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放大圖片

希拉里汲取2008年失敗經驗,今次大選再接再厲。法新社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12號正式宣佈,參選2016年、下屆美國總統選舉,表示希望成為普羅美國民眾的鬥士。

本網綜合報道,希拉里透過官方競選網站宣佈參選,視頻表達的要求,觸及社會各個社群。這是希拉里繼2008年,民主黨內初選敗於奧巴馬後,第二次角逐總統選舉提名,在網站發佈參選視頻前,她的競選助手,已先向支持者發出電郵,預告她在不久後,將前往初選最早投票的州份,包括艾奧瓦和新罕布什爾州,展開競選演說等活動,競選主軸將著重社會經濟不平等,以及她致力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的歷史意義。

希拉里:我要競逐美國總統,美國人正努力從經濟困難期恢復過來,但好處仍在向上層階級傾斜,普羅美國民眾需要一個鬥士,我希望成為這個鬥士

希拉里在美國政壇曾經扮演過許多不同角色,包括第一夫人、參議員和國務卿。現在她將作第二次嘗試,希望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現年67歲的希拉里,毫不掩飾希望入主白宮的願望。 希拉里也說,自己可勝任總統。

希拉里:我認為這樣說才公平,難道你不想有一天看到美國有位女總統?

希拉里:我確實有獨特優勢及經歷,知道什麼便利美國運作,什麼阻礙美國運作,也清楚總統可以做什麼,總統應做什麼。

希拉里生平

希拉里1947年9月26日出生在芝加哥。 她1969年就讀於耶魯法律學院, 在這裡她認識了同校的克林頓,並在1975年與他結婚。 5年後他們有了自己的女兒切爾西。

1993年1月20號,克林頓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希拉里也隨之成為美國第一夫人。但她的第一夫人並不易當。 在1998年,克林頓與白宮女實習生萊溫斯基爆出桃色風波, 希拉里據報曾經考慮與丈夫離婚,但為了保住她和克林頓的政治前途,她最後選擇忍讓妥協。

希拉里:經歷六年喬治•布什的日子,是時候重塑美國的承諾,我們對下一任總統有何要求,他必須要深信美國夢,是這個美國夢的產物。

妥協最終也獲得回報。2000年,當克林頓的總統任期告一段落時,希拉里當選紐約州聯邦參議院議員。她正式走到政壇前台,在公眾面前展示她出眾的政治才能。 到2006年的中期選舉,希拉里以絕對優勢連任,得票中以女性選民居多。

希拉里在2007年決定參與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 在2008年的民主黨全國黨內初選,希拉里一開始在全國民意調查中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政治評論員都預料,希拉里將代表民主黨參加總統大選。 但當時的民主黨政壇新秀奧巴馬異軍突起, 希拉里最終未能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奧巴馬當選總統後,便提名希拉里出任國務卿。

希拉里在任期間,出訪了112個國家,有超過400天是在飛機上度過,比之前任何一任美國國務卿都要多。 希拉里還同時運用她的地位倡導女權和人權。 不過,在2012年9月,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造成四名美國人死亡, 希拉里在事件中的角色備受質疑,也是她任職國務卿生涯的污點。 希拉里也在2013年2月1號,卸任國務卿的職務。

希拉里:站在這裡看著你們所有人,這些我有幸服務、領導,一同工作的你們,這過去四年是極奇妙的經歷。

卸任國務卿之後,希拉里繼續公開亮相發表演講,並出版了她的第二部自傳《艱難抉擇》。

現在,她向著重返白宮的道路前進。

希拉里的競爭對手

美國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開始升溫,兩大黨陸續有重量級人物,宣佈或表態考慮爭取黨提名,目標當然一致的是:問鼎白宮的寶座。

希拉里成為首位宣佈爭取提名的民主黨人,有著前第一夫人、前參議員、前國務卿的光環,不遺餘力地推動婦女權益,她一直於民調裡領先,黨內幾無競爭對手。但67歲的希拉里也存在隱憂,比如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遇到襲擊,當時主管國務院的希拉里受到猛烈批評。克林頓基金會被曝在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期間接受外國捐款,總額達數百萬美元;再如她在擔任國務卿期間,違規使用個人郵箱處理公共事務,有議員近日認為此舉可能觸犯聯邦法律。

副總統、72歲的拜登也被視為民主黨熱門人選之一,他說現在的主要任務還是幫助總統完成計劃中的目標。拜登2月受訪時說,有可能明年夏季正式決定是否參與2016年總統選舉,目前找不到不應參選的明顯理由。他曾先後於1988年和2008年參與總統選舉民主黨黨內初選,均半途退出。此前,拜登是國會資深民主黨參議員,曾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在外交事務等方面經驗豐富。

另外可能參選的,還有52歲的奧馬利,他剛卸任馬里蘭州州長,也曾當過巴爾的摩市市長,是黨內一顆耀眼的新星。

69歲吉姆·韋布,成立了探索委員會籌備參選,他曾是弗吉尼亞州的參議員,也擔任過海軍部長,撰寫了數本小說及非小說類的作品。

共和黨方面有更多人蠢蠢欲動,3月下旬率先宣佈參加黨內初選的,是44歲的克魯茲。這位得州參議員在推特上說:「我將參選總統,我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克魯茲能言善辯,是黨內極端保守派的茶黨成員,揚言當選會全面廢除總統奧巴馬的醫保法案。

52歲的蘭德·保羅本月7號正式宣佈參選,這名肯塔基州參議員,以奪回國家為口號,主張令美國回歸自由及小政府原則。保羅是茶黨的核心人物,但不少政見傾向自由派,外界對他能否在黨內爭取足夠支持有保留。保羅從政前是眼科醫生。

共和黨一枝獨秀的是62歲的傑布·布什,宣佈出選幾乎是板上釘釘的。這名佛羅里達州的前州長也主管過此州的商務部,任上政聲甚佳。傑布的顯赫之處,是父親老布什和胞兄喬治·布什,都曾當過總統,在共和黨陣營中,論人脈無人能及,家族資源帶來的還有滾滾財源。傑布能夠說一口流利西班牙語,妻子是墨西哥移民,這無疑對少數族裔選民有一定吸引力。傑布早就網羅了大批美國政壇的頂級智囊,而豪華智囊團的成員中,大部分成員都曾在兩任布什總統的政府中工作過。

威斯康星州州長47歲沃克,也可能參選,已開設了選舉辦公室,他曾在米爾沃基擔當行政長官,首個州長任內把財政由虧轉盈,並創造就業。

52歲的新澤西州州長克裡斯蒂,也曾是新澤西的地區檢察官,他說考慮參選,但指這是艱難決定,他當州長的政績良好,但身體健康狀況讓人擔憂。

外界關注希拉里對華政策 專家稱或延續彪悍風格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在擔任國務卿時,希拉里在很多涉華問題處理上表現出強硬態度。如果2016年競選成功,她在對華政策上可能會延續以往那種「彪悍」、靈活性欠缺的風格。對此我們要保持謹慎,但也沒必要過於悲觀。希拉里畢竟在政界摸爬滾打了很長時間,她的風格和做事方式可預測性強。即便剛上台時她需要針對競選期間的承諾或涉華表態做做樣子,但最終她在對華政策上還是得回到務實合作這個大趨勢上。中美之間經濟、社會和文化的交融度以及政治層面聯繫程度都很高,即便希拉里上台,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的大框架也不會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蘇萊
華裔親信掌希拉里團隊財政大權      [2015-04-13]
俄警察掃黃期間姦殺22名妓女      [2015-04-16]
日本超越中國成美「第一債主」      [2015-04-16]
「握拳寶寶」刷臉籌錢為父換腎      [2015-04-16]
6件事 看出中美力量對比新變化      [2015-04-16]
默克爾打絕密電話給安倍:快入亞投行      [2015-04-16]
強沙塵暴襲京 韓憂波及朝鮮半島      [2015-04-16]
中國移民激增 提前用盡美國限額      [2015-04-16]
李克強接受《金融時報》專訪(實錄)      [2015-04-16]
美漢開直升機闖國會 稱為反腐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