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如何優雅地與習近平「套近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放大圖片

2015年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為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習近平譚治國理政》一書上簽名。

【文匯網訊】習近平,一是治國理政水平,二是人格魅力,三是他背後的中國和人民。憑借此三點,很多人特想和他「套近乎」。學習小組12日發表文章《如何優雅地與習近平「套近乎」》。文章指出,想與習近平優雅地「套近乎」,有四點是必不可少的,即一是注意身份,二是分清場合,三是認真準備,更重要的是態度真誠。全文如下:

今天,學習小組與組員聊聊標題中這個話題,如何優雅地與習近平「套近乎」。

認真讀完此文,肯定會有收穫。

習近平,一是治國理政水平,二是人格魅力,三是他背後的中國和人民。憑借此三點,很多人特想和他「套近乎」,哪怕就聊上幾句,也是好的。

嗯,那麼問題來了。假設,你一旦有了機會,獲得面對面與他交流的幸運(這不是完全不可能哦),怎麼優雅地和習近平「套近乎」呢?想想,這個場景,還真有點激動。

就此話題,今天,學習小組給大家支幾招。

學習小組認為,最重要的,你要「知己知彼」。即你要瞭解他、理解他,讀懂他的觀點,知道他關心的事,看過他寫的書,或者與他有關的好書。當然,要和他聊有價值的話題,什麼是「有價值」,那就要看你的身份,看場合了。

你是國際政要,那就聊國家治理;你是青年大學生,聊國家治理,可能真對不上話,那就聊聊他去年五四青年節的北大之行;你是梁家河的老鄉,好吧,那就聊聊村的那誰誰日子越來越好了……

場合也很重要,是正式會見,簡短會晤,還是座談會,或者路邊的不期而遇,不同情況,要區別對待。比如,你在廠裡正幹活呢,習近平來了,你意外驚喜地說一句「習大大好」,這挺好,你要說「習主席,最近美國那圪垯挺鬧心,您怎麼看」,就有點「違和」了。

理論歸理論,咱們今天來點「案例教學」,探討下與習近平優雅地「套近乎」的方式。首先聲明,「套近乎」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思想、感情的溝通,價值的分享。

咱們首先聊聊拉法蘭先生。老拉是個法國人,具體說是法國前總理,高鼻深目,一張歐洲面孔。全名叫讓-皮埃爾·拉法蘭。沒錯,就是題圖上站在右邊這位。他比習近平大5歲,生於1948年。生日呢,比奧巴馬早一天是8月3日,獅子座。扯遠了,咱看看鳳凰網的一篇報道先。

話說,那是3月29日,博鰲。

報道說,那天中午,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稱:「今天上午,和習近平主席見面時,我還給他看了讀其著作所記的筆記」。哦,這句話信息量很大。

一是老拉讀了習近平的著作,不但讀了,還做了筆記。這,這,來趟中國參加博鰲,準備的也太充分了吧。有心人。不愧是能當法國總理的。一查,這老爺子「畢業於巴黎大學和巴黎高等商業學院」,啥也別說了,這倆學校,可以斷定,一定差不了哪去。

老拉讀了習近平的什麼著作呢?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老拉還「進一步透露他從第一句到最後一句仔細拜讀了」這本書,並「並對習近平提到的創新戰略感到驚奇」,他說「習近平在這部著作中明確闡明了中國的發展方向和道路」。

他對此書,最深刻的印象是啥呢?

老拉說,有三點:

第一,他(習近平)提到有必要在全世界維護和平與穩定來支持中國的發展;第二,重視亞洲國家的整體發展,同時願和亞洲所有國家建立發展睦鄰友好的合作關係;第三,依法治國,依法懲治違法分子。

瞧瞧,第一,中國重視世界;第二,中國重視亞洲;第三,中國依法治國。老拉的學習筆記,做得還挺紮實。

3月29日上午,習近平和老拉見面的場景,是怎麼樣的呢。倆人除了交流,還做了什麼。小組題圖就獨家給大家揭秘啊——

倆人聊天之外,習近平還給老拉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上簽了名。你看到老拉左手夾著的那個文件夾沒?那個很可能就是他寫的讀書筆記。但八成是法文寫的,習近平雖然可能看不懂,但對老拉的這種認真勁,心裡應該是極為讚賞的。

是吧,毛澤東說過,世界怕就怕認真二字。你看,人家老拉給習近平「套近乎」,多認真,並且,是的並且,很優雅。一點也不突兀。

當然,我們也明白,給習近平「套近乎」,也是給中國和中國人民「套近乎」。這麼一來,老拉一下子,讓中國人感覺特親切。

咱們分析一下哈:

第一,老拉是西方發達國家前政要,這是身份。第二,博鰲亞洲論壇,在中國博鰲開,這是大場合。第三,老拉獲得與習近平單獨交流機會,這是小場合。三個條件之下,老拉與習聊什麼呢,聊「治國理政」,且是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開始。

這,就很得體,很優雅。既套了近乎,更交流了思想和感情。

說到這裡,學習小組要特別小聲告訴大家一事。這事,一般人咱不告訴他:

《平天下》一書,同樣值得想和習近平「套近乎」的諸位先生女士一讀。

你要懂,老拉拿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與習近平交流過了。你再用同樣方法,帶著讀書筆記去,可能就有點缺少新鮮感了。所以,要聊書,不如聊點新的。

《平天下》的副題是「中國古典治理智慧」,人民日報海外版「學習小組」編著,是從6個《習得——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版面擴展而來。讀這本書,認真點,你就能讀懂習近平的「中國古典治理智慧素養」「中國傳統文化素養」等等。只能說到這裡了。

談完老拉,你覺得不過癮?

