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石化高管:早知漳州PX安全狀況糟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文匯網訊】4月6日晚7點左右,位於福建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PX石化發生爆炸,這已是兩年內漳州PX項目的第二次爆炸事故。

據《財經》報道,福建省抽調的9位危化品安全專家趕赴現場後,初步判斷事故是由於二甲苯裝置發生著火,引燃西側約100米的三個中間罐(內浮頂)而造成,具體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漳州PX項目由台資企業翔鷺集團旗下的騰龍芳烴(廈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137.8億元人民幣、年產80萬對二甲苯(p-xylene,俗稱PX)。

2013年7月30日,該項目已發生過一次爆炸。

都說聰明人不會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但是重要化工項目卻可以在中國爆炸多次,其原因何在?對中國PX產業又將產生多大影響?《財經》記者專訪了一位大型國有石化企業的HSE負責人(HSE是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環境Environment管理體系的簡稱)。

鑒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該負責人只同意匿名發表意見。

《財經》:事故責任怎麼認定?

答:安全生產事故的責任認定是這樣的,如果是火災引發,那麼消防部門負首要責任;如果是純粹的爆炸引發的,那麼安監部門的責任首當其衝。如果環保部門的環評審批、安監部門的安評審批違法,或者環保「三同時」、安全生產「三同時」驗收監管不到位,且審批、驗收與事故有直接因果關係,則誰違規追究誰的事故責任。如果環保審批違規,或者「三同時」驗收監管不力,但與事故無因果關係,則只能追究違法審批的責任。

一旦發生事故了,開句玩笑:出來混,就一定要還的。現在的反腐形勢下,中紀委進駐的那些企業的領導心裡都很清楚,自己企業下面的工程項目哪些靠譜,哪些不靠譜,哪些隨時可能出問題。一旦出了問題,一定是新賬舊賬一起算。過去的審批,現在的監管等等,要一起算總賬的。

《財經》:爆炸對PX產業有什麼影響?

答:先說對同行業企業的影響。我們作為一家國有石化企業,爆炸發生後,我們企業內部肯定要進行一系列自查、自糾的行動,我們也準備開內部會議。但是說實話,作為一家成熟的石化企業,不會因為一起同行的事故就會突然搞一系列政治運動似的安全生產檢查。真這樣做的話,恰恰說明你企業安全生產不到位。因為安全管理是一個長期的、日常的、事前的管理,是個系統化的過程管理。如果你有這種不正常的「大抓」,那就說明你鬆懈時會有「大放」,這種管理思路很要不得。

從對整個行業影響看。短期來看,這次爆炸後,民意與產業發展需求的角力中,民意可能暫時會佔上風。但是我再強調一遍,PX是個不可替代的工業品,甚至比石油還不可替代。石油可以主要通過貿易來保障能源安全,即使發生突然情況,貿易被切斷,中國國內還有相當的石油產量,而且有大量的煤炭。但PX作為重要的工業原料,目前幾乎沒法替代,而中國的產業發展階段又離不了這些PX產業。所以就算有輿論壓力,我認為政府也一定會繼續推動PX項目上馬。

《財經》:事故頻發的深層原因何在?

答:西方兩百多年工業文化的積澱,從政府到企業再到附近居民社區,以及保險公司等化工項目的利益相關方,經過長期的磨合,對大工業的安全生產和生產的外部性上都有比較成熟的理解。這種積澱已經形成了一種文化,是西方工業文明的一部分。

而中國工業化進程只有短短幾十年,不論在大工業生產的產品質量監管,還是安全監管的文化上,都很不成熟,缺乏嚴格的流程意識和標準意識。比如這次古雷PX項目承包商以很低價格中標後,還要下調合同價格,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也相當不足,而且早有安監專家在檢查該廠時發現安全管理狀況糟糕,但還是沒重視,他總是僥幸,只看到短期的東西,最後出了大問題。

PX能爆炸這是常識,關鍵是他竟然真的爆炸了。要知道,一個能爆炸的東西,在正常安全監管條件下要真的爆炸,得破壞多少層安全設施才能做到啊!不客氣的說,中國目前80%的安全生產事故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又不像日本福島核災,有自然災難因素。

所以說這是制度問題,但根子上是文化問題,只要你在每一個細節上不厭其煩地嚴格按照流程和標準進行監管,這些事故幾乎都可以避免。但管事的人腦子裡是農業文化,不是工業文化鍛造出的思維方式。這兩者最大區別之一,正是對嚴格的流程和標準的執行,和對產品質量一絲不苟的把控。

《財經》:當前有哪些能夠治本的解決思路?

答:其實現在安全管理手段越來越成熟了,檢測標準也越來越高了,應當成績越來越大,而且漳州PX又始終在媒體關注的風暴眼上。結果反倒在這時候爆炸,讓我們這些管安全的也很無奈。

所以我認為,中國安監管理人員現在需要一個從「無毒」到「無害」的觀念轉變。「無毒」是站在政府、企業和科普專家的角度看的,你可以指出PX毒性非常小,不會對居民健康有大的影響。但老百姓真正關心的是「無害」,這是站在居民角度講的。比如火鍋是美食,本身肯定無毒,但是火鍋店爆炸也可能死人,所以對附近居民就不能說「無害」。所以我個人覺得科普PX的工作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加強制度和文化建設,不但要防止爆炸這種重大安全事故,更不能放過日常的跑冒滴漏這些細節。

      責任編輯:晨彥
福建PX項目爆炸已轉移近3萬人 鄰縣口罩脫銷      [2015-04-09]
波士頓爆炸案兇手或被判死刑      [2015-04-09]
泰國郵輪爆炸 船上有16名中國遊客      [2015-04-08]
福建PX爆炸後 一女子為環保局長打傘      [2015-04-08]
漳州PX再復燃 第4個罐體燃燒      [2015-04-08]
古雷PX爆炸現場:居民逃離現場      [2015-04-07]
福建漳州PX老闆是台灣通緝要犯      [2015-04-07]
福建漳州PX項目爆燃 解放軍出動防化部隊      [2015-04-07]
漳州爆炸現場:2個20000立方米常渣油罐已經起火      [2015-04-06]
古雷PX項目爆炸已知一人受傷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