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撞倒老人外籍女尚未離境 自稱踩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4月8日,73歲的黑龍江遊客崔洪芳在慕田峪長城,被一名加拿大女子撞倒致死。事後,警方初步認定系意外事件。昨晚,記者從北京警方獲悉,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向死者家屬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書,認定該案沒有犯罪事實發生,決定不予刑事立案。家屬表示難以接受。

前天下午5點,死者的幾名家屬一起,前往北京盛唐法醫鑒定所停屍房內,對死者崔洪芳進行祭奠。此後家屬一直在懷柔公安分局外等待工作進展。

昨晚,記者從北京警方獲悉,昨天下午,市公安局懷柔分局刑偵支隊相關負責人向崔洪芳家屬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書,認定該案沒有犯罪事實發生,決定不予刑事立案。

該負責人稱,由於涉事加拿大籍女子稱其在事發時不慎踩空,另有一名以上的目擊者證實,事發時該女子確實身體傾斜,但其是否踩空未予確認。

此外,懷柔警方在調取慕田峪景區其他地段錄像時,未發現該女子與同行男子有追逐打鬧行為,綜上判定該案沒有犯罪事實發生。

據媒體報道,崔洪芳家屬表示難以接受上述說法。家屬宋先生稱,目前警方並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事發時該女子踩空。而使用其他地段的監控錄像難以還原事實。

據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多名警察透露,該女子目前尚未離境。

律師

起訴可限制離境

對此,北京雄志律師事務所律師姜健稱,家屬應及時提起民事訴訟申請法院做出限制侵權人離境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明確規定,在我國有未了結民事案件的外國人,法院可做出限制其離境的決定。

姜健說,如果家屬不服警方決定,還可以請求檢察院予以立案監督。人民檢察院認為公安機關對應當立案偵查的案件而不立案偵查的,或者被害人認為公安機關對應當立案偵查的案件而不立案偵查,人民檢察院應當要求公安機關說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檢察院認為公安機關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應當通知公安機關立案,公安機關接到通知後應當立案。

逝者

事發當天曾步行下7樓買菜

「老人生前是我們全家人的榜樣。」提起崔洪芳這次來京遊玩的經歷,侄女陳利利一下泣不成聲。陳利利說,她從小便失去父母成了孤兒,是由二姨一手帶大的。她和二姨之間的關係,甚至勝過一般的母女關係。不管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遇到什麼難處,她都會第一時間和二姨通電話。「二姨就是我媽,她一手把我養大,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

受二姨的影響,陳利利幾年前來到北京後,就一直在一家非政府公益組織從事公益活動。陳利利介紹,她的工作是陪一些年紀大的老人,「二姨就告訴我,如果你能教那些老人學電腦,他們一定會很高興。」

就這樣,她開始在養老院教老人們使用電腦。正如二姨所說,老人們每天都很期待她的講解。與此同時,她也經常和二姨保持電話聯繫。「二姨喜歡玩偷菜,我和老公就把遊戲的號碼都給了二姨,她玩得特別好,還很講究。每次偷別人的菜,都只偷一個,她說遊戲嘛,大家都是為了開心,不能把別人的菜都偷走。」

清明節前不久,老人的電腦壞了,不能在家玩偷菜。為此,陳利利準備把家裡的蘋果筆記本電腦送給二姨。二人便約定好,讓老人清明節來北京住幾天,順便帶她出去轉轉。陳利利說老人的身體非常好,「要不然也不會帶她去爬長城」,事發當天早上,她還說為了給電梯省電,特意從7樓家裡走樓梯下樓買菜。

「退休前,老人一直在佳木斯市公安局工作,她最感謝的就是共產黨」,陳利利說,事發當天,老人還特意強調了一次,在長城上照相留念的時候,老人還特意要求,一定要把身後的「毛主席」三個字拍到照片裡。

崔洪芳兒子孫先生說,老人每天都練字、練琴,晚上跳兩個小時的廣場舞,「我媽身體很好,要不然我們也不會讓她自己坐飛機來北京。」

      責任編輯:王一
加拿大檢測出放射性銫 或從日本排出      [2015-04-07]
中國欲建北極觀察站 加稱被覬覦      [2015-03-21]
加拿大國會決定探討香港問題      [2015-03-17]
中方回應加拿大舉行涉港問題聽證會      [2015-03-12]
加拿大特種兵遭友軍射殺      [2015-03-10]
中加最長10年簽證今日起發放      [2015-03-09]
中加最長簽證實行免面談免留指紋      [2015-03-09]
中國警察在加拿大調查貪官豪宅      [2015-03-06]
加拿大議員投票時突然離席:內褲太緊難久坐      [2015-02-21]
加拿大夫婦涉竊中國秘密 曾致中加緊張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