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拋十句「狠話」 貪官坐不住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其中不少狠話振聾發聵、蕩氣迴腸、鮮明生動,體現了黨中央嚴懲腐敗的堅強決心。以下「十句反腐狠話」順民意、得民心、接地氣、最給力。

「惡竹應須斬萬竿」。

2014年6月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中說,「一年多來,比較一下,已處理了幾十個部級幹部,比過去多了不少,但不要算這個賬,有貪必反,有腐必懲!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杜甫有詩:『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誅一惡則眾惡懼」。

2014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中說,「黨面臨的最大風險和挑戰是來自黨內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權力尋租,體制外和體制內掛鉤,形成利益集團,挑戰黨的領導。我們懲治腐敗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懲治這一手始終不能軟。『誅一惡則眾惡懼』」。

「要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

2014年6月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中說,「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權宜之計,要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現在的巡視有點『八府巡按』的意思了,群眾說『包老爺來了』,有『青天』之感,有問題的幹部害怕了」。

「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他深刻指出,「『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如果權力沒有約束,結果必然是這樣。……不想接受監督的人,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覺得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備當領導幹部的起碼素質。」

「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在四中全會二次會議上強調:「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做到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葯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習近平這一論述,體現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表達了我黨除惡務盡的堅強決心。

「先禁其身而後人」。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說,「『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毋庸置疑,「打鐵還需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吏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

2014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中說,「吏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用人腐敗必然導致用權腐敗。花錢跑官買官,一定在當權後用權力把錢千方百計撈回來。從嚴治黨,必先從嚴治吏,要抓住管權治吏的要害,嚴肅查處用人腐敗。」顯而易見,「治國就是治吏,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將不國。」

「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 。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毛澤東同志說,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這兩者都不可少。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顯而易見,「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少些『邁過鍋台上炕』的做法」 。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他深刻指出,「要強化程序觀念,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打招呼的必須打招呼,該履行的職責必須履行,該承擔的責任必須承擔,少些『邁過鍋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後諸葛亮』的行為。」習近平強調「強化程序觀念」,少些「邁過鍋台上炕」,是對全體幹部的諄諄告誡。

「只有警鐘長鳴,才能警笛不響」。

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時說,「孔子說:『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意思是一見到善要覺得趕不上似地急切追求,見到不善就要像用手試沸水一樣趕快躲開。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群眾說,只有警鐘長鳴,才能警笛不響。這些說的都是一個道理。」

習近平的「反腐狠話」還有很多,諸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定點清除,精確打擊」;「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繩之以法」等等,都給勢給力,表達了我黨除惡務盡的堅強決心。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亞非領導人會議將提合作新倡議      [2015-04-17]
習近平下周訪巴 助推中巴經濟走廊      [2015-04-17]
習近平20日起將訪問巴基斯坦      [2015-04-17]
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習近平入選      [2015-04-17]
盤點落馬貪官的五大類型      [2015-04-16]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
習近平接受九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15-04-14]
習近平眼中傑出軍人有何「硬槓槓」      [2015-04-14]
外媒評習近平治下軍事外交之轉變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