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世襲政治 2016料兩大家族對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媒體報道,希拉里·克林頓計劃在美國時間12日中午正式宣佈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她目前的支持率很高,被普遍認為有可能最終贏得民主黨的推舉,迎戰共和黨對手。而在共和黨內,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傑布·布什,他是老布什的兒子,小布什的弟弟。美國媒體紛紛預測,2016年總統大選上演克林頓家族2.0版VS布什家族3.0版的概率極高。

這將既是巧合,也有美國政治的「必然性」。美國許多政治學者很不情願這種局面出現,認為這意味著政治排他性的增多,是民主質量的下降。

其實美國政治的「世襲色彩」由來已久,一個家族出兩名總統或幾代人「政治家輩出」的情況並不稀奇,由總統牽頭的這種大家族美國至少有過5個。而美國參議員競選連任的成功率高達90%左右,眾議員約為60%。美國的「家族政治」只是這次因克林頓和布什兩大家族同時發力而顯得格外突出。

更準確說,這也是世界性問題。無論東亞的日韓還是東南亞國家,民主制度都與政治權力的「家族化」以不同方式在妥協。歐洲的這個問題要隱晦些,但只要查查那裡大批議員、部長、市長等的家族背景,人們同樣會「恍然大悟」。

對政治影響力的世代傳遞,學者、政治家以及輿論的看法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程度的分歧,批評聲音同理解甚至歡迎並存。這種現象總體上作為一種現實超越了各種政治體制的界限,對其未來趨勢難以做逐漸強化或弱化的判斷。

在多數國家裡,輿論對這個問題的評議有一部分是「公平」問題,但更多是圍繞政治效率展開的。美國的這一情況很典型。由於克林頓和布什家族出總統候選人的頻率過高,以至於最近二十幾年的絕大多數總統選舉都有兩個家族的人參加,從而形成對美國最高政治競爭力相當高的壟斷,這讓美國的很多學術精英頗感不安。

很多人相信,美國總統選舉的這一趨勢代表了政治智慧的貶值,一些大眾娛樂界造星的淺薄因素發揮了越來越多的影響。此外以往總統競選中的虛假承諾太多,使得候選人施政綱領的份量不斷下降,人們更容易相信印象和直覺。家族威望本身因此變得越來越有力量,更容易凝聚社會各種資源。

家族成為政治影響力的重要單元,它的真實利弊恐怕要經過更漫長的時間和不同文化的歷史經驗來驗證。但西方體制使這樣的傳遞「合法化」了,甚至在很多國家變得也「合理化」「合情化」了,這是非常有趣的。

政治是國家治理的最高層面,而政治學大概是人類社會最複雜但也最薄弱的學問之一,它的初級性很可能甚於人類對大到宇宙、小到原子核的認識的不足。迄今世界各地的政治模式都顯露出各自的局限和弱點,然而眼看著問題存在,要修改它們,卻往往比解決一個自然界提出的難題要費力得多。

政治家還是傳統意義的政治家嗎?連這個根本問題都在西式民主制度下逐漸動搖。那裡的政治家們越來越依賴電視台及視頻網站的鏡頭,小心謹慎說每一句話,很多時候他們不願意承擔責任,把最棘手的問題留給自己的後任。也因為這樣,越是在西方,政治家這個職業越是像「只賺不賠」。

      責任編輯:晨彥
希拉里的「中國牌」會怎麼打?      [2015-04-13]
希拉里難當美國第一任女總統?      [2015-04-13]
華裔親信掌希拉里團隊財政大權      [2015-04-13]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2015-04-13]
希拉里正式宣佈參選美國總統      [2015-04-13]
希拉里或用社交媒體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2]
希拉里12日擬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1]
希拉里將於4月12日宣佈競選美國總統      [2015-04-10]
美否認「戰機事件是釋放政治信號」      [2015-04-03]
希拉里「郵件門」事件後刪光郵件      [2015-03-29]