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6件事 看出中美力量對比新變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報道,財政部日前發佈消息稱,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名單已經確定,一共是57國,其中域內國家37個、域外國家20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

亞投行首發陣容名單

亞洲(34)

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土耳其、韓國、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以色列、伊朗、阿聯酋、阿塞拜疆

歐洲(18)

英國、盧森堡、瑞士、法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俄羅斯、荷蘭、丹麥、芬蘭、瑞典、冰島、葡萄牙、西班牙、挪威、馬耳他、波蘭

大洋洲(2)

新西蘭、澳大利亞

拉美(1)

巴西

非洲(2)

埃及、南非

即便沒有美國的參加,各國依然對「亞投行」還有這麼高的認同度,既說明他們希望分享中國和亞洲經濟發展成果,也反映了中國的號召力、影響力上升到新高度,中美力量對比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世界格局,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一)中國經濟總量有望超過美國

30多年前,中國經濟屬於世界上最不發達的行列。而早在19世紀末,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就已居全球首位,此後更是借兩次世界大戰奠定了在全球經濟的霸主地位。自二戰後到現在,美國的經濟實力一直是世界最強。

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進入高速發展的軌道,在30多年的時間裡,中國相繼超越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中國的經濟總量已是日本的兩倍,達到美國的64%,步入10萬億美元行列,是目前全世界經濟總量僅有的兩個超過10萬億美元的國家之一。

近年來,一直有人唱衰中國經濟。但請看這樣一組數據:與發達國家相比,去年中國經濟增速為7.4%,而美國為2.4%,歐元區為0.8%,日本為0.2%。試問:哪個國家經濟不行了,經濟增速還名列世界前茅?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有人預言中國經濟總量超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

(二)中國將重塑國際金融新秩序

基辛格有一句名言:「你掌握了世界金融,你就掌握了世界」。美國正是基於這一理念,一直主導世界金融不放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就是美國主導世界金融的象徵,這也是美元領導世界的證明。

中國要崛起,人民幣國際化就成為必須突破的瓶頸。近年來,中國先是在周邊國家製造影響,讓人民幣在周邊國家乃至在亞洲成為實際上的硬通貨,然後,與巴西、印度、俄羅斯、日本等國相互簽署雙邊貨幣直接兌換的協議,人民幣的世界地位顯著提高。

中國聯合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型經濟體,組成金磚國家,中國主導的金磚銀行馬上就要成立,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正在成立。在利益面前,美國的歐洲盟國紛紛不顧美國的反對,投奔到亞投行的懷抱。從一開始,亞投行就不是區域性銀行,而是世界性銀行。這說明中國主導的金融新力量已經邁出堅實步伐,新的世界金融秩序有望重新建立。

(三)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熱鬧

中國與世界國家的交往,從來不講條件,不論國家大小、強弱,一律平等對待,一直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尤其是中國主張的多極化,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擁護。中國雖然沒有盟國,但朋友很多。

美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以意識形態為前提,霸權主義色彩很濃,對不喜歡的國家往往過於蠻橫。如此做法,自然被許多國家所反對。美國極力維護單極化,為世界各國所不接受,這也是美國盟國越來越對美國說不的原因之一。

交朋友需要「韜光養晦」,也要「有所作為」。去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中國必須實施「大國外交」,在全球發揮更大的政治與道德影響力。觀察今年開年以來國際舞台上的中國大戲,中國外交拓展國家利益,重視國際道義,維護公平正義的主動進取、主動創造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拉群」、建「朋友圈」是一種方式,在舊有朋友圈裡提高發言權也是一種方式。

(四)中國的軍事力量逐漸增強

過去,中美軍事力量根本不在一個層次上,中國與美國的差距不是「一兩條街的距離」。但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軍事力量逐漸增強,海陸空全面發展,軍艦、導彈、核武、激光武器、潛艇、飛機、衛星等方面與美國的差距正在日益縮小,特別是航空母艦的開發,標誌著中國軍事力量進入一個新時期。

強大的軍事力量是國家公民安全的保障。3月底以來,隨著沙特等國對胡塞武裝的空襲,也門局勢陷入危機。3月26日,我國果斷決定撤僑。中國軍艦以最快速度將中國僑民撤離也門這個是非之地。此後,中國政府又應有關國家請求,下令海軍護航編隊在也門展開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國海軍的快速反應,不但在國內贏得滿堂喝彩,在國際社會也獲得一致讚揚。

當然,我們不能妄自尊大,中美軍事實力直至今日依然不是一個等量級的。但我們要看到,在過去小米加步槍的年代,中國尚且能保家衛國,如今日益強大的中國顯然具備更強的維護和平的能力。

(五)中國文化在世界上更受認可

一個國家對世界的影響,最深層次的是文化影響。美國文化以人權、民主、自由等為核心,在文化生產和傳播上具有強大的能量和影響,成為一個文化輸出大國。中國文化經過五千年的沉澱,具有獨特的魅力。近年來,世界上掀起一股「中文熱」,中國儒家文化在全世界廣受歡迎,中國文化頑強的生命力得到了充分的顯現。

哈佛教授約瑟夫·奈對中國軟實力的提升,多有溢美之詞,他說:「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在世界上一直具有相當的影響。」他還說:「中國文化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吸引力。中國的傳統藝術和文化,例如中國人對人與自然關係的理解、中國的書法、繪畫、中國功夫,甚至中國的飲食和傳統服飾等,在美國都很受歡迎。」

時下,中國正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高歌猛進。在這一占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一人群命運發生根本改變的、人類歷史亙古未有的社會大變革中,中國文化完全能夠在自我反省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自身固有的歷史資源及世界文化資源,不斷進行自我生長、自我代謝與自我創新。

(六)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將更加顯著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新戰略,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一帶一路」是表,互聯互通是裡,最後的結果,則是為中國打通從太平洋到大西洋的戰略通道,沿線國家融入中國發展軌道。中國會賺錢,但賺錢還是小事,大事則是改寫亞洲格局,甚至可能超越昔日輝煌時期的影響力。

從地域上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有望覆蓋全球近一半的人口,並與中國此前提出的建立「中緬孟印經濟走廊」和「中巴經濟走廊」等戰略構想連為一體,極大地拓展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空間,為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戰略支持,也有利於促進中國自身進一步深化改革進程,加大對外開放,從而為推動經濟轉型的順利實施發揮重要作用。

過去30年,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不斷接納世界、參與世界遊戲規則的30年。而今,中國不但需要接納國際規則,同時也更需要在國際舞台發出中國的聲音。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逐步鋪開,中國將以更加開拓進取的方式向四周輻射幾十年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曾在中南海瀛台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習主席說,我們之間雖然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可以在一起討論,並且可以做到和而不同。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要素的體現。這就是,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衝突、不對抗,實現合作共贏。在今後的日子裡,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營造類似的環境,進行更多這樣的會晤。

針對是否加入亞投行的問題,安倍晉三將在本月28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並在6月上旬前往德國參加G7集團會議,以此與各國首腦交換意見,之後做出最終判斷。

      責任編輯:宝玉
台灣六月底申請成為亞投行一般會員      [2015-04-16]
中國曾邀日入亞投行 願給第二交椅      [2015-04-16]
默克爾打絕密電話給安倍:快入亞投行      [2015-04-16]
亞投行57國首發 中國到底出資多少      [2015-04-15]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今確定為57個      [2015-04-15]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50個      [2015-04-14]
國台辦證實台灣未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2015-04-13]
金立群:亞投行隨時歡迎美國加入      [2015-04-12]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6個      [2015-04-12]
IMF總裁稱支持亞投行理所當然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