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年年都去植樹 今年有啥不一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4]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黨和國家領導人每年春天都會參加首都的義務植樹活動,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昨天(4月3日),習近平等集體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植樹。

有媒體統計過,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曾60多次談到生態文明,足見對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從2013年到現在的這三個年份里,習主席每次去植樹都講了些甚麼?植的都是甚麼樹?本文將為您一一梳理。

每年植樹都選在啥時候?

這幾年的植樹活動,有一些東西幾乎是標配。首先,中國的義務植樹節雖然定在3月12日,但北京的義務植樹活動往往是在四月初,這可能是因為北京在三月中上旬還有點冷,而中國幅員遼闊,南北差異比較大,南方三月初早已春意盎然。另外,3月12日基本上還處在兩會時間,領導人都比較忙。

2013年習近平參加植樹活動是在4月2日,2014年是在4月4日,今年則是在4月3日,日子非常接近。再往前梳理5年,日子也都是在4月2日至5日之間,也就是說在清明節前幾天植樹已經基本成為了規律。還有一點值得指出的是,出發前往植樹的時間都是在上午9點半。

其次,每次前往植樹都是集體乘車,七常委集體乘坐中巴車前往植樹點,這本身也體現了節能環保的綠色理念。至於每次植樹都會有少先隊員一起,那肯定是少不了的,這當然也是為了讓年輕一代從小就有綠化意識。

習主席每年都會植多少樹?

今年植樹的新聞出來之後,一些媒體把“習主席連種六棵樹苗”的信息放在了標題上。其實梳理一下,這三年幾乎都是如此。據新華社的公開報道,2014年習主席也是種下六棵樹,2013年是五棵。

種的是甚麼樹呢?這也是有講究的。這三年種的樹當中至少有三個品種是一樣的:西府海棠、銀杏、碧桃。西府海棠在北方乾燥地帶生長良好,是綠化工程中較受歡迎的產品,而銀杏和碧桃則都具有觀賞價值。

植樹點的選擇有甚麼講究?

北京有很多植樹點,而領導人去哪植樹也多多少少與當年發生或者要發生的事情有關。今年的植樹點孫河鄉孫河村原是一座農貿市場,北京市按照推進城鄉一體化、調整產業結構的總體部署,正在實施改造,將這一區域納入2015年造林規劃。

2014年的植樹點與南水北調有關,選在了海淀區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的植樹點。而2013年的永定河畔植樹點是過去多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義務植樹選擇比較多的一個地點,2012年和2011年都是這裡。2008年選的是奧利匹克公園,這一年正好是北京奧運年。

每年植樹習主席都會講點啥?

說完這些共同的東西,再看看習主席在植物活動上會講些甚麼,會傳達出怎樣的信息,這才是關鍵。儘管每年講話的共同點也不少,不過還是有一些區別。

2015年關鍵詞:見縫插綠 歷史性時刻

今年,習主席的講話和當前調整經濟發展結構的主題比較契合。他指出,要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從見縫插綠、建設每一塊綠地做起,從愛惜每滴水、節約每粒糧食做起。同時,他也表示,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期盼相比,生態欠債依然很大,必須強化綠色意識,加強生態恢復、生態保護。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

2014年關鍵詞:全民綠化 制度優勢 護好每一寸綠

2014年,習主席的講話除了強調植樹之外就是護綠,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身體力行,充分發揮全民綠化的制度優勢,同時加大人工造林力度,保護好每一寸綠色。2014年的植樹地點是在海淀區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的植樹點。這一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經全線建成貫通,在年底通水。植樹結束時,習近平還向工程負責人瞭解南水北調水源的水質與保護以及調節池施工進展情況。實際上,如何讓一江清水到北京是各界十分關心的問題,而這本身就需要在綠色環保上下功夫。

2013年關鍵詞:美麗中國 中國夢 生態條件

在2013年的植樹活動中,習近平表示,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不可想象,沒有森林,地球和人類會是甚麼樣子。全社會都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把我國建設成為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創造更好的生態條件。這一年是習近平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中國夢”的提出也還為時不久。提出植樹造林、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顯然是應有之義。

      責任編輯:王爽
七常委在北京植樹 習近平連種六棵      [2015-04-03]
習近平使用頻率最高的十大典故      [2015-04-02]
内地首款習近平重要講話APP上線      [2015-04-02]
中美京劇芭蕾舞將互演預熱習近平訪美      [2015-04-02]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      [2015-04-02]
習近平對話梁曉聲:我跟你筆下的知青不一樣      [2015-04-01]
外媒:習近平不斷擴展中國影響力      [2015-03-3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為何僅5分鐘?      [2015-03-30]
普京送習近平的手機將在華上市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