執行的撤離行動是綜合國力提升的一次重要展現。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執政理念,保護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堅定決心以及果斷高效的執政風格和執政水平。這是各部門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的結果,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實踐。」

中國軍艦庇護遇險外國公民

4月2日,亞丁港。槍聲越來越密集。當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載著200多名在也門的外國公民離港時,交火已逼近碼頭,一枚流彈剛剛擊中離軍艦前甲板20米的吊塔。

中國開始組織撤僑後,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每天都要接一兩百個電話。有很多外國公民找到中國駐也門大使館,希望也能幫助他們撤離也門。

旅居也門的新加坡公民謝琳·法蒂瑪曾請新加坡外交部促請多個國家幫助她及她的四個孩子撤離,直到最後他們終於登上中方軍艦。

60歲的巴基斯坦婦女雷希娜此前來也門探望在這裡工作的兒女,不成想也門安全局勢急轉直下,所幸她和兒子、女兒還有四個外孫最終也獲得了中方救助。

在也門撤離行動中,中國政府共協助來自巴基斯坦等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用各種語言道出的「謝謝中國」,成為中國軍艦上頻繁聽到、也是最為真摯的一句話。

兩名羅馬尼亞人在住過的艙室小黑板上寫道:「謝謝你們的出色組織和熱情款待。」

日本致謝中國協助撤離日僑

對中國幫助撤離多國僑民,多國官方也發表講話,表達真誠謝意。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的支持。」吉布提外交部長優素福說:「感謝中國幫助撤離外國僑民,你們的所作所為令人感動!」波蘭外交部發表公告,對中國幫助撤離4名波蘭人表示感謝。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表示,中國對受困也門的巴基斯坦公民提供撤離幫助再次驗證了一句諺語:患難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中國緊急時刻在印度洋出動軍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這次中國的新角色令巴基斯坦人民感到驕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就中國協助一名日本公民撤離也門向中國政府表示感謝。

>>評論 世界看得到中國的擔當

自3月29日以來,在索馬裡海域執行任務的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暫停任務,緊急前往也門展開撤僑行動。在成功撤離600多名中國公民的同時,中國政府還應相關國家政府請求,將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平安撤出。

中方組織的撤離行動得到了也門、吉布提、埃塞俄比亞、巴林、沙特阿拉伯等國的支持,這是中國與有關國家互幫互助、真誠友好、患難與共的真實寫照。

見義不為,無勇也。這是中國政府首次為撤離處於危險地區的外國公民採取的專門行動,展現了中國政府的人道主義精神和國際主義精神,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次重要實踐。

在撤離過程中,中國軍人臨危不懼、鎮定從容的身影,中國外交官熬紅的雙眼和嘶啞的嗓音,中國人民真誠友善的關懷,令受到救助的外國公民看在眼裡,聽在耳中,記在心底。

在脫困之際,操著不同語言的各國公民由衷地高喊:「謝謝,中國!」人們看到,當他們回到自己國家的那一刻,很多人手中還緊緊攥著中國國旗。

患難時刻,交情乃現。中國政府此次救援行動,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的善意。正如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巴中友好協會會長穆沙希德所說,「中國的這個新角色對巴基斯坦及其民眾來說是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中國海軍在緊急時刻提供人道主義救助的行動對亞洲的穩定、和平和安全是好兆頭。這也是亞洲國家相互幫助、展現亞洲團結一致服務人類的很好例證。」

      責任編輯:Caroline
美新防長繞著中國訪亞洲 加緊拉攏軍事盟友      [2015-04-08]
日擬應對方針 為入亞投行留餘地      [2015-04-08]
加拿大檢測出放射性銫 或從日本排出      [2015-04-07]
日本法院一審判捕撈珊瑚中國船長緩刑      [2015-04-07]
前日相稱日本沒理由拒入亞投行      [2015-04-07]
教科書顯日政府不負責 惡化鄰國關係       [2015-04-07]
日新教科書指釣島為「固有領土」      [2015-04-07]
中國科考船在太平洋作業遭日本阻撓      [2015-04-07]
清明期間中國遊客擠爆日本景區      [2015-04-06]
日本自衛隊一直升機緊急降落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