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巴國瓜達爾港本月啟用 中國獲40年運營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務局主席賈瑪律丁表示,作為「中巴經濟走廊」核心環節和終點的瓜達爾港,將於本月內啟用運營,中國獲得了40年的運營權。這意味著,這條將中國與阿拉伯海和霍爾木茲海峽連接起來的海運新航線已經貫通。有分析指,這將使瓜達爾港成為區域內國家的海上運輸樞紐。

瓜達爾港務局主席賈瑪律丁表示,瓜達爾港的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到收官階段,本月內正式啟用,年內即可全面投入運營,而中國則具有40年的港口運營權。

瓜達爾港將成為中東至中國石油輸送管道的起點,把經由阿拉伯海及馬六甲海峽長達12000公里的傳統路線縮短為2395公里,終點為新疆。不僅如此,根據「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委員會達成的共識,該港還將具有集自貿區、機場功能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碼頭。

專家指出,碼頭一旦運營,其將改變整個地區的經濟和政治生態。

巴基斯坦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執行董事 阿亞茲·汗:「在我看來瓜達爾港的運營將整個扭轉目前的區域生態,這是非常好的一個舉措,這將使巴中兩國大大受益。」

據巴基斯坦投資局秘書長巴伯透露,中方對瓜達爾港的投資總額擬定在16.2億美元,包括修建瓜達爾港東部連接港口和海岸線的高速公路、瓜達爾港防波堤建設、錨地疏浚工程、自貿區基建建設、新瓜達爾國際機場等9個早期收穫項目,預計將在3至5年內完成。專家表示,這不僅會讓中巴兩國受益,還會讓區域相關國家受益。

巴基斯坦戰略分析家 拉扎:「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通道,可將巴基斯坦與中亞等國乃至歐洲聯繫起來,同時還能將中國與中東國家聯繫起來,而60%的石油供將通過這個港口來完成。」

而瓜達爾港下一期開發計劃包括修建初始長為1200米的集裝箱碼頭和可容納4個泊位的長為300米的貨運碼頭,後者的輸送量最大可擴建至10公里;此外還包括額外水道的開發以及更多防波堤的建設。若需要,還可將瓜達爾港改造為燃料補給和提供其他船隻服務的迷你港。另外,瓜達爾港自貿區的開發也將成為重點項目,瓜達爾港還計劃開設無特許權的未來碼頭。

瓜達爾港全面運營後,不僅會帶動貧困落後的俾路支省乃至整個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還將成為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亞內陸國家最近的出海口,擔負起這些國家連接斯里蘭卡、孟加拉國、阿曼、阿聯酋、伊朗和伊拉克等國甚至與中國新疆等西部省份的海運任務,成為地區轉載、倉儲、運輸的海上中轉站。

      責任編輯:王一
烏克蘭立法拆除列寧雕像      [2015-04-14]
媒體稱盧比奧是希拉里最大威脅      [2015-04-14]
土耳其抓IS中國籍嫌犯 不交中方      [2015-04-14]
瓜達爾港運營後中國石油運輸路程縮短85%      [2015-04-14]
巴國瓜達爾港本月啟用 中國獲40年運營權      [2015-04-14]
李雪主時隔4個月露面 陪金正恩看賽      [2015-04-14]
日核能行業誓言將在年內重啟核電      [2015-04-14]
中國成俄S400防空系統首位國外買家      [2015-04-14]
三萬人請願拒絕白人演「花木蘭」      [2015-04-14]
2014年全球軍費美中俄仍排前三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