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稱盧比奧是希拉里最大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社發佈」客戶端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13日晚在邁阿密一場政治集會上正式宣佈競選總統,第三個加入共和黨爭奪候選人提名的混戰。

現年43歲的盧比奧自視「新一代」,稱明年的總統選舉是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做選擇,而前一天宣佈參選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裡·克林頓是「來自昨天的領導人」。

移民後代「美國夢」

盧比奧當天上午召集自己主要的競選資金捐款人開電視會議,宣佈將競選總統,緣由是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地有資格」帶領共和黨捍衛「美國夢」。

盧比奧1971年出生在邁阿密一個古巴移民家庭,母親是女傭,父親是酒保,幹著許多拉丁美洲裔移民至今仍在從事的辛苦活。

作為出生在美國的移民後代,盧比奧成長的故事可謂「美國夢」的一個縮影:靠著橄欖球獎學金進入大學,拿到法學碩士學位,早早步入政壇,從市議員到州議員,再到國會參議員,一路平步青雲,還娶了全國橄欖球聯盟(NFL)邁阿密海豚隊的原拉拉隊長,生下4個孩子,一家六口,其樂融融。

雖然盧比奧連一任參議員都還沒當滿,在政壇卻摸爬滾打了多年。1996年鮑勃·多爾競選總統時,剛走入社會的盧比奧就加入了這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的競選陣營。2007年,他成為佛羅里達州眾議院首名拉美裔議長。2010年,在民粹主義和右翼保守派政治團體「茶葉黨」大力支持下,盧比奧首次當選國會參議員。

2013年2月,盧比奧成為美國《時代》週刊的封面人物,被稱為「共和黨救世主」。原共和黨總統競選人邁克·赫卡比2009年說,只有盧比奧才能代表「共和黨的未來。他是我們的貝拉克·奧巴馬,而且他有真材實料」。

奧巴馬第一次競選總統時,也沒有當滿一任參議員,就成了美國首名非洲裔總統。如果盧比奧最終當選,會說一口流利西班牙語的他將成為美國首名拉美裔總統。

自忖「新人」勝「老人」

年輕,無疑是盧比奧藉以問鼎白宮的最大資本。

他很可能是共和黨或兩黨總統競選人中最年輕的。已經宣佈參選的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特德·克魯斯、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準備或有意參選的前佛州州長傑布·布什、威斯康星州長斯科特·沃爾克、新澤西州長克裡斯·克裡斯蒂、前得州州長裡克·佩裡等人都比他大得多。而12日宣佈參選的希拉裡已經67歲了。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對比這些「老人」,盧比奧希望凸顯自己的年齡優勢。作為「新人」,他更希望告訴美國人,不要讓布什家族和克林頓家族輪流統治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歷史延續。傑布·布什是前總統喬治·H·W·布什的次子、前總統喬治·W·布什的弟弟,有望代表民主黨競選的希拉裡則是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妻子。

盧比奧的形象和經歷使他容易吸引年輕選民、拉美裔甚至非洲裔選民支持,令許多傳統的共和黨大佬難以企及;「茶葉黨」的背景則有利於他爭取保守派支持。美國《赫芬頓郵報》一篇評論說,盧比奧可能成為希拉裡圓總統夢的最大威脅。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年輕、個人故事有競爭力、在佛州這個關鍵的「搖擺州」扎根很深,盧比奧具有贏得總統選舉的潛質。

盧比奧13日說,希拉裡是代表「昨天」的領導人,而美國需要的是明天。他當晚宣佈參選的政治集會主題之一,就是盧比奧是為了實現「新美國世紀」的候選人。

黨內混戰難言勝

只是,光靠年輕、有領袖魅力,無法保證盧比奧贏得波詭雲譎的黨內預選,更不用說民主、共和兩黨最後的對決。

正式加入戰局後,盧比奧將為爭取政治捐款和各界大佬支持而與其他競選人比拚。如果他能堅持到明年3月15日,還可能與自己的政治導師、同樣在佛州有深厚人脈的傑布·布什在佛州預選中正面碰撞。

CNN報道,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在共和黨選民中意的總統候選人排名中,盧比奧所獲支持率只排在中間,落後於傑布·布什、沃爾克以及更立場保守的克魯斯。

報道認為,「中間」剛好是盧比奧所希望的。他既不願意顯得「太右」、太保守,以至於失去主流民眾信任,也不願意在控槍、同性婚姻等保守派擅長的社會議題上過於軟弱,以至於失去共和黨「基本盤」支持。「剛好夠右」是他的定位。

不過,作為一名相對年輕的政客,盧比奧如何走好中間道路,如何把握好「度」,是道難題。兩邊討好不是沒有風險。2013年,盧比奧因在參議院積極推動跨黨派移民改革法案,招致保守派懷疑和批評,就連「茶葉黨」對他的支持也一度大跌。

對外政策偏強硬

盧比奧在財政和社會議題上態度保守,在對外政策議題上同樣強硬。

他長期批評奧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包括謀求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儘管他的父母在古巴革命前便移居美國,算不上所謂「政治難民」,但盧比奧一直敵視古巴政府。他13日晚宣佈參選的集會所在地邁阿密自由塔,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古巴流亡者抵達美國後的第一站,是紀念古巴人移民美國的紀念碑。

盧比奧在對外政策上的一些主張比較具有「侵略性」。他去年9月借用前共和黨籍總統羅納德·裡根的話,稱「美國最強大的時候,就是世界最安全的時候」。

作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名主要成員,盧比奧不時與「鷹派」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結盟,主張美國加大在伊朗核項目、敘利亞內戰、烏克蘭衝突等全球熱點問題上的介入程度,不滿奧巴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現有策略。他是上個月聯名公開致信伊朗領導人、警告國會有權修改核問題協議的47名共和黨參議員之一。

對華政策方面,盧比奧在經濟議題上對中國持強硬態度。他2014年1月訪問韓國時發表演講,在政治制度、社會政策等領域對中國橫加指責,但同時表示,美國需要中國成為國際體系中「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因此並不尋求「遏制」中國,而是希望確保「隨著中國軍力和經濟增長,它的崛起將是和平的」。

      責任編輯:魏紫
希拉里:「我知道怎樣對付中國」      [2015-04-14]
美國世襲政治 2016料兩大家族對決      [2015-04-13]
希拉里的「中國牌」會怎麼打?      [2015-04-13]
希拉里難當美國第一任女總統?      [2015-04-13]
華裔親信掌希拉里團隊財政大權      [2015-04-13]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2015-04-13]
希拉里正式宣佈參選美國總統      [2015-04-13]
希拉里或用社交媒體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2]
希拉里12日擬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1]
希拉里將於4月12日宣佈競選美國總統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