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昆明,再一次成為輿論關注焦點。4月10日,昆明市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而他的兩位前任,張田欣、仇和,已先後於反腐風暴中落馬。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崗位,三任市委書記在不到一年內相繼落馬,他們的「接力腐敗」讓人震驚,也發人深思。

三任市委書記接力落馬

算上剛落馬的市委書記高勁松,昆明這座省會城市已有三任市委書記相繼落馬。

許多人對高勁松的兩位前任並不陌生,他們分別是「明星官員」仇和和「斷崖式降級」張田欣。

仇和2007年底從江蘇宿遷調任昆明市委書記,2011年底卸任。令他「出名」的,是「個性化」到有些「任性」的施政方式:大規模換將、「人治壓倒法治」、瘋狂招商引資……在昆明,他同樣留下了深刻的「仇和印記」。

2015年3月15日,全國兩會閉幕當天,仇和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而在雲南政界和坊間,他獲得了同在宿遷一樣的,褒貶不一的兩極化評價。

跟外來的仇和不同,張田欣是土生土長的雲南官員。擔任昆明市委書記前的37年裡,他從民辦教師一路做到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2014年7月12日,因涉嫌違紀,張田欣被免職。僅4天後,中紀委便通報了處理結果:張田欣因失職瀆職造成國有資產損失,並利用職務便利謀取私利,構成嚴重違紀,開除黨籍並接受「斷崖式降級」。從簡歷來看,張田欣從副處級晉陞到副省級用了17年,而被降職回副處級只用了不到一天。

接替張田欣的是高勁松。他的仕途始於昆明,工作35年來,從未曾離開雲南,而接任昆明市委書記之前的幾年裡,他曾先後任玉溪市長和曲靖市委書記。

現在,他的仕途也終結於昆明:從其去年8月接任昆明市委書記到落馬,也不過間隔了8個月,堪稱「短命」。

市委書記:高風險崗位?

昆明三任市委書記的「前腐後繼」,成為反腐風暴中又一獨特的景觀。不過,這種「接力腐敗」,在一些腐敗高發區、腐敗高發領域,都曾經出現過。

出現了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省,在這方面也有慘痛的經歷。同樣是省會城市,太原市也曾經出現過三任書記先後落馬的景象。2014年8月23日,中紀委宣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被查。而在此之前,曾先後擔任太原市委書記職位的侯伍傑(落馬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申維辰(落馬時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也先後落馬,其中侯伍傑落馬於2004年,而申維辰落馬僅比陳川平早四個月。

需要指出的是,陳川平的下屬、太原市前後三任公安局長蘇浩、李亞力、柳遂記,近年也因各種問題被查處,他們在公安局長的位置上也同樣上演了「前腐後繼」。」

不吸取前車之鑒的還有國土、交通等領域的腐敗官員。河南省交通廳甚至上演過13年裡四任廳長先後落馬的驚人一幕:三任廳長曾錦城、張昆桐、石發亮先後因受賄被判刑,人們正以為「事不過三」,但董永安恥辱地接過了第四棒,在2010年落馬。

這一幕幕腐敗接力,似乎證明了此前一直流傳很廣的判斷:做官是一種高風險職業,有些崗位風險尤其高。在媒體近期的一項調查中,國土局長、交通廳長、縣委書記、公安局長被受調查者選為官場十大高風險崗位前四位,而市委書記一職位居第八。

這顯然只是人們的直觀判斷。但如此重要的崗位為何會有三任主官連續倒掉,人們自然要追問,這究竟是什麼原因?正全力整頓山西官場、力爭弊絕風清的王儒林給出的答案是:「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沒有從嚴治黨,沒有從嚴治吏,沒有履行主體責任」。

三任書記落馬帶來三點警示

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此前已經打落了6名在任的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分別是西寧的毛小兵、廣州的萬慶良、昆明的張田欣、太原的陳川平、濟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楊衛澤。他們的落馬,都給當地官場帶來不小的震動,而昆明市三任書記的一年內接連落馬,帶來的震動只會更大,也更具有警示作用。

第一個警示就:千萬別有僥倖心,腐敗沒有「安全區」,伸手只能被抓。

有些人以為,某地、某單位在查處多個落馬官員後,就會緩一緩、鬆口氣,最危險的地方反而會安全一點,這種預期顯然已經失靈。誰敢玩腐敗接力,誰就會成為反腐目標。

王岐山「要殺個回馬槍」絕對不是一句空話,昆明三任書記的落馬就是最好的佐證。

第二個警示:身處關鍵崗位,必須時刻自律。

地方政府黨政機關的一把手地位有多重要,習近平早就有明確定位。他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有全面領導責任。

既在其位,必負其重。如果一把手都出現腐敗行為,往往會影響一個單位或地方的社會風氣,產生「拔出蘿蔔帶出泥」的結果。這正是中紀委強調要「加強對地市縣的巡視,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員」的原因所在。

紀委對這些關鍵崗位的「盯」當然也不是空口白話,不僅是腐敗問題,這些一把手是否為官不為、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認識上不去,等待觀望」都是中紀委執紀監督的目標所在。

在打落99虎後,反腐仍然勢頭不減,高勁松雖然算不上第100虎,但他的落馬同樣警示人們:身處一把手職位,必須潔身自好,否則,結果「你懂的」。

第三個警示:別迷信圈子,「朋友圈會變成腐敗圈」。

多方消息顯示,無論是仇和還是張田欣、高勁松,都與曾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關係密切,而白恩培也於2014年8月29日落馬,接受組織調查。而在仇和、白恩培背後,另一個官商結合的「朋友圈」也在影響著雲南官場。

有人總以為,入了圈子才有出頭之日,但「圈子文化」只會害人害己。山西官場的「圈子文化」也曾大行其道,結果直接帶來塌方式腐敗,對政治生態的破壞極其巨大。

至於政商朋友圈,更是仕途陷阱。正如人民日報近日刊登的《謹防「朋友圈」變成腐敗圈》所言,官商不是不能來往,但應恪守底線、繃緊紅線,如果以利相交、以勢相交、以權相交,朋友圈就變成了利益圈,最後成了你出權、我出錢的腐敗圈。

反腐風暴已讓三任昆明市委書記落馬,它所帶來的震動將持續警示人們。

      責任編輯:東方
高勁松上任不足一年被查      [2015-04-10]
高勁松3日曾會見美駐成都總領事      [2015-04-10]
昆明接連三任市委書記落馬      [2015-04-10]
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4-10]
蘭州將辦首屆國防兵器展      [2015-04-10]
末代皇帝溥儀弟弟溥任去世 終年97歲      [2015-04-10]
山西重拳治吏 3名廳官同日被查      [2015-04-10]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2015-04-10]
網信辦約談新浪負責人      [2015-04-10]
陝破獲特大強迫賣淫案 解救24少女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