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捷克男子宣佈獨立建國 約兩萬人申請加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一名捷克男子日前宣佈在歐洲獨立建國,自稱總統。國家名叫「自由土地」(Liberland),擁有國旗和官方網站,國土面積約為3平方英里。

紅圈處為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交界

男子名叫維特·耶德利奇卡,是捷克保守派自由公民黨的黨員。耶德利奇卡日前宣佈佔領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之間大約3平方英里的「無主之地」,建立名為「自由土地」的獨立國家。「自由土地」官方網站稱,該國不收稅,不設軍隊,也不干涉他國的領土完整。 「自由土地」的格言是:「自己活,也讓別人活。」網站聲明說:「這個嶄新國家的創始人的目的在於,讓誠實的人們生活富足,不用受到政府的壓迫,不讓生活因為多餘的限制和稅收負擔而痛苦。

現年31歲的耶德利奇卡表示,獨立建國的最初動機是吸引媒體關注。他說:「最開始有一點像示威一樣,不過現在它已經成了一個實際的項目,有了實際的支持。」據稱,到目前已有大約兩萬人申請「自由土地」的國籍。這一數字到下個星期可能達到10萬。「自由土地」的網站信息稱,申請者需要發送電子郵件進行自我介紹,如果願意,也可以發送一份簡歷。

耶德利奇卡等人升起「國旗」

耶德利奇卡還說,已經有人準備搬家了,而自己手下現在有7個志願者。他開玩笑說:「我們的移民局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耶德利奇卡表示,目前打算把「自由土地」的公民數量限制在3000至5000人,將來會逐漸增長到列支敦士登的水平——約為3.5萬人。

談到祖國捷克,耶德利奇卡說,自己反對捷克政府,但努力並沒有取得成效。「所以我們決定反其道而行之。我們必須建立另一個國家,從頭開始,完完全全反著來。我依然會活躍於捷克政壇。如果有機會改變捷克共和國的政治局面,我很有可能會辭職,然後讓別人替我掌管『自由土地』。」

耶德利奇卡還說,「自由土地」本著和平原則不設軍隊。如果遭到鄰國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的反對,只會做出「被動防禦」。他說:「我們就搬家,但是照樣堅持對這個國家的主權。」

截至目前,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尚未理睬「自由土地」。

如何找塊兒無主地「建國」?

2014年7月,有媒體報道,一個叫希頓(Jeremiah Heaton)的美國人,為了圓女兒的公主夢,在埃及和蘇丹邊界的一塊「無主土地」插旗,建立「北蘇丹王國」,希頓自封「國王」,埃米莉如願當了「公主」,而當天正是埃米莉7歲生日。

資料圖:比爾泰維勒地理位置

據悉,希頓在蘇丹邊界的比爾泰維勒(Bir Tawil)「建國」,這片面積2060平方公里的沙漠因為太貧瘠,埃及和蘇丹都不想要,因此都未宣稱享有主權,成為希頓「建國」的理想地點。

希頓在美國礦業工作,有三個孩子,曾任維吉尼亞州地方政府的救災隊隊長,2012年參選維吉尼亞州第九選區聯邦眾議員落選。去年冬天,當時六歲的埃米莉問他,她能不能當真正的公主,希頓不想哄騙女兒,但仍一口答應。

為圓女兒公主夢而建「北蘇丹王國」的希頓,七月和女兒埃米莉在美國展示「王國的國旗」。

希頓為了實現諾言,上網查全世界的無主土地,他用拉丁文「terra nullius」搜尋,意思是「不屬於任何人的土地」,結果找到了比爾泰維勒。希頓說,由於埃及和蘇丹有邊界糾紛,雙方都未宣稱享有這片沙漠。

      責任編輯:魏紫
東莞與埃塞俄比亞共建國際輕工業園      [2015-04-16]
四川建國內首個軌道交通高職學院      [2015-04-14]
市民建國前存50萬 銀行:已歸國庫      [2015-03-19]
以總理:我在位一天巴勒斯坦建國前景就為零      [2015-03-18]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17]
北京原交管局長宋建國涉受賄被公訴      [2015-02-15]
蔣建國:海絲建設進入適合合作的新階段      [2015-02-11]
孫建國當選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30]
金正日胞弟金平日調任朝駐捷克大使      [2015-01-21]
蔣建國任中宣部副部長 國新辦公室主任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