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學民思潮」李宗澤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激進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成員、應屆DSE考生李宗澤,涉嫌參與兩年前的違法示威行動,16日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學民思潮」事後大借涉事成員「抽水」,稱此事證明反對派議員不應支持政改方案。「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更語帶恐嚇稱,倘有反對派議員支持政改方案,如同「出賣」「佔領」行動,「學民」必定會有「抗爭行動」。

「學民」16日晚發表聲明稱,其成員李宗澤16日中午在沙田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於住所「上門拘捕」。義務律師團隊轉述,李宗澤曾在2013年11月24日到沙田官立中學的地區諮詢會場外,參與「學民」進行示威活動,因而被控非法集結。據悉警方會待李宗澤於下月19日完成公開試後才需要李上庭。

對該名中六成員因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隨時留案底影響前途,「學民」毫無悔意,不僅在聲明中繼續死撐所謂「街頭行動」,更「質疑」警方事隔兩年才拘捕是「秋後算賬」,更陰謀論指距離特區政府公佈政改方案不足一週突然拘捕是有「政治盤算」,繼而再借成員被捕一事「抽水」,要求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又由成員被捕扯到「全力推動超區公投爭取重啟政改」。

警方16日證實,新界南總區重案組中午在紅磡區拘捕一名18歲姓李男子,他涉嫌在2013年11月24日於沙田文禮路干犯「非法集會」,並已被落案暫控以3項「非法集會」罪,將於5月19日到沙田裁判法院應訊。

李宗澤為應屆DSE考生,尚未完成所有DSE科目考試。他在上月底應考中文卷二作文後曾透露,以自己「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為題作文,死撐所謂「雨傘運動」的意義是「堅守平等提名」雲,借考試做政治宣傳。他也是主張罷課的激進學生,去年9月底違法「佔領」行動前夕,曾煽動中學生到中文大學加入大學生罷課行動,力推違法主張。

黃之鋒16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則「警告」全體反對派議員應「履行承諾」,否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若有任何議員在臨投票前突然「轉軑」促成政改通過,「學民」必定會有「抗爭行動」。

被問及他們的抗爭行動是「公民抗命」、街頭示威還是衝擊,黃之鋒稱,要視乎反對派議員在未來兩個月的取態,若有反對派支持通過方案,相信選民一定會追究,「佔領」行動的參與者也會「再站出來」。

香港多個機構的民調顯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受訪者比支持否決的多,黃之鋒繼續視民意如無物,稱「代議士」除了參考民調,也應有自己的「政治原則、立場及判斷」,否則香港就不需要議員,只要70個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坐在立法會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劉貳龍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      [2015-01-06]
「學民思潮」李宗澤被捕      [2015-04-16]
梁美芬盼港府「撬」9票挺政改      [2015-04-16]
教協播「獨」康文署無辜成「幫兇」      [2015-04-16]
梁振英網誌談「一簽一行」加減法      [2015-04-16]
「佔旺」男手機燈射警 否認阻差      [2015-04-16]
趁CY前年落區搗亂 18歲青年被捕      [2015-04-16]
張華峰吁勿拉布阻入亞投行      [2015-04-16]
港將成「一帶一路」三大加速器      [2015-04-16]
搭「一帶一路」快車 港各界躍躍欲試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