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稱華擴建「海上長城」 多航母將入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2013年和2014年,中國新下水的軍艦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2015-2016年預計還將持續這種勢頭。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六年的變化真是太大了!自美國海軍部情報局2009年發佈有關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公開報告以來,中國已經大大加強和擴大了它的「海上長城」。未來十年,中國將擁有覆蓋範圍更廣且更強大的海軍,擁有多艘航母(中國目前只有一艘)和彈道導彈潛艇,或許還會有一艘大型兩棲登陸艦。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10日報道,4月9日,美國海軍部情報局公佈的新報告記錄了中國海軍迅速發展的歷程,同時謹慎評估它依然存在的弱點。報告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21世紀新的能力和任務》。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1日報道,美國海軍部情報局發佈了自2009年來的第一份中國海軍報告。這份報告預測:「今後十年,中國將從一支沿海海軍轉變為能在全世界執行多重任務的海軍。」

報告稱,2014年,中國「似乎在建造更大型的設施,能夠最終保障海上執法和海軍行動」。報告還證實,中國最新的驅逐艦配備了一種新的可垂直發射的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稱為「鷹擊」-18,這將大大提高其威脅美國戰艦的能力。

以下五個方面可以說明報告其他一些主要發現:

1.現在中國海上執法船隊規模已經比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總和還要大。中國海警在2012年到2015年間增加了50艘船,總規模擴大25%。

2.2013年和2014年,中國新下水的軍艦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2015-2016年預計還將持續這種勢頭。

3.中國海軍艦空和反艦巡航導彈的射程提高了。中國最新的驅逐艦配備了新的「鷹擊」-18反艦巡航導彈。

4.中國的潛艇部隊目前有5艘攻擊型核潛艇,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和57艘常規潛艇。到2020年,潛艇數量可能會超過70艘。

5.中國海軍很快就會成為該國核威懾的主要力量,能夠完成配備洲際導彈的潛艇巡邏。「從今後十年看,引入航母、彈道導彈潛艇以及可能的大型兩棲登陸艦將從根本上改變解放軍的行動格局以及其在世界眼中的形象。」報告說。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11日報道,美國海軍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正在迅速建造海警船隻,過去三年這種船隻的數量增加了25%。

這是美國海軍部情報局6年來對中國海軍進行的第一次公開評估,它認為中國海軍過去15年的迅速現代化產生了引人注目的成效。

該報告稱,中國海軍「通過迅速採購及改善操作熟練程度,將於2020年之前大大提高作戰能力」。

海軍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依然保持了兩位數的軍費開支增長,中國3月份公佈軍費預算為141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10%。

為實現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中國成為海上大國的目標,未來十年,中國將擁有覆蓋範圍更廣且更強大的海軍,擁有多艘航母(中國目前只有一艘)和彈道導彈潛艇,或許還會有一艘大型兩棲登陸艦。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獲批      [2015-04-12]
伊核談判「好協議」美勿高興太早      [2015-04-12]
中國貨船在菲發生兇殺案2死1傷      [2015-04-12]
金立群:亞投行隨時歡迎美國加入      [2015-04-12]
殲20成航母殺手未知 2017年列裝靠譜      [2015-04-12]
希拉里或用社交媒體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2]
奧巴馬稱中國以大欺小 世界都笑了      [2015-04-12]
中國漁船在阿根廷被扣 中方促盡快放行      [2015-04-12]
今年我國鐵路建設將以中西部為重點      [2015-04-12]
美方同意精簡遣返中國貪官的流程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