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官員馬曉東被捕 不影響PDT推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放大圖片

馬曉東。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4月16日,最高檢案件信息公開網發佈消息稱,陝西省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長馬曉東決定逮捕。

記者發現,馬曉東最後一次在媒體上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10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產品博覽會(簡稱「安博會」)上。

公開資料顯示,曾任公安部信息通信局總工程師的馬曉東,是中國警用數字集群標準(PDT)研發工作的負責人,長期從事公安通信技術和管理工作,是公安部「金盾工程」骨幹成員之一。

馬曉東被抓是否會影響目前正大力推廣的PDT的發展。17日下午,承建多地公安機關PDT商用項目的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一負責人告訴記者,PDT項目的推廣是大勢所趨,應該不會受到人事變動的影響。

報道:馬曉東「呵護PDT每一步成長」

「PDT是中國國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數字集群標準,它的出現將提升國內警用通信產業的發展速度和實力,也將為公安系統帶來更加適合的通信解決方案及設備。」2011年5月,時任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總工程師的馬曉東在接受《人民公安報》專訪時,曾這樣表述。

對於馬曉東對PDT研發的作用,該報道稱「他作為倡導、引導、指導這一創新技術標準體制(指PDT)的具體負責人,始終就像媽媽照料嬰兒一般,悉心呵護著PDT的每一步成長。」

報道中還稱,從PDT的研發開始到產品基本成型,公安部沒有投入一分錢的科研經費,全靠企業投入。「到目前為止,參加項目的幾方面,可以說只有企業的科研人員得利了。搞出成果,自然要加薪、加獎金。」馬曉東對該報記者這樣說道。

而在此前的2010年4月,公安部信息通信局公佈了中國警用數字集群新標準PDT(Police Digital Trunking),由海能達作為中國PDT聯盟總體組組長單位帶領聯盟成員制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

企業:馬曉東被捕不會影響PDT的推廣

在專網領域,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獨佔鰲頭,被認為是國內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具備實力提供完整PDT產品及解決方案的專網通信企業,國內多地警用PDT專網建設已經招標的大慶公安、哈爾濱公安、新疆公安等項目全部由海能達承建。

今年3月,長江證券對海能達公司2014年年報的分析稱,由於今年公安系統將持續加大警用裝備的投入力度,以完善和加強公共安全體系的建設,「海能達公司必將充分受益於PDT市場的成長」。

4月16日,即在馬曉東被決定逮捕的消息發佈當日,海能達公司(002583)的股價出現大幅下跌,跌幅達到5.69%,為近日來的最低點。17日收盤時,股價又出現小幅度回漲。

17日,海能達通信股份公司證券事務代表田先生向新京報記者表示,馬曉東被逮捕的消息應該不會影響該公司PDT項目接下來的市場推廣。「PDT是具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的集群通信標準,目前的推廣是大勢所趨,人事變動對這個行業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責任編輯:夏僅
美國向9名中國證人發出逮捕令      [2015-04-17]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長被捕      [2015-04-17]
土耳其逮捕兩名中國籍IS成員 中方回應      [2015-04-15]
廣西原交通廳長黃華寬涉受賄被逮捕      [2015-04-03]
吉林省人社廳副廳長崔力夫被逮捕      [2015-04-01]
20餘人夜襲馬英九官邸被逮捕      [2015-03-29]
突尼斯襲擊案續:已逮捕23名嫌疑人      [2015-03-27]
朝鮮宣佈逮捕兩名韓國間諜      [2015-03-27]
日本逮捕一名中國軍方諜報人員      [2015-03-21]
突尼斯逮捕9名涉嫌恐襲事件嫌犯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