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57國首發 中國到底出資多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今天(4月15日),亞投行創始會員的名單最終確定:一共是57國。根據之前的說法,3月31日是申請成為創始會員的截止日,而確定是否接納為創始會員則需要兩周時間,因此到今日正好是名單最終確定的時間。

亞投行首發陣容名單

亞洲(34)

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土耳其、韓國、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以色列、伊朗、阿聯酋、阿塞拜疆

歐洲(18)

英國、盧森堡、瑞士、法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俄羅斯、荷蘭、丹麥、芬蘭、瑞典、冰島、葡萄牙、西班牙、挪威、馬耳他、波蘭

大洋洲(2)

新西蘭、澳大利亞

美洲(1)

巴西

非洲(2)

埃及、南非

首發陣容已經確定,標誌著中國金融實力的亞投行開始揚帆起航。不過,從目前來看,還有一些謎團待解,中方到底出資多少?行長、副行長到底是誰?日本到底會不會加入呢?

1、中國到底出資多少?

註:此表系《中國經濟週刊》根據目前公開的股份分配原則作出的測算。不代表最終股份分配結果。股份占比分為亞洲國家總占比75%,非亞洲國家總占比25%;每個國家按照GDP 規模分配股權份額。★為非亞洲國家份額。澳大利亞雖未正式提交加入申請,但政府已表態將在3 月加入。各國GDP 數據來源:世界銀行、IMF

首發陣容已經確定,國人比較關注的是中國的出資到底是多少。亞投行的資本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初始啟動資金是500億美元。這些資金當中,亞洲國家的出資占75%,域外國家占25%。而亞洲國家的這75%份額當中,各國根據GDP規模的比例來確定相應的出資額。根據不同媒體的估算,中國的股本大約在三到四成之間。也就是說,出資額會在300到400億美元左右。

此前,中方曾表示,在美日沒有加入的情況下,中方的初始出資額可以達到總股本的一半。如今,因為亞投行非常火,申請加入的國家很多,因此預計中方無需再出這麼多錢。另外,各國的GDP每年都會有變化,各國的份額多長時間會調整一次還是說不調整呢?這也牽涉到中國的出資額。

未來,隨著更多國家的加入,中方在股本中的占比可能會繼續下降。有人擔心,未來美日等國如果真的加入進來,是否會削弱甚至瓦解中方的主導權。答案是不會。一是日本的GDP規模現在只有中國的一半,加入進來其股本也最多是中國的一半。二是即便美國加入,雖然美國的經濟規模比中國大,但美國只能算是域外國家,也就是說只能在250億美元的比例中分額度。

2、日本到底會不會加入?

亞投行現在有57個國家,主要國家當中就剩下美國和日本沒有加入。我們再來看看亞洲國家當中到底還有誰沒有加入,除了日本和之前有消息報道的朝鮮之外,還有巴勒斯坦、亞美尼亞、東帝汶、阿富汗、巴林、土庫曼斯坦、黎巴嫩、塞浦路斯、伊拉克、不丹、也門、敘利亞,看了這個名單,你應該懂了吧。

日本到底會不會加入?現在也是有很多說法,之前有媒體報道說日本有望在今年六月加入亞投行。而今年六月,中日雙方會舉行金融對話,亞投行預計會成為焦點議題。美國也擔心日本最終會和英法德一樣,加入亞投行。

不過,日本官方現在還是沒有鬆口。有說法認為日本之所以3月份沒有申請加入,就是因為4月份日本首相安倍要訪問美國,這個時候加入太不給美國面子。後續會不會加入,現在不好說,估計要等六月份中日對話的情況來定。

3、行長一直由中國人擔任?

首發陣容確定之後,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制訂亞投行的決策章程並確定管理架構。一般而言,國際多邊金融機構都設有理事會、董事會,理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則是決策機構,而行長則是執行層面的代表。

亞投行要投資什麼樣的項目、投資的標準是什麼、決策如何進行,每年是不是也要像世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那樣開一次成員國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等等,這些都有待確定。

除此之外,大家最關注的,可能就是行長、副行長的人選。由於亞投行是中國發起,中國的股本占比也是最多的,因此亞投行首任行長應該是中國人,這個估計沒有多大懸念。現在的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在財經系統經驗豐富,也有國際視野,他將是首任行長的有力競爭者。

如果首任行長花落中國,那麼問題來了,行長一屆的任期是幾年、以後的行長是不是也基本上是由中國人來擔任呢?就像亞行行長基本上是日本人擔任,世行行長由美國人擔任一樣。這恐怕也是大家很想瞭解的問題。

至於副行長,會有幾個呢?又會是哪些國家的人來出任?之前印尼和韓國等國都想派人出任副行長,想想其實也很正常,當年有個中國人出任世行副行長,國人還興奮了好一陣子。能派人到這樣一個大型國際金融機構當高管,自然是會員國都想要的。除了韓國、印尼,歐洲一些國家恐怕也想在管理層中謀得一席之地。怎麼分呢?

4、到亞投行工作考漢語還是英語?

對普通人來說,估計也想著不出國就可以到一家國際組織任職,在北京金融街當個國際公務員,想想感覺都很爽。問題是怎麼考呢?之前,亞投行臨時秘書處已經表示,未來亞投行將面向全球招聘專業人才。預計就像很多國際機構包括聯合國一樣,都會進行考試。人們好奇的是,亞投行的工作語言是漢語還是英語?招考是考英文還是漢語呢?成員國的公民是不是更有優勢?這些都有待明確。

      責任編輯:Joshua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今確定為57個      [2015-04-15]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50個      [2015-04-14]
國台辦證實台灣未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2015-04-13]
金立群:亞投行隨時歡迎美國加入      [2015-04-12]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6個      [2015-04-12]
IMF總裁稱支持亞投行理所當然      [2015-04-11]
美疑日將入亞投行 憂自身陷孤立      [2015-04-11]
澳財長吁抗衡中國在亞投行地位      [2015-04-10]
美日擬商亞投行 欲聯手制衡中國      [2015-04-10]
聯合國副秘書長:望亞投行與世界銀行合作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