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眼中傑出軍人有何「硬槓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4月12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總政治部日前印發新修訂的《軍隊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規定》。《規定》是1991年制訂的,1999年、2004年曾先後兩次修訂,此次是第三次修訂。

《規定》強調,始終保持一支以幹部和士官為主體,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黨員隊伍,為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規定》對如何發展軍隊黨員做了明確規定,「高標準」、「嚴要求」是其核心內涵。《規定》充分體現了習主席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員隊伍建設新部署新要求。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是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如果放到軍隊,我們要問,新時期什麼樣的軍人才是傑出的軍人?十八大以來,從「重點在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上下功夫」,到「要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再到吸收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軍人入黨,習近平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要求更加豐滿和清晰,也給軍人履職盡責樹立了新標尺。

聽黨指揮絕對忠誠

讓我們視線回到古田這個閩西小鎮。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這裡召開。

媒體報道,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由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正是86年前的古田會議,一舉打消了黨內「紅旗還能打多久」的悲觀情緒,直指軍內的種種舊軍隊積習,使紅軍成為黨的軍隊和人民的軍隊,從此有了「根」和「魂」。

重回古田的另一個用意,則是如何建設新時代軍隊的關鍵時點上,再次旗幟鮮明地點明必須堅持的原則:黨的領導。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軍隊多番提及黨的領導。2012年12月10日,習近平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時也說到:「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

習近平在「新古田會議」的講話中明確指出「聽黨指揮」的重要性。他表示,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

樹立新標準做「四有」軍人

「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很重要的要體現在高中級幹部身上。」習近平在「新古田會議」上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著力抓好高中級幹部管理。

習近平強調,軍隊好幹部的標準,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堅持黨管幹部、組織選人,堅持五湖四海,堅決整治用人風氣,純潔幹部隊伍,真正把好幹部選出來、任用好。

抓好軍隊高中級幹部管理的同時,習近平在此次會議講話中明確提出,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四有」軍人這一「總要求」,習近平在視察中也屢次提及。2014年12月,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機關,強調「要打造強軍文化,鞏固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堅定官兵革命意志、昇華官兵思想境界、純潔官兵道德情操,引導他們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2015年1月21日,習近平視察駐昆明部隊,再次指出要引導官兵爭做「四有」革命軍人。

總政治部日前印發新修訂的《軍隊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規定》將「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標準要求」寫入總則,吸收「四有」軍人先進分子入黨。《規定》指出,始終保持一支以幹部和士官為主體,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黨員隊伍,為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聚焦實戰能打贏

好戰必亡,忘戰必危!

「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強調,言辭懇切。

軍隊必須擔負起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從考察廣州軍區到考察成都軍區,從視察武警部隊特種警察學院到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習近平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大刀闊斧整肅軍風軍紀,多番強調實戰。

「要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全面提高部隊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習近平2012年12月在廣州戰區考察時強調,要不折不扣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培養部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要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部隊建設和戰鬥力的基礎打得更加牢固。

「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在視察濟南軍區時強調。

十八大以來,從解放軍陸、海、空、二炮各個軍種,從天南地北各個軍區,從接見軍隊高級幹部到下班組視察考察,聚焦打仗,謀打贏,習近平主席對新一代革命軍人這一根本「標準」強調始終如一。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
習近平接受九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15-04-14]
外媒評習近平治下軍事外交之轉變      [2015-04-14]
習近平眼中的傑出軍人有何「硬槓槓」      [2015-04-14]
如何優雅地與習近平「套近乎」      [2015-04-12]
老外這樣理解習近平的「四個全面」      [2015-04-11]
總書記為何點讚這三位縣委書記      [2015-04-11]
台灣學者:習近平是全世界的      [2015-04-09]
普京晤王毅:熱切期待習近平到訪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