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發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4月16日報道,國務院正式發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水十條」)。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動指南。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水環境質量得到階段性改善,污染嚴重水體較大幅度減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地下水超採得到嚴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劇趨勢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環境質量穩中趨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水生態環境狀況有所好轉。到2030年,力爭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水生態系統功能初步恢復。到本世紀中葉,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

主要指標是:到2020年,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等七大重點流域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達到70%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高於93%,全國地下水質量極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比例達到70%左右。京津冀區域喪失使用功能(劣於V類)的水體斷面比例下降15個百分點左右,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力爭消除喪失使用功能的水體。到2030年,全國七大重點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總體達到75%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總體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為95%左右。

為實現以上目標,行動計劃確定了十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針對工業、城鎮生活、農業農村和船舶港口等污染來源,提出了相應的減排措施。

二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淘汰落後產能,合理確定產業發展佈局、結構和規模,以工業水、再生水和海水利用等推動循環發展。

三是著力節約保護水資源。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控制用水總量,提高用水效率,加強水量調度,保證重要河流生態流量。

四是強化科技支撐。推廣示範先進適用技術,加強基礎研究和前瞻技術研發,規範環保產業市場,加快發展環保服務業。

五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快水價改革,完善收費政策,健全稅收政策,促進多元投資,建立有利於水環境治理的激勵機制。

六是嚴格環境執法監管。嚴懲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和違規建設項目,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健全水環境監測網絡。

七是切實加強水環境管理。強化環境治理目標管理,深化污染物總量控制制度,嚴格控制各類環境風險,全面推行排污許可。

八是全力保障水生態環境安全。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科學防治地下水污染,深化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強良好水體和海洋環境保護。整治城市黑臭水體,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於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九是明確和落實各方責任。強化地方政府水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排污單位主體責任,國家分流域、分區域、分海域逐年考核計劃實施情況,督促各方履責到位。

十是強化公眾參與和社會監督。國家定期公佈水質最差、最好的10個城市名單和各省(區、市)水環境狀況。加強社會監督,構建全民行動格局。

中國水污染有多嚴重?

在全中國七大流域中,面臨的嚴重問題是水體污染和水資源短缺,主要河流有機污染普遍,主要湖泊富營養化嚴重。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輕順序為:遼河、海河、淮河、黃河、松花江、珠江、長江。其中:遼河、淮河、黃河、海河等流域都有70%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

長江:坐船順長江而行,再在重慶、宜昌、武漢等城市繞行一周,目光所及,觸目驚心。無數的排污口像一條條孽龍,整日嘩嘩不停地向長江噴吐著毒液。無數垃圾堆沿江邊堆放,堆多了,會自然滑進長江,江水漲高了,也會自然將垃圾帶入江中。

黃河:黃河泥沙含量大帶來的一大好處是淨化能力極強。在青海被嚴重污染的黃河在流進中自我淨化,尤其在到達劉家峽水電站庫區後,經過沉澱,以一類水質流出劉家峽。但僅僅經過上百公里之後,在進入蘭州市時就成了三類水。流出蘭州市時成為四類水,流經白銀市後又下降為五類水。大量工業和生活廢水源源不斷地被排入黃河。

水污染嚴重原因多樣

原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曲格平說,我國水污染主要受三個因素影響,一是工業污染,將來即使所有工業合理佈局,污水全部達標排放,處理過的污水也是超五類。二是城市生活污水,我國完全達到處理後排放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三是面源污染,即農田施用化肥、農藥及水土流失造成的氮、磷等污染,這個問題比較麻煩,我國是世界上使用化肥強度最高的國家。多種因素造成的復合污染,將使得中國水污染惡化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

在發達國家,工業用水的重複利用率達到80%以上。而且污水一定要處理後達標排放。而中國水的重複利用率遠遠低於此。多數企業做不到污水完全處理後達標排放。

發達國家平均每1萬人就有一個污水處理廠,用以處理人們每日所產生的生活污水。而在中國,直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全中國的生活污水處理廠不到5家。武漢、重慶等絕大多數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為零。都是直接排放。直到今天,中國還沒有一座城市做到污水100%全部處理的。(騰訊新聞綜合騰訊大家報道)

      責任編輯:新道
國務院發表西藏白皮書(全文)      [2015-04-15]
內地165縣向國務院申請撤縣設市      [2015-04-15]
國務院掛牌督辦福建漳州PX爆炸事故      [2015-04-15]
國務院批復同意吐魯番撤地設市      [2015-04-12]
41公民控美國政府未盡責撤僑      [2015-04-11]
王志民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2015-04-10]
國務院批復廣西北部灣新增3個口岸      [2015-04-09]
華盛頓大停電 美國務院摸黑開會      [2015-04-09]
長江中游城市群規劃獲國務院批復      [2015-04-07]
國務院批准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