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小學生:跟習大大一起種樹的感覺真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5]
放大圖片

4月3日,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圖為習大大與南湖中園小學的學生一起植樹,習大大拿大鐵鍬,少先隊員拿小鐵鍬。新華社

【文匯網訊】「你們喜不喜歡運動啊?」

「喜歡。我們學校正在舉行足球聯賽的活動,我特別想進足球隊。」

--「你們以前植過樹沒有,會不會植樹?」

「我們學校經常組織植樹活動,我們都會植樹。」

--「你們課業負擔重不重啊?」

「不重,我們課外活動很豐富。」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這樣有趣的一問一答場景,出現在4月3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志願活動現場。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齊齊參與,並不是參與國事活動,也不是接見重要外賓,而是,與來自南湖中園小學的少先隊員及高校的學生志願者們一起植樹。

110位小學生參與植樹,沒有夾道歡迎,沒有開場儀式

南湖中園小學的副校長束老師是4月1日晚上才得知這個消息的。在他的印象裡,之前舉辦同類活動時,基本都是在全北京範圍內挑選幾所知名學校,而且參與活動的學生數量也很有限,幾乎都是個位數。「此次南湖中園小學是首次作為唯一的小學參與,參與數量也達到了110人,都是來自南湖中園小學的五年級學生。這次活動光榮而又富有意義。」束老師告訴記者,南湖中園小學位於望京湖光中街,雖然在望京地區屬於比較優質的小學,認可度較高,但參加這麼高規格的活動還是首次。

「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切身感受國家領導人對青少年的關愛與期望,以此號召大家主動參與到環保公益活動中,做一個有責任心的小公民。」該校負責德育工作的鮑老師這樣解讀活動的深意。

雖然此次活動規格較高,但在束老師看來,全程都很自然隨意,既沒有列隊歡迎,也沒有繁複的開場儀式。

「早上孩子們很早就到了,之後就開始植樹、玩耍,習總書記來的時候大家沒有夾道歡迎,都在很投入地勞動。習總書記走的時候孩子們簡單送別了一下,又回到自己的區域,接著把手頭的工作做完。孩子們都說,跟習大大一起植樹的感覺真好!」「親民、自然」是束老師給這次活動的最高評價。在活動的進行過程中,和諧、自然的氛圍也是無處不在。六個孩子圍在習總書記身邊有說有笑,其他常委也和孩子們拉著家常,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與普通小學生的親切互動,構成了這個春日裡最溫暖的畫卷。

大鐵鍬和小鐵鍬,一起播種夢想收穫成長

比如,有一個叫做房詩宜的小女孩,性格開朗活潑,習大大談笑間輕輕扶著小朋友的肩膀,很是溫馨。再比如,習大大種松樹時,閆澍同學就在旁邊,看習大大澆完水他就主動把水桶接了過來。「『我給習大大遞水桶了!』回來後這孩子到處喊,高興得不得了。」束老師笑說。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一個細節,孩子們所用的鐵鍬跟習總書記的比起來,明顯小了很多。束老師告訴記者,鐵鍬是鄉政府提前準備好的。他讚許道,「習大大拿大鐵鍬,孩子們力氣小,拿小鐵鍬。這體現了對孩子們的關照。」。

來自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的大三學生邢丞是大學生代表。據悉,參加此次活動的大學生來自第二外國語學院、中華女子學院、對外經貿大學和北京化工大學等高校,在19個大學生中,北京化工大學佔到了13個。

「我們直到抵達了活動地點後才知道習大大要來,真是太驚喜了。雖然活動全程也就一小時左右,雖然我跟習大大最近時也相距20米,但真的感受到他的樸實親民。」邢丞幽默表示,「領導人植樹時比我們都賣力。」

「環境問題是當前百姓都很關注的熱點話題,趕在學生們放假之前,讓孩子參加這麼一項課外活動,意義深遠。國家領導人的身體力行,給孩子們提供了一個特別好的教育契機。把義務植樹和美化環境推向常態化、全民化,黨和國家的領導人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示範。」束老師最後表示。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植樹為何不選植樹節當天      [2015-04-05]
習近平年年都去植樹 今年有啥不一樣      [2015-04-04]
七常委在北京植樹 習近平連種六棵      [2015-04-03]
習近平使用頻率最高的十大典故      [2015-04-02]
内地首款習近平重要講話APP上線      [2015-04-02]
中美京劇芭蕾舞將互演預熱習近平訪美      [2015-04-02]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      [2015-04-02]
習近平對話梁曉聲:我跟你筆下的知青不一樣      [2015-04-01]
外媒:習近平不斷擴展中國影響力      [2015-03-3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