那咱再談談,習近平出訪時,現任國際政要,是如何與習近平聊天的。

去年7月,習近平去了一趟拉美,訪問拉美四國並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人民日報》報道有雲,《新的「中拉時間」開始了》,文中提到,「拉美國家領導人往往會提出一個請求:請講一講中國的治國理政思路和經驗」。

比如,巴西總統羅塞夫對中國的熟知令人驚歎。她告訴習近平主席,「自己讀了市面上很多關於中國的著作,卻仍然不解渴。」「中國『兩個一百年』目標非常了不起。」「巴方願意同中方交流借鑒改革經驗,加強全方位合作,這對巴西至關重要。」從幹部培養,到城鎮化進程,羅塞夫問得細緻。習近平主席講起30年前的小漁村深圳,講起中國城鎮化進程中的求索……

瞅瞅,是不是很有感覺。

讀了很多關於中國的著作,這是準備工作,比較充分。但是呢,「卻仍然不解渴」,今個見著中國元首了,自然想知道很多有關中國發展的「秘訣」。羅塞夫還提到「兩個一百年」,這倆事在中國很重要,她懂。接著呢,她表示想和中國合作,借鑒中國的經驗,且「這對巴西至關重要」,態度謙謹誠懇。然後,她問了幹部培養,城鎮化建設等等,習近平給他講故事,講小漁村深圳,講中國的探索。

好玩吧,這樣一聊,話匣子就打開了。

再看看阿根廷的克裡斯蒂娜總統,也是個女士。她說,「中國的發展是個奇跡。阿根廷欽佩中國的發展,願意借鑒中國成功經驗。」她尤其讚賞中國的「堅持」和「規劃」……瞧瞧,說得到點子上了吧。沒錯,她對中國有研究,也知道中國經驗的寶貴。

至於有著濃重「中國情結」的委內瑞拉,馬杜羅總統在同習近平共見記者時,對中國的讚賞之情溢於言表。兩國元首會談間隙,馬杜羅總統陪同習近平主席,來到查韋斯總統生前工作過的辦公室。桌上,一本厚重的委內瑞拉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攤開,這是委內瑞拉委託中國精心編製的。習近平主席輕輕翻閱,紅筆、藍筆、黑筆,查韋斯密密麻麻作了標注……

你看,這種拉近關係的方式,也很有意思吧。

馬杜羅請習近平來到前總統查韋斯生前工作過的辦公室,這還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是,桌子上有個發展規劃,這個規劃呢,是中國精心編製的。且,規劃上,查韋斯用了紅藍黑三種筆「密密麻麻作了標注」。

認真到了這種程度,作為一名中國人,都會有點感動。

好了,總結一下哈:一是注意身份,二是分清場合,三是認真準備,更重要的是態度真誠。想與習近平優雅地「套近乎」,這四點是必不可少的。

話說回來,習近平也很會優雅地「套近乎」「拉家常」呢。

比如,他春節前帶著「婆姨」回當年插隊的梁家河村,他向鄉親們介紹彭麗媛,用當地土話「婆姨」一詞,而不是「夫人」「愛人」等詞,更貼地氣。他挽著幾個村裡老友的胳膊,走在村路上,那感覺也是蠻棒的。

這幾年兩會,他去過廣西代表團,聊當年愛吃桂林米粉。啥也別說了,就這一句話,立馬拉近與廣西4700多萬百姓的距離。他到貴州團,誇他們空氣好,提到「空氣罐頭」,簡單一句話,給貴州做了多大的廣告。不時提到能讓對方自豪的東西,這種交流,至少就成功了一半。

好了,最後預祝讀到此文的組員,可以獲得與習近平交流的機會,到時候,一定記得要「優雅」啊。我想,咱們組員中,肯定有人會獲得這一機會的。

      責任編輯:夏僅
老外這樣理解習近平的「四個全面」      [2015-04-11]
總書記為何點讚這三位縣委書記      [2015-04-11]
台灣學者:習近平是全世界的      [2015-04-09]
普京晤王毅:熱切期待習近平到訪      [2015-04-08]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越共中央總書記訪華      [2015-04-07]
習近平晤越共總書記:維護南海和平      [2015-04-07]
巴基斯坦:習近平訪巴時啟動瓜達爾港      [2015-04-06]
小學生:跟習大大一起種樹的感覺真好      [2015-04-05]
習近平植樹為何不選植樹節當天      [2015-04-05]
習近平年年都去植樹 今年有啥不一樣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