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旅界批暴力「趕客」 恐禍延「五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聯同20個業界組織及523位從業員16日發表聯署聲明,「反水貨」示威者以暴力行為趕客,估計「五一黃金周」情況若未見改善,今年暑假情況將不會樂觀。他們譴責「反水貨」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呼籲特區政府制定措施協助經營。有業界坦言,專做個人遊生意的屯門零售店生意跌至僅餘以往的30%,東南亞及歐洲來港團人數也分別按年跌40%及約15%,直言「香港沒有旅遊業真的會死」,酒店房價按年跌幅亦擴至3月的16%,形容為「沙士」以來最惡劣環境。

香港旅遊業界批評「反水貨」暴力示威,令內地旅客減客來港,不但令他們生意蒙受損失,更恐延續至「五一黃金周」,令業界飯碗不保。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16日與多個業界團體發表聯署聲明,獲20個機構組織及523位從業員參與。

牽頭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反水貨」行動日趨激烈,摧毀港人一向予內地人文明有禮的形象,令來港人流、生意金額及酒店入住率等均出現不尋常下跌,令業界持續憂慮。

零售百貨業恐未來半年裁員減薪

百貨業僱員總會理事長鄧祥勝表示,旅客減少,零售業受影響最大,並舉例指有連鎖健康食品店今年首3個月生意按年下跌近20%,更因不達標而沒有向僱員發放佣金,專做個人遊生意的屯門零售店,平日生意更跌至僅得以往的30%,即使較旺的周末也只有以往的一半。他們對未來半年生意不樂觀,恐隨時大規模裁員減薪。

星遊學團安全為由取消來港

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直言,「香港沒有旅遊業真的會死。」她指,今年初東南亞團及歐洲團來港人數,分別按年大減40%成及約15%,「反水貨」行動的影響可謂「立竿見影」,甚至有新加坡遊學團在事件後以安全為由取消來港行程。若黃金周情況若未見改善,今年暑假情況將不會樂觀。

中國旅遊協會秘書長陳立志指出,對所有旅客都應予以好客之道,不應對某類旅客有差別對待,質疑社會為何不扶持身為「弱勢社群」的「水貨客」,又強調香港人應「隱惡揚善」,毋須將水貨問題帶出來,否則傷害了兩地人民感情,對旅遊業造成大影響外,亦難以彌補。

黃金周酒店訂房至今未滿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代表奚鴻泉指出,現時甲級酒店的入住率與去年同期比較下跌近15%,房價的按年跌幅亦由今年1月不足5%擴大至3月的逾16%,形容為「沙士」以來最差情況。

就將至的黃金周市道預測,酒店業指至今仍有不少酒店未爆滿,訂房情況料與前期相若。有飲食業則指,旅客佔大部分生意額,近月生意接年大跌15%。業界呼籲社會各界譴責暴力行為,亦要求警方果斷執法,又指不應將水貨客問題政治化。業界要求特區政府制定措施協助經營,審視香港旅遊發展方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應加強宣傳香港安全、好客形象,以重奪香港「文明之都」的聲譽。

      責任編輯:高峰
「學民思潮」李宗澤被捕      [2015-04-16]
梁美芬盼港府「撬」9票挺政改      [2015-04-16]
教協播「獨」康文署無辜成「幫兇」      [2015-04-16]
梁振英網誌談「一簽一行」加減法      [2015-04-16]
「佔旺」男手機燈射警 否認阻差      [2015-04-16]
趁CY前年落區搗亂 18歲青年被捕      [2015-04-16]
張華峰吁勿拉布阻入亞投行      [2015-04-16]
港將成「一帶一路」三大加速器      [2015-04-16]
搭「一帶一路」快車 港各界躍躍欲試      [2015-04-16]
港可借「一帶一路」做大金融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