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核能行業誓言將在年內重啟核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援引外媒報道,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四年後,許多民眾還未走出陰影,但日本親核電活動人士誓言,日本將在今年內重新啟用核電。

日本核能行業官員和支持者一再強調,日本急需核電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確保全國能夠得到穩定的電力供應。

日本原子能產業協會會長今井敬13日在該協會於東京舉行的年度大會上,對900名包括業內官員和全球政策人在內的與會者說:「今年日本將結束『零核電』狀態。很明顯的,一些核電站已經通過了安檢,因此應該盡快讓這些核電站重新啟用。」

2011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洩漏,迫使上萬居民撤離家園。

此事故促使日本政府對核電行業進行整頓,先後關閉了所有核電站。雖然事隔多時,但大部分民眾對於核電安全仍然存疑。

然而,當局最近已經開始為重啟核電做準備,並通過核電站安全新標準,包括吸取福島核事故的教訓,加強了應對地震和海嘯措施。日本原子能機構去年9月宣佈,九州電力公司川內核電站1號和2號機組符合新核電安全標準及重啟條件。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新的能源政策,即日後該國多少電力供應應該來自可再生能源,又有多少電力供應應該來自核能或油氣;日本必須在今年的全球氣候變化峰會上,作出其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新承諾。

雖然當年的大地震和海嘯造成18000多人死亡,但其實福島核洩漏事故並未直接造成任何人命傷亡。不過,此事故確實導致許多人無家可歸,有些地區不適合再居住,甚至可能得永久被遺棄。

      責任編輯:魏紫
全國人代鄭硯國:內陸核電十三五有望重啟      [2015-03-12]
西部首座核電站今年下半年發電      [2015-02-13]
中阿簽署核電站合作建設協議      [2015-02-06]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中廣核與法國EDF簽核電站設計協議      [2015-01-29]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
廣西舉行核事故應急聯合演練      [2015-01-15]
東北「十三五」核電站耗資1200亿      [2015-03-06]
土耳其抓IS中國籍嫌犯 不交中方      [2015-04-14]
瓜達爾港運營後中國石油運輸路程縮短85%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