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逮捕兩名中國籍IS成員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耳其軍方10日逮捕了134名涉嫌嘗試非法入境的多國公民,其中包括6名中國公民。此前,兩名中國國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成員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嘗試非法入境時被逮捕。

逮捕百余非法入境者

土耳其《每日新聞報》11日報道稱,土耳其官員表示,軍方10日逮捕了134名嘗試非法入境的人員。土耳其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逮捕了86名敘利亞公民和6名中國公民,他們嘗試非法入境土耳其」。

此外,土耳其邊防部隊還逮捕了2名企圖從土耳其入境敘利亞的土耳其公民,試圖從伊拉克非法入境土耳其的5名敘利亞公民和多名企圖非法進入他國的土耳其公民。

聲明同時表示,還有1名巴勒斯坦公民因試圖非法入境希臘被逮捕;19名敘利亞公民、6名阿富汗公民、2名伊拉克公民試圖非法入境保加利亞時被逮捕。

另據土耳其媒體《薩巴日報》9日報道,兩名中國國籍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成員7日在敘土邊境嘗試非法入境時被軍方逮捕。

根據土耳其總參謀部官方網站4月9日發表的聲明,這些人是在土耳其邊境巡邏隊的一次行動中在敘土邊境土耳其一側的基利斯省被抓獲的。聲明稱,有關方面已展開就此事的調查。

土耳其、敘利亞兩國之間的國境長達800公裡。曠日持久的敘利亞內亂使得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難民涌向土耳其,其中自然不乏試圖暗度陳倉的「伊斯蘭國」極端分子。近日歐盟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極端組織成員已經超過了6000人。

「東伊運」勾結國外勢力

14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2名中國公民因涉嫌參加「伊斯蘭國」而被土耳其方面扣留的報道做出回應。

洪磊表示,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不僅一直蓄意對中國境內目標實施恐怖襲擊,近來還與國際恐怖勢力勾連,派員到戰亂地區參戰,對地區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安全穩定也帶來嚴重危害。

洪磊說,打擊「東伊運」是國際反恐斗爭的組成部分。中方願同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勢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穩定。

國際刑院難管轄IS

美國媒體報道稱,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索達日前表示,雖然國際刑事法院收到了大量關於「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無法形容的殘忍罪行」的報告,但國際刑事法院對這些行為的發生地——伊拉克和敘利亞,以及「伊斯蘭國」的領導人沒有管轄權。

「僅過去幾個月,就有數千名外國戰士加入IS的隊伍。」本索達說,其中包括澳大利亞、比利時、英國、法國、德國、約旦、荷蘭和突尼斯的公民。但本索達認為多數外國志願者在沖突中只扮演次要角色。檢方稱,他們可能會在本國法院接受調查,但不太可能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對象。國際刑事法院針對的是戰爭罪、反人類罪或種族屠殺的最主要責任人。「IS是一個主要由伊拉克和敘利亞人領導的軍事和政治組織。」本索達說。「因此在現階段,我所在的機構調查和起訴IS領導層的主要責任人的可能性很有限。」

澳大利亞政府14日宣布,將向伊拉克增派300名士兵,負責訓練該國武裝對抗「伊斯蘭國」,並會在未來幾周內完成相關部署。據外媒報道,這些士兵將與駐扎在巴格達北部的百余新西蘭士兵共同作戰。澳大利亞政府還稱,這些新增士兵將不會直接參與作戰,而是負責訓練伊拉克士兵來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責任編輯:Caroline
IMF: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為6.8%      [2015-04-15]
金正恩與樸槿惠或在中國抗戰紀念活動聚首      [2015-04-14]
中國外匯儲備連續三季下降      [2015-04-14]
港商促成「水油融合」高氫柴油落地中國      [2015-04-14]
土耳其抓IS中國籍嫌犯 不交中方      [2015-04-14]
《中國春晚》強勢登陸戛納電視節      [2015-04-14]
瓜達爾港運營後中國石油運輸路程縮短85%      [2015-04-14]
巴國瓜達爾港本月啟用 中國獲40年運營權      [2015-04-14]
中國成俄S400防空系統首位國外買家      [2015-04-14]
調查稱中國大陸無神論者占比61%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