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拉里的「中國牌」會怎麼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12日宣佈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拉開第二次爭取入主白宮的序幕。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希拉里在激烈的民主黨黨內提名戰中惜敗現任總統奧巴馬。

如今,現年67歲的希拉里又重新開始。法新社援引「真正透明政治」網站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希拉里在民主黨內部引領民意,大約60%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在黨內初選中將支持希拉里。

2008年總統選戰揭幕之前,希拉里在被問及未來美國的外交政策時,希拉里便打出「中國牌」,以期拿中國議題當墊腳石,問鼎白宮。這一次,希拉里還會打中國牌嗎?經歷上次失敗的她又會怎麼打中國牌呢?

彭博社報道,宣佈參加總統選舉之後,希拉里將前往艾奧瓦州和新罕布什爾州拉票。儘管艾奧瓦州和新罕布什爾州都是小州,但在整個預選階段具有「風向標」和「晴雨表」的作用,備受民主和共和兩黨重視。

彭博社援引希拉里顧問的話報道,在艾奧瓦州,不會安排支持者的大規模互動或希拉里發表演講等活動。希拉里希望以一些「更個人化」的活動開啟選戰,希望能直接傾聽選民的聲音。

《華盛頓郵報》此前報道,希拉里競選將圍繞兩個關鍵點:「與普通民眾的關聯性」和「從小處著手」。在黨內初選階段,希拉里將在多州與選民小規模互動,如小型會談或單獨見面會。總而言之,或採取相對低調的策略。

上一次總統選舉中,希拉里把中國作為其競選的中心主題之一,頻頻釋放「美國正在慢慢喪失自己的經濟主權」、「美國經濟過於依賴中國」和「為什麼不能對中國採取強硬行動呢」等言論。

分析人士認為,在選舉的關鍵時刻,民主和共和兩黨通常會打中國牌,尤其是在選情膠著的情況下,而這一招對民主黨相對而言更管用。通過打中國牌,以示對中國的強硬,民主黨可以拉攏相對保守的選民,分化共和黨支持者陣營。而作為民主黨人參選的希拉里,再打中國牌的可能性極大。

如何打中國牌?

隨著中美在經濟、政治、軍事和外交領域的交往日益頻繁,中國話題、對中國的外交政策意向在接下來的選戰中將不可避免。

一般而言,入主白宮之前,對中國示強,甚至惡言相向,以拉攏選票,而一旦入主白宮以後,則視具體情況避免搞砸中美關係,是美國政客慣用的手法。但對希拉里而言,似乎有些例外——選前強硬,選後更強硬。

2008年,為獲選民支持,希拉里拋出「因為我知道怎麼對付中國」的言論,但事與願違,未能獲得民主黨黨內提名。奧巴馬上台以後,提名希拉里任國務卿。身為國務卿的希拉里在涉華問題上頻頻印證了她對華強硬的立場。

上任伊始,希拉里打破傳統,首訪亞洲,高調宣佈:美國回來了,力推亞太再平衡戰略,介入亞太事務,反覆強調21世紀是「太平洋世紀」,而「太平洋世紀」必定是「美國世紀」,而美國外交在未來10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亞太地區增加投入。

此後,在中國南海問題上,希拉里將中國南海問題與美國國家利益掛鉤,並對中國人權問題橫加指責等等。觀察人士認為,上一次選舉,希拉里大打中國牌卻遭遇慘敗,而此次選舉,希拉里如果再蓄意抹黑中國,後果將很嚴重,在如何打中國牌問題上,希拉里需深思熟慮。

美國總統奧巴馬1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希拉里將會是一位出色的美國總統,為希拉里站台背書,力挺希拉里。希拉里已步入選戰的軌道,但如何吸取上次落選的教訓,表現不俗呢?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認為,希拉里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以女性身份參選,展現女性魅力

難道希拉里先前的參選是以男性身份?答案是否定的。這一次,希拉里將重視女性話題,關注美國以及全球男女平等和女權等,打造作為女性的責任和魅力,即便身為「奶奶」的她要表現得並沒有老去。

——凸顯其履歷更加豐富,經驗更加老道

與8年前相比,希拉里有了擔任國務卿的履歷。如果2016年總統選舉最終演變成一場關於美國外交政策的選戰,那麼對希拉里而言,曾任國務卿的經歷或將為其增分,但對於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一事,希拉里面臨的指責可能每天都少不了。問題是,對於美國選民更為關注的國內經濟問題,她在行嗎?

——批判地繼承民主黨遺產

2008年總統選舉時,只要獲得民主黨黨內提名,出任美國總統的可能性極大,因為作為共和黨人,前任總統喬治·W·布什已擔任兩屆總統,且不受民眾歡迎,美國民眾期待有所變化。如今,作為民主黨人,已經連任的奧巴馬任期即將結束,人心思變,從理論上講,接下來該輪到共和黨坐莊了。

因此,對於希拉里來講,如何將自己與民主黨總統奧巴馬"切割",保持一定距離,打造自己的不同之處,同時契合民心思變的要求,而又不冒犯現任的民主黨總統從而丟失民主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將是希拉里面臨的重大挑戰。

      責任編輯:王一
美國世襲政治 2016料兩大家族對決      [2015-04-13]
希拉里難當美國第一任女總統?      [2015-04-13]
華裔親信掌希拉里團隊財政大權      [2015-04-13]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2015-04-13]
希拉里正式宣佈參選美國總統      [2015-04-13]
希拉里或用社交媒體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2]
希拉里12日擬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1]
希拉里將於4月12日宣佈競選美國總統      [2015-04-10]
希拉里「郵件門」事件後刪光郵件      [2015-03-29]
希拉里首度公開回應「私郵公用」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