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灣學者:習近平是全世界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放大圖片

范錦明認為,習近平的生命共同體概念,已跨越了中國大陸範圍,提升至全球範疇。

【文匯網訊】台灣中山大學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專案計劃組長、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范錦明8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觀察,過去歐美國家興盛多習慣向外掠奪資源。但中國大陸崛起與習近平上台,卻分享了自身的富裕給貧困的國家及人民。習近平提出「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已經跨越了中國大陸範圍,邁向了全球範疇。

據中評網報道,范錦明認為,習近平已不是中國大陸的習近平,而是全世界的習近平!在習之前的中國國家領導人,他們所關注的焦點多集中在國內解決貧富差距、改善百姓生活等議題。但中國大陸崛起後,習在博鰲論壇上提出的「命運共同體」概念,已經跨越了中國大陸,把全球百姓的生活改善全考慮進去。

范錦明,1951年生,台灣花蓮人。美國匹茲堡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現任台灣中山大學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專案計劃組組長、該校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學術領域為大陸經濟、大陸改革與兩岸關係、大陸對外經貿關係等。

8日下午,剛結束一門「中國大陸之經濟轉型」博士班課程的范錦明接受了訪問,談及中國大陸目前的經濟轉型情況。

范錦明認為,習近平是第一位從上述的高度與角度上思考,因為他知道唯有全世界的老百姓都能夠吃上一口飯,中國大陸的繁榮才能夠持續下去!如果全世界還有地方動盪不安,這個「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就會動搖。習努力改善貧困地區發展,同時還要幫助全世界貧窮的地方獲得發展。唯有全球長期和平發展,才能夠真正落實命運共同體概念。

范錦明舉例,印度緊鄰中國大陸,而這兩國的人口總數加起來高達30億人。但中國大陸與印度的貧富差距不能拉大。中國經濟好轉,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幫助印度百姓改善生活,人人都能吃上一口飯,兩國自然能長治久安。

范錦明表示,過去歐美國家為何失敗?自工業革命後,他們努力了幾百年都是在改善「自己國家」老百姓的生活環境與強大自己國家的力量。工業國家雖有長足發展,但周邊國家資源被掠奪,最後一樣反饋回去不得安寧。

范說,過去我們只看到這些工業國家不斷去掠奪貧窮國家的資源以為己用,但習近平的理念、作法,卻不同於這些國家,而是透過合作,騰出更多資源來幫助這些需要被幫助的國家,讓他們的百姓都能吃上一口飯,這才是真正「命運共同體」要去實踐的價值。

范錦明預言,這個理念應該在未來20年就會實現,全球國家也會攜手朝這方向合作,讓人類的道德標準昇華,不再像過去幾百年間,大國之間的嚴重對立與猜忌。

范說,過去大家都很懷疑中國大陸到東南亞、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去投資,是否要掠奪他人資源。但我們可從最近例子,也就是去年12月20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與中南半島這些國家簽訂了高速鐵路協定,要共同發展湄公河流域。他說,高速鐵路40億美金從昆明要蓋到曼谷,這個概念雖不是第一次提出,泰國人也有反對,認為要用泰國白米去換高速鐵路。但李克強又拿出30億美金來幫助這些國家解決貧窮問題,另外再拿出30億美金幫助他們發展基礎建設。這個「433」已經簽下來了,泰國百姓過去的懷疑就消失了。現在多出60億美金幫助他們解決貧窮與增加基礎建設,猜忌就自動消除!

范錦明說,中國大陸經歷過貧窮與朝向富足的經驗,主動幫助這些國家解決貧窮問題,讓人人都能吃上一口飯。恐怕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記者問,老師在課堂上分享了對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型與觀察。是否有博士生持還疑態度?他們如何看待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型?

范錦明指出,這群博士生會在未來20、30年做選擇。他們會看到台灣現今的發展模式,也會觀察中國大陸的發展現狀。當他們兩相比較、彼此互動時,這些年輕人會去做決策的!未來的他們要用怎樣的方式,讓兩岸互動跟現在不一樣?他們可以從觀察、從研究中,去找出自己要走的路!我現在已經60多歲,沒辦法把它定義下來。但年輕人會隨著兩岸的發展,透過他們的理性與觀察,進行更好的決定。

      責任編輯:京辰
普京晤王毅:熱切期待習近平到訪      [2015-04-08]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越共中央總書記訪華      [2015-04-07]
習近平晤越共總書記:維護南海和平      [2015-04-07]
巴基斯坦:習近平訪巴時啟動瓜達爾港      [2015-04-06]
小學生:跟習大大一起種樹的感覺真好      [2015-04-05]
習近平植樹為何不選植樹節當天      [2015-04-05]
習近平年年都去植樹 今年有啥不一樣      [2015-04-04]
七常委在北京植樹 習近平連種六棵      [2015-04-03]
習近平使用頻率最高的十大典故      [2015-04-02]
内地首款習近平重要講話APP上線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