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沙塵暴致央視大樓「白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京城前日遭遇了13年來最強的沙塵暴,正在清洗外立面的央視新址大樓被網友調侃「花了50萬卻『白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負責央視清洗工程的公司瞭解到,沙塵暴所造成大樓「二次污染」的清潔成本,雙方將各承擔一半。多家清潔公司表示沙塵暴過後訂單暫時沒有猛增。

央視「一年洗三次」共五十餘萬元

16日,記者多次來到東三環的央視新址大樓外部,發現在央視主樓的東側外牆上,確實有很多繩索從樓頂一直垂到樓底,大樓外表面清潔工程目前仍沒完成,但沒有「蜘蛛人」在外牆作業。

記者聯繫負責該清洗工程的公司,詢問該清潔工程的具體情況,工作人員稱,「清潔工作還將繼續,但並非一直都在進行,停工多因工期安排或者天氣原因。像今天雖然陽光好但是風大,下午的作業就暫停了。」

對於網上流傳的「央視大樓清洗花了50萬」的說法,該工作人員解釋說,今年和央視簽訂了長期合作的合同,近期開展的清洗是今年的首次。「一年洗三次,單價是按照平米算,每次的價格大概都在十幾萬,總價也差不多50幾萬吧。」

據瞭解,央視新址的主樓含兩棟,分別為52層、高234米和44層、高194米的塔樓,由懸臂鋼結構連接。從遠處看,玻璃幕牆是大塊不規則四邊形玻璃排列拼接而成的。該工作人員還坦陳央視大樓因造型獨特,清洗的難度要比普通寫字樓的玻璃幕牆更大,實際工期也較長,「他們(央視)對工期沒有特別緊的要求,大概40天左右,又是長期合同關係,價格上相對而言較便宜。」

沙塵暴造成二次污染的清潔費用各擔一半

前日有網友拍下大樓消失在漫天黃沙裡的景象,該公司的工作人員說這次沙塵暴突襲,確實給公司造成了額外的「麻煩」。按照雙方的合同規定,在沒有驗工之前,因不可控的天氣原因造成建築的二次污染,要返工重擦。「考慮到有颳風下雨或者沙塵暴天氣,肯定會弄髒牆壁,我們都差不多會在合同裡寫上這一條,按這次合同,二次污染所造成的額外清潔費用,是央視和公司兩家各擔一半兒。」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按照清潔公司的通常報價,清洗高層的玻璃幕牆寫字樓每平方米大約在3.5元到4元之間,而此次央視的每平米的報價比上述略低,以40天的工期來計算,日均費用超過萬元。但清潔作業人員的工資是按照當天出勤與否來核算,再算上二次污染的額外開支,一場沙塵暴確實給雙方帶來了額外支出。

清潔公司訂單未猛增

沙塵暴突襲,讓京城建築物紛紛蒙塵,是不是給清潔公司帶來意外的商機呢?北青報記者咨詢了幾家清潔公司,他們大多表示,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都是建築外牆清洗的業務旺季。新老客戶近來咨詢都比較多,但目前這次沙塵暴過後尚未造成訂單的猛增。

北青報記者又分別緻電鳥巢、國家大劇院等多家大型建築場館,鳥巢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天進行日常清潔,除了有大型賽事和活動外,鳥巢並不會為此額外單獨增加清洗頻率。據瞭解,為迎接8月份田徑世錦賽,鳥巢已於上月啟動了場館清潔翻新的工作,包括外牆清潔,整個工期預計在6月測試賽前完成。

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大劇院每年都有固定的清洗計劃,一般逢年過節或者遇到重大節慶活動的時候才會清洗,很少會因為突發情況清洗。

      責任編輯:劉健
強沙塵暴襲京 韓憂波及朝鮮半島      [2015-04-16]
央視大樓「大褲衩」花50萬清洗      [2015-04-16]
北京遭遇13年最強沙塵暴      [2015-04-16]
13年來最強沙塵襲京城      [2015-04-15]
敦煌遭特大沙塵暴 莫高窟關門謝客      [2015-03-31]
北京沙塵暴致央視大樓「白洗」      [2015-04-17]
京飆車法拉利車主曝光 其母為油企副總      [2015-04-17]
第七屆藥博會玉林開幕      [2015-04-17]
四川質檢院原院長李永全被開除黨籍      [2015-04-17]
中國知識產權申請量連續4年世界第一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