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波士頓爆炸案兇手或被判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4月8日報道,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兇手焦哈爾·薩納耶夫8日被陪審團裁決有罪,他是否會在下一階段被判處死刑成為該案最大焦點。

在經過兩天半的商議後,陪審團8日下午宣佈焦哈爾被控的30項罪名全部成立,包括密謀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造成死亡等,其中17項罪名都有可能被判死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直播顯示,焦哈爾在宣判期間低頭站立、雙手緊握。

其實,焦哈爾被判有罪並無太大爭議。他的律師在3月4日開庭當天就承認焦哈爾參與了爆炸案的實施,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相對於檢方在15天的作證時間裡傳喚92名證人,焦哈爾的辯護律師只傳訊了4位證人。以美國著名刑事犯罪辯護律師朱迪·克拉克為首的律師團,試圖將時年19歲的焦哈爾描述為一個普通的大學生,稱他的哥哥塔梅爾蘭才是該案主謀,目的就是讓陪審團只判他終生監禁而非死刑。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發生爆炸,造成3人遇害,逾260人受傷。賈哈爾和塔梅爾蘭被確定為嫌犯,在逃亡過程中,他們還造成一名麻省理工大學的校警死亡,最終塔梅爾蘭在和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賈哈爾被捕。

對於焦哈爾的審判共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陪審團決定他是否有罪。在確定他有罪後,該案進入第二階段,即由同一個陪審團決定他該受到何種刑罰。

雖然對於焦哈爾是否有罪,輿論意見相對一致,但他是否會被判處死刑,人們分歧明顯。上月初該案開審後不久,波士頓當地媒體的民調顯示,有62%的波士頓人認為該判焦哈爾終身監禁不得保釋,27%的受訪者認為應判他死刑。

波士頓所在的馬薩諸塞州盛行自由主義,有反對死刑的傳統。該州在1984年廢除死刑,但早從1947年開始就再沒執行過死刑。不過焦哈爾是在聯邦法律受審,仍有被判死刑的可能。

然而,該案陪審團成員都是馬薩諸塞州人,而且焦哈爾的辯護律師朱迪·克拉克此前曾屢次助人逃脫死刑懲罰。此案最終結果如何還得看下一步審判。

      責任編輯:Joshua
金正恩右手腕貼白紗布 疑似受傷      [2015-04-09]
法國電視台遭IS極端組織黑客攻擊      [2015-04-09]
評論:否認真相 日本將永跪歷史被告席      [2015-04-09]
中越公報: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2015-04-09]
波士頓爆炸案兇手或被判死刑      [2015-04-09]
中俄將共辦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4-09]
華盛頓大停電 美國務院摸黑開會      [2015-04-09]
黃炳誓成朝鮮「二號人物」      [2015-04-08]
泰國郵輪爆炸 船上有16名中國遊客      [2015-04-08]
美國安局設專人觀看A片:內藏IS作戰信息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