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4年全球軍費美中俄仍排前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儘管全球軍費開支連續三年下降,但仍處於歷史高位」。這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13日發佈的統計報告的結論。該報告稱,2014年全球軍費開支總額近1.8萬億美元,平均每天花費多達486億美元。其中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名列軍費排行榜前三甲。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1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東、亞太和東歐是近來軍費增加的三大熱點地區,但這種趨勢是否會持續,還不能一概而論。

美國軍費真的在下降?

法新社13日稱,2014年全球軍費開支總額為1.776萬億美元,比2013年下降0.4%。其中,美國和西歐軍費開支有所減少,而亞洲、大洋洲、中東、東歐和非洲軍費大幅增加,拉丁美洲軍費開支基本維持原狀。儘管這已是全球軍費開支連續第三年下降,但與2011年的最高紀錄相比,僅下降了1.7%,仍處於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高位。

和以往一樣,全球軍費開支的頭號大國仍是美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受預算減少的影響,2014年美國軍費開支為6100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34%,相比前一年下降了6.5%。儘管同2010年的峰值相比,美國軍費開支已下降20%,但這主要是美軍從阿富汗等反恐戰場撤離的結果。與2001年美國受恐怖主義襲擊以前相比,2014年美國軍費開支還是上漲了45%。美國軍費增加的很大部分用於新裝備的研製與採購,以保持美軍技術優勢。例如美國《防務新聞》13日披露,美國造船廠正在招兵買馬,為大規模的新一代核潛艇換裝做準備。

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大部分西歐國家也選擇削減軍費開支。儘管北約要求成員國至少將GDP的2%用做軍費,但5個西歐大國——法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打算在2015年小幅削減軍費開支,只有德國有意在中長期增加軍費。法國、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在軍費排行榜上分別排在第5、6、8和12位。

宣稱中國軍費刺激周邊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軍費排行榜第2、3、4名分別是中國(2160億美元)、俄羅斯(845億美元)和沙特阿拉伯(808億美元)。報道稱,這三個國家的軍費開支都有實質性的增長。其中沙特阿拉伯軍費增長17%,成為軍費開支前15名中漲幅最大的國家。周邊持續紛爭被認為是沙特大幅增加軍費的主要原因。

該報告認為,中國和俄羅斯的軍費分別較2013年增加了9.7%和8.1%。其中中國國防開支2014年在全球軍費總額的份額上升到12%。日本共同社13日稱,與2005年相比,中國軍費增加了167%,這種趨勢刺激了亞洲的軍備競賽。同期印度與韓國分別增加39%和34%,而日本則減少3.7%。軍費排行榜上,日本也從2013年的第7位降至第9位,低於印度與德國。不過該報道承認,日本防務開支的減少趨勢可能是受到日元貶值的影響,實際上日本已連續三年增加防務費用。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該報告在註釋中標明,其中涉及的中國軍費開支數額是由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自行評估,而非中國官方公佈的數字。按照中國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預算報告,2014年中國國防預算為8082億人民幣,約合1320億美元。即便按照該報告的數據,中國2014年軍費占GDP的比重為2.1%,不僅遠低於美國3.5%的水平,也在法國(2.2%)、英國(2.2%)和印度(2.4%)之下。

烏克蘭危機讓東歐軍費增加

同樣由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自行評估軍費開支的還有俄羅斯。根據該報告數據,俄羅斯軍費開支已佔GDP的4.5%。儘管之前考慮到油價下滑的趨勢,俄羅斯打算削減5%的國防開支,但如今俄羅斯已做好在2015年增加軍費的準備。烏克蘭2014年軍費增加了20%,並打算在2015年翻一番。報告推測,若計入全部戰爭費用,烏克蘭軍費將更高。

法新社稱,烏克蘭危機還導致一些與俄羅斯相近的中歐、波羅的海和北歐國家提高軍費開支。這些國家大都更改了之前逐步降低軍費開支的計劃,例如波蘭的軍費就增加了13%。

針對這份報告,劉江平認為,美國軍費削減趨勢可能不會長期持續。美軍從阿富汗撤軍後,大幅的軍費削減將告一段落。未來五角大樓要實現美國的全球戰略調整,必然需要加強在軍事力量上的投入。而在當前的中東、亞太和東歐三大軍費開支熱點地區中,中東因為複雜的歷史糾葛和地緣政治因素,軍費增加將是一個長期趨勢;如果烏克蘭問題能順利解決,東歐軍費增加可能只是個短期現象;而亞太國家和地區若能處理好相互之間的關係,所謂的軍備競賽現象並非不可緩和。

      責任編輯:書亞
2014全球軍費開支最高15個國家      [2015-04-13]
土耳其抓IS中國籍嫌犯 不交中方      [2015-04-14]
瓜達爾港運營後中國石油運輸路程縮短85%      [2015-04-14]
中國獲巴基斯坦瓜達爾港40年運營權      [2015-04-14]
李雪主時隔4個月露面 陪金正恩看賽      [2015-04-14]
日核能行業誓言將在年內重啟核電      [2015-04-14]
中國成俄S400防空系統首位國外買家      [2015-04-14]
三萬人請願拒絕白人演「花木蘭」      [2015-04-14]
2014年全球軍費美中俄仍排前三      [2015-04-14]
中國主婦3000萬購島送女兒當玩具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