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老外這樣理解習近平的「四個全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1]

【文匯網訊】去年底,習近平提出了「四個全面」——即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不僅國內熱烈反響,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

4月10日《人民日報》「觀察」版,刊登了幾個老外對「四個全面」的解讀。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老外們理解的深度和層次,簡直不亞於中國專家。

外國專家研究「四個全面」到了這份上,咱們中國人也不能落後啊。咱們一起看看,老外們的理解。我們需要加油了。

【一】

中國正在構建與世界共贏的格局

令人鼓舞的發展戰略

卡洛斯·馬格裡諾斯(作者為全球中小企業聯盟主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原總幹事。周小林翻譯)

過去幾年,世界在政治和經濟上都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大多數發達經濟體(特別是歐洲)仍然在努力擺脫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國際政治議程也積累了許多棘手問題。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令人鼓舞,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目的是讓人民群眾的努力和奉獻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這些內容都體現在激動人心的中國夢裡。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心,旨在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它要求繼續推進過去幾十年成功的經濟社會實踐,促進創新、創業和貿易,從而為全體人民創造工作崗位和發展機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習近平主席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開闢通往繁榮和進步之路,讓所有中國人活得更有尊嚴、享有充分的機會。全面依法治國構成了對社會公平的重要保障,對延續中國經濟奇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這也說明,經過多年聚焦於經濟增長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通過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來鞏固既有成果以及增強社會公平的時機成熟了。全面從嚴治黨是保障其他三個「全面」的必要手段,其中,消除腐敗是實現社會公正的重要前提。

分層次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主要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元素。但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驅動,需要全面依法治國的保障,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

可見,習近平主席的未來中國藍圖包含了一個戰略目標和三個互相支持、互相影響的戰略舉措。在一個外國人眼中,還看到了他巨大的決心和魄力:除了要在國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在國際上還要承擔建設性角色以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是與沿線60多個國家緊密相關的發展戰略。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是希望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持和便利。此外,金磚國家剛剛成立了初始認繳資本為500億美元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且簽署協議設立總額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基金,在必要時幫助成員國解決流動性問題。

這些僅僅是中國領導層為構建現代全球治理機製作出諸多貢獻的一小部分。我深知,在新時代,國際社會需要新機制,不能用舊的組織機構解決未來的問題。中國正在構建與世界各國共贏的格局,推動實現新的國際平衡,在一個現代和進步的國際社會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國內目標。

中國的國內和國際倡議密切相關,都是為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在我看來,中國領導人具有明顯的使命感。習近平主席對挑戰很清醒,願意以最有效的方式去應對挑戰。在我們生活的時代,這樣積極、果斷的領導力是一份稀缺而珍貴的禮物。



123456下一頁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眼中的傑出軍人有何「硬槓槓」      [2015-04-14]
如何優雅地與習近平「套近乎」      [2015-04-12]
總書記為何點讚這三位縣委書記      [2015-04-11]
台灣學者:習近平是全世界的      [2015-04-09]
普京晤王毅:熱切期待習近平到訪      [2015-04-08]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越共中央總書記訪華      [2015-04-07]
習近平晤越共總書記:維護南海和平      [2015-04-07]
巴基斯坦:習近平訪巴時啟動瓜達爾港      [2015-04-06]
小學生:跟習大大一起種樹的感覺真好      [2015-04-05]
習近平植樹為何不選植樹節當天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