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校服進倫敦博物館引發網友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英國倫敦博物館的深圳校服。

【文匯網訊】據深圳都市報4月10日報道,「這是深圳每個中學生每天都要穿的標準制服。很實用,而且非常舒服,所以很多學生畢業之後還會繼續穿,校服已經成為了中國流行文化的一部分,連漫畫和手辦裡都會出現。」小夥伴們,可以想像這個頗顯高大上的註解是來自英國倫敦博物館嗎?而被註解的藏品就是「深圳校服」?對,你沒看錯,有人穿了六年的校服被倫敦博物館收藏啦!

因「深港雙年展」 校服成藏品

近日,深圳中學生校服在英國倫敦的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以下簡稱V&A)展出的照片引發熱議。記者瞭解到,圖片是來自一個在英國的深圳留學生,他在4月1日的主題展藏品中看到了深圳校服,拍下照片後他配文上傳社交軟件,「看來是真的,不是愚人節玩笑,英國的童鞋們可以考慮齊穿校服組團走起了,說不定會偶遇。」

穿了六年的校服咋提前走向世界了?4月9日,採訪中瞭解到,原來這和「深港城市雙城雙年展」(以下簡稱雙年展)有關。據雙年展組委會工作人員歐陽伶星介紹,這原本是2013年的雙年展與倫敦博物館合作展出的項目,「V&A是2013年雙年展的參展機構,當屆展覽他們開啟了一個『快速回應徵集』的收藏項目,就是通過電子郵件、微博、豆瓣,讓在深圳居住的人來建議藏品。」歐陽伶星說,只要這個物體背後的故事可以代表迅速變化的城市就可以。

一個名為Feby Ting的學生推薦的校服,就成了「快速回應徵集」收藏項目的第一個物品。解釋其入選原因,策展人科裡娜說,因為防止學校從學生身上牟利,深圳成為了中國第一個統一校服的城市,在世界各地的深圳留學生甚至發起了「深圳校服在海外」的線上活動。「深圳經常被認為是一個缺乏認同感的城市,但沒想到這個深藍色帶著白邊的校服,已經成了在這裡受教育長大的一代人的共同記憶。」

「壯哉我大深圳校服」 網友點贊

深圳同學可以驕傲起來啦,壯哉,我大深圳校服!穿了六年的校服一不小心成了國外博物館的藏品,這讓小夥伴們不淡定了。有人驚訝說驕傲,有人感懷致青春。

「我居然穿過它六年,太榮幸啦,一直認為我們校服是世界最醜的了,沒想到它卻提前走向了世界。」 隨機採訪中,有市民稱,看到校服進了博物館,感覺很驕傲,因為校服是青春重要的一部分。

有人甚至要為深圳校服正名來打架,「說深圳校服醜的,我們來打架。它上身效果真的很好,冬裝可以搭配很多花樣,那是青春的證明。」

更有不少人給「深圳校服」以五星好評,有網友說,「全市統一校服避免了所謂重點還是非重點的階級觀念,這就是平等,為深圳人自豪。另外我們的校服物美價廉舒適異常,現在更是海外認親的指定品牌。」提及認親,不少人紛紛舉手錶贊成,「我現在外出上大學看見有人穿深圳校服還是特別親切。」有市民說,在外地的路上有人穿,分分鐘想認親的節奏。

都來講那些年我們穿過的校服

深圳校服進了國外博物館,這讓「中國校服」又火了一把,大家紛紛開曬那些年我們穿過的校服。御寒,擋風,擦桌子,還有一項重要特技,就是防止早戀。

「說深圳校服醜的,是沒見過我們學校的,我的校服褲腿粗的可以塞進去整個腰,除了特別特別胖的人穿上是可以看到胸的,其他人都是平胸啊。」內蒙古網友「色知了」 吐槽,夏季的校服短袖肥得直接可以遮住大腿了,毫無美感啊。

網友「八千歲大人」回憶,「想當年我中學有一屆校服特別好看,請了設計師設計的。那配色剪裁版型款式都很贊,比Nike不差什麼。然後因為學生家長們擔心校服太好看了學生容易早戀,各種抗議之後,那校服只用了一屆。」

有關深圳校服的趣事更是不少,有網友回憶,當年穿校服不少同學會把褲子改成縮腳褲,非常顯腿細,再搭上縮短縮窄的夏季短袖衫,特別時尚,有的女孩子還把短袖改成了露臍裝。

「我香港讀書的妹妹老惦記著想要我的校服褲,但是好不容易等到我畢業了,本以為能拿到手了卻發現我竟然還在穿,因為直接變成了休閒睡褲。」不少網友稱,深圳校服在香港、廣州的親戚朋友那裡都是搶手貨。「不是深圳的也要買一套來穿,人家說就是因為舒服,不過我的校服可以低價轉讓,聲明只穿過百八十回。」

國外網友評論

有一次在Queen Street,穿校服撞了五次衫。

——新西蘭奧克蘭

有天學校要穿角色扮演類服裝,於是我就扮演了一個深圳中學生。

——澳大利亞墨爾本

第一次是初一的時候去韓國玩兒,剛到首爾落地就看到一個穿全套深圳校服的。然後我們就對看了很久很久很久。

——美國萊剋星頓

有一次我穿著深圳校服長袖去威斯樂滑雪,在滑道纜車的時候有一哥們在我後面喊了句:深圳牛逼!當時整個人自豪感爆棚。

——加拿大溫哥華

一般找不到衣服搭配或只想穿著舒服的時候就會選擇校服,因為是百搭啊。好幾個深圳朋友說都有同感,就是舒服、簡單!在路上看到深圳校服也是很有親切感!愛深圳愛校服。

——澳大利亞悉尼

深圳校服,海外認親專用。

——美國費城

最搞笑的是,有一次我穿著校服在街上走,旁邊路過兩女大學生,就聽到過後其中一人說,哎,剛剛那個是深圳校服哎!然後兩人都回頭看我!壯哉我大深圳!

——澳大利亞墨爾本

印象中有一句話比較深刻吧,剛來美國時有一個來自成都的同學問——「你褲子面料好特別,在哪裡買的?」

——美國庫比蒂諾

      責任編輯:Joshua
陝西六名省級幹部大調整      [2015-04-10]
多國政要將出席首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      [2015-04-10]
深圳校服進倫敦博物館引發網友熱議      [2015-04-10]
央行高層再調整 新增兩名行長助理      [2015-04-10]
田靜接替孟祥鋒任國家保密局局長      [2015-04-10]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5月3日上海舉行      [2015-04-10]
衛計委否認5月出台全面二孩政策      [2015-04-10]
中國躍升至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2015-04-10]
中紀委批黨員畢福劍:時刻量量言行      [2015-04-10]
吉林工人謝「超級推銷員」李克強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