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反腐劍指官員「朋友圈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一名落馬官員的背後,總會有一連串政商「朋友圈」的魅影若隱若現。9日上午在西安一審獲刑16年的中共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也未能跳出這樣的「腐敗俗套」。即便到了法庭之上,他依舊自稱是被身邊「朋友」拉下了水。

據新華網報道,「我不是從思想品德、為人上結識既相互促進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們義氣,又帶有銅臭味的老闆朋友,思想逐漸發生變化,貪慾也隨之培養起來,最後被這些所謂『朋友』溫水煮青蛙。」這位曾在各種場合高調反腐的副省級幹部,在庭審時曾如此供述。

從起初幫人辦事收取煙酒土特產,到開始收錢,最後演變為利用手中權力大搞權錢交易,廖少華的犯罪軌跡似曾相識。從跌入「雅賄」陷阱的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到9成受賄贓款來自3名朋友的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一些圍繞在官員身邊的「朋友圈」逐漸淪為「利益輸送圈」和「腐敗圈」,官員深陷其中卻毫無警醒,一步步墮入腐敗深淵。

中國各地在加大力度「打虎拍蠅」的同時,也將打擊腐敗的重點瞄準了這些不正常的「朋友圈」。

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顯示,在被巡視的10個省區市和3個單位中,官商勾結情況不同程度存在。江蘇省被指「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而在河北,「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伙伙,並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

即便在基層地方政府,也有官員陷入「朋友圈腐敗」無法自拔,一些官員被老闆朋友抬著「轎子」送上了法庭。

上月末,陝西省安康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周建明受賄案一審開庭,儘管其辯護律師認為,周建明收受的大部分賄賂都是在工程競標完成後來自朋友「感謝」,甚至不乏「人情往來」,但周建明依舊難逃法律的懲處。

陝西省商洛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楊宏斌說,從查辦的腐敗案件看,一些落馬的副縣長、基層官員長期在某一領域經營,形成小利益集團。有的官員無論走到哪裡,屁股後面總跟著一批工程隊,發現案件線索時,往往「一查一窩、一挖一串」。

「在當前社會轉型期,商界人士利用人脈關係對官員進行『圍獵』和『餵養式腐敗』較為普遍,但這顯然不能成為墮落腐化的借口。」中國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官員手中的權力過於集中,公權力的邊界不甚清晰,加之官員自身「底線」意識不強,衍生出了不正常的政商關係。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則認為,官商間的不正常「友情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場機制不夠完善,權力對市場干預過多的弊端。

中國政府顯然已意識到這一點,力圖通過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等措施壓縮權力尋租空間。汪玉凱認為,政府職能的加速轉變,將有助於形成正常的官商關係。

近期提交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完善了行賄罪的財產刑規定。有分析認為,提高行賄的犯罪成本,重要目的之一便是讓官員背後的腐敗「朋友圈」無處遁形。

有專家認為,建立全流程的預防腐敗監督機制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防止「朋友圈」異化為「腐敗圈」的有效之策。

「抓早抓小、嚴格問責,把權力運行和官員財產曬在陽光下,讓更多的人能監督官員,可以倒逼其遵紀守法。」高波說。

      責任編輯:東方
2015年中國反腐七大看點      [2015-03-13]
外媒關注中國反腐刮向金融界      [2015-02-04]
中國反腐劍指官員「朋友圈腐敗」      [2015-04-09]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7人獲刑 「審虎」進密集期      [2015-04-09]
馬興瑞調研深圳創新企業      [2015-04-09]
畢福劍不雅事件飯局照片曝光      [2015-04-09]
台灣修學旅遊師生暢遊多彩貴州      [2015-04-09]
重慶園林局原局長余守明被查      [2015-04-09]
全國首家私人飛機5S店寧波開業      [2015-04-09]
國務院批復廣西北部灣新增3個口岸